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佑&諺媽咪

藻精蛋白

2008年01月23日
媽咪最近給佑佑吃的植英房藻精蛋白媽咪覺得很不錯,就是覺得有點貴120g賣1140元,約吃半個月,所以上網查了一下,看有沒有其它不錯又較便宜的藻精蛋白,剛好看到這篇文章就給他摘錄下來,嗯∼好像很不錯,下次來改買遠東生技的Apogen®藻精蛋白吧!(其實植英房的藻精蛋白也是遠東生技製造啦,可是Apogen®藻精蛋白好像就是比較有正字標記的感覺..呵呵)
摘錄自華文生技網
微細藍藻──35億年前的古生物──可對抗、抑制多種病毒
微細藍藻,是一種存在於地球上35億年的遠古藻菌類生物,它的藻精蛋白抽出物可以對抗多種病毒,有抑制病毒進入正常細胞的效果。病毒,也是一種很早便出現的古「生物」,經過幾億年來的不斷演化,對其他生物的威脅性也就益發強烈。自然界是一個「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殘酷環境,這2種「生物」已在地球上鬥爭了35億年之久,但微細藍藻卻能不受病毒的干擾,仍健存於地球35億年,可見它有一套我們人類所未知的對抗病毒機制。
看好微細藍藻對抗病毒、抑制病毒的驚人潛力和功效,遠東生物科技公司與長庚醫學院合作多年,發現由天然微細藍藻中抽出一系列的特殊水溶性藻精蛋白,可以抑制多種病毒,如腸病毒EV-71、克沙奇A/B病毒、Echo A/B病毒,以及流行性感冒A/B病毒。藻精蛋白主要可保護細胞,抑制上述病毒的侵入,並延緩病毒之複製速度,而且以上這些傑出的實驗結果已獲得美國的國際專利,並榮登今年的國際知名病毒醫學期刊;遠東生技與長庚醫學院也將進一步研究藻精蛋白對其他多種病毒的抑制功效,後續並將發展成為可能的藥物,以期對21世紀病毒疫情,預防擴散的防護作用有所助益。
由於微細藍藻已在地球上生存了35億年的時間,能成功對抗外來病菌的襲擊勢必有其獨特的地方,因此,國外的諸多研究與學術機構也紛紛投入探索微細藍藻的領域。哈佛醫學院由微細藍藻的抽出物中,發掘它可抑制多種不同類的病毒,如愛滋病毒、麻疹病毒、腺病毒、巨細胞病毒、皰疹病毒。以上研究發現均指出,若事先於細胞外塗佈浸潤該藻精抽出物,只要較少的劑量,即可有效阻擋病毒,或抑制病毒的入侵,使細胞不受病毒的感染;而若事後再添加,則須3倍以上的劑量,才會有同樣的效果,但仍可延緩病毒在體內的快速複製及延緩細胞凋亡。以上藻精蛋白的作用,不像抗生素主要在殺死病菌,而是抑制病毒對細胞的附著與入侵,這種藻精抽出物,不諦是人類對抗病毒、防護病毒的一線新曙光。
遠東生技成立於12年前,是台灣早期就在生物科技領域中深入耕耘的潛力公司,專門研究微藻的應用。CEO兼研發中心技術長闕鴻達指出:「微細藍藻和病毒都是生存於地球上幾億年的古生物,微細藍藻存在於地球上有35億年之久,這個遠古藻菌類生物的藻精蛋白抽出物竟然可以對抗這麼多種病毒,抑制病毒進入正常細胞,和病毒鬥爭了億年仍不受干擾健存於地球,可見它有一套我們人類所未知的對抗病毒機制。遠東生技希望,這一個藻精蛋白的驚人新發現能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讓全世界的科學家共同投入研究,發掘出對抗病毒的新方法,為人類創造更美好健康的生活。」
「在SARS病毒不明且迅速的擴散之下,人們都擔心會重蹈1918年世界感冒大流行(據統計死了2000萬人以上),遠東生技希望最新研發出的Apogen®藻精蛋白能提供各界除了『3不(不去流行區、不去醫院、不去人多的密閉公共場所)2要(要多洗手、要戴口罩)』之外,另一種『類病毒防火牆』的阻隔病毒入侵之防護方法。」遠東生技闕鴻達總經理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