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抗議客服不給叫基金答人的葉小媽

小媽報你養兒育女大作戰+產前產後走一回

2013年06月06日
有多少人看了這篇日記呢?答案是:小媽報你養兒育女大作戰+產前產後走一回_img_1


雞婆葉媽的家電子報(媽媽寶寶健康持家投資理財全部版)=
免費訂閱處
媽基幫主電子報(純投資理財版)=
免費訂閱處
小媽報你養兒育女大作戰+產前產後走一回

成長不馬虎


速食兒童餐 將限制促銷禁送玩具-自由時報1020531〔記者邱宜君、謝文華、楊雅民�綜合報導〕

立法院昨初審通過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二十八條,針對「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的食品」,將在促銷和廣告採取限制措施,未來速食兒童餐可能不允許送玩具、餐前或兒童節目時段也不允許廣告。

兒童不宜食品 廣告時段也限制
「玩具就是關鍵。」提案的立委王育敏表示,她發現孩子的興趣並不是可能損及健康的垃圾食物本身,而是先從廣告對食物附贈的玩具產生好感,進而吵著要吃,這也是家長最困擾的地方。

如果是科學實證顯示對於兒童有傷害的食物,例如營養學界公認高鈉、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就應該不得針對兒童去做促銷或廣告。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垃圾食物」很難定義,食管局會邀請專家進行討論,希望列出明確項目儘快公告,以利業者配合。在促銷和廣告的限制方面,則需要仔細討論可行的方式,例如限制廣告的播出時段,或對業者針對兒童設計贈品的促銷手法,研擬限制。

麥當勞︰遵照法令辦理
台灣麥當勞表示,一切會遵照法令辦理。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麗如受訪表示,兒盟向來即主張業者不該以送玩具的促銷手段,去推廣被營養專家認為有健康疑慮的食品,樂見政府開始關注兒童的食品安全問題。

---------------下一則--------------- 

病痛要照顧


6年來次高 腸病毒門診量破2萬-中華醫藥網1020530《2013/05/29 19:05》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後來勢洶洶,上週門診量已突破 2萬人,急診就診率更寫下 6年來第二高,約 15人就有 1人感染。疾管局提醒民眾提高警覺,家有幼童的家長與照顧者更不能掉以輕心。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依監測資料顯示,今年腸病毒急診病例千分比自第 12週起呈上升趨勢,上週因手足口病症狀到門診就醫人數達 23707人,急診病例千分比達到 15.25,較前週上升 44.3%,約 1788人,平均約 15人就有 1人感染。比較單週同期的急診病例千分比,今年是 2007年至今 6年來第二高。

莊人祥表示,腸病毒 71型在前兩年大流行後,活躍度已大幅降低,今年僅有零星輕症個案,目前社區流行的腸病毒,以克沙奇 A6型病毒為主。

由於台灣氣候適合腸病毒傳播,全年都有感染機會,且腸病毒種類繁多,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腸病毒克沙奇 A6型病毒雖比較不會引起重症,但主要侵犯 2歲以下孩童,雖然不如腸病毒 71型的致病率高,但也偶爾出現導致重症案例,仍不可掉以輕心。

尤其學齡前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羅一鈞提醒,家長要注意環境衛生及勤洗手,幼童如果感染腸病毒,應該設法隔離;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肌抽躍、持續嘔吐」等重症前兆病徵,務必立即送大醫院治療。

生產篇


哺乳媽媽過度減重 恐傷寶寶-中華醫藥網1020528《2013/05/27 17:54》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去年龍寶寶出生人數爆量,今年婦產科門診中,因產後肥胖、乳腺炎、乳汁不足及產後掉髮的哺乳媽媽求診人數也激增 3成,醫師提醒,哺乳媽媽需有全面營養,才有優質母乳。

許多媽媽都知道哺餵母乳有助恢復苗條身材,但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臨床發現有不少產後媽媽嫌體重瘦得不夠快,在飲食方面斤斤計較造成嚴重掉髮。

產後減肥方面,郭安妮表示,臨床就發現,超過 5成的產後媽媽採用斷食或節食等方法減重,不只造成營養素不夠,頻頻掉髮或體力變差,甚至減少乳汁分泌或造成乳汁品質下降,危害哺乳期寶寶身體健康。

郭安妮提醒要減重的產婦,吃東西除了計算熱量外,哺乳媽媽更要注重食物品質,儘量攝取高營養價值、低熱量的食物,包括蔬菜、瘦肉及魚類,維持乳汁營養品質。

郭安妮強調,寶寶最健康的營養來源來自優質母乳,而優質母乳則來自媽媽全面的營養補充。現代媽媽可能工作、哺乳兩邊忙,平常除了儘量從日常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來源,但若真的時間難掌握,建議可適當補充含多種胺基酸、牛磺酸、益生菌、鐵及鈣質的營養補充品,最重要的是選擇低熱量飲品,讓媽媽從全面性營養素當中找回苗條體態,獲得優質母乳,讓寶寶從優質母奶獲得最佳健康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