facebook pixel code

小如的懶媽咪

新生兒篩檢七月有新制

2006年07月18日
新生兒篩檢七月有新制 擴大篩檢項目及補助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二十八日電)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出的二代新生兒篩檢,七月一日將正式上路,建議全面篩檢項目擴大至十一項,並提高檢驗費用補助,由新台幣一百元調高為兩百元,偏遠地區全額補助。若父母同意,也可要求得知所有二十六項篩檢結果。

七月一日起,衛生署新生兒建議全面篩檢的項目將擴大範圍,在原來的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苯酮尿症、高胱胺酸尿症、半乳糖血症及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酉每)缺乏症(俗稱蠶豆症)等五項外,再增列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楓糖漿尿症、中鏈醯輔(酉每)A去氫(酉每)缺乏症、戊二酸血症第一型、異戊酸血症、甲基丙二酸血症等六項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項目。

一般新生兒的檢驗補助費用金額,也由原來的每案一百元增加為兩百元,民眾僅須自付檢驗費三百五十元;另低收入戶或居住在山地、離島或偏遠地區醫療機構,包括助產所出生者,補助金額則由兩百元增加為五百五十元,亦即全額補助,民眾無須負擔檢驗費用。

回應先前罕見疾病基金會批評,現有分析技術明明可以同時進行二十六項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檢驗,但衛生署卻僅告知其中十一項,是在扼殺家長知的權利,國健局婦幼與優生保健組組長蘇淑貞今天強調,完全是誤解一場。

她指出,雖然利用「串聯質譜儀分析技術(TandemMass)」,可以一次完成二十六項疾病的檢驗,但在衛生署認定的十一項疾病以外,其他十五項的疾病,以目前的醫療科技,由於仍缺乏對陽性個案的後續確認診斷方法,或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才未一併列入建議全面篩檢的範圍內,不過,無論是現有制度或新制,只要父母同意,還是可以主動要求得知所有的檢驗結果。

為了平息外界的質疑,衛生署下午也邀集倫理、法律、小兒遺傳醫師、兒科醫學會及罕病基金會代表,進一步研商,最後達成共識,將由衛生署在近期內,擬定統一的同意書格式,提供未來家長選擇是否要得知所有的篩檢結果。9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