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nkosei

你的第一次健康檢查應該怎么做?你必須做的事情的清單

2022年01月17日

你的第一次健康檢查應該怎么做?你必須做的事情的清單_img_1

新冠病毒資訊

如您有任何健康問題和問題,請咨詢專業醫務人員。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請訪問衛生部、疾病控制與管理部網站,疑似病例請致電1922線。

第一次健康檢查應該怎么做?在許多先進的設備和項目,以及經濟上的考慮,我們必須抓住一個關鍵點,“錢應該花在刀刃上。”.

因為沒有正確篩選到真正需要做的檢查,即使用了最精密的儀器,健康檢查套餐,也檢查不出什么,所以最重要的是透過這次篩檢,初步了解自己身體大致上的狀況。

第一次體檢必須做。

健康檢查的目的是了解你的健康狀況,然後治療它或改變你的生活方式。而最容易全面掌握身體狀況的,就是血液檢查跟尿液檢查了。

血液檢查可以看出紅血球、血小板、白血球的健康狀況,檢查出是否有貧血、凝血功能異常、身體有異常發炎的狀況,了解是否有感染,或是特殊疾病;也能看出血糖、血脂的狀況,進一步推測心血管的健康程度,而當然也能透過血液中的代謝物質,了解肝、腎功能是不是正常。

而尿液檢查,除了可以看到腎功能之外,也能補足血液檢查不足的地方,像是透過尿蛋白了解腎髒功能,透過尿糖了解是否有糖尿病的可能;而透過其他的尿液檢查,也可以看出泌尿系統是否有發炎、結石,或是其他病變,所以血液檢查跟尿液檢查是一定不能漏掉的。

對現代社會“文明疾病”的審視

除了那些不能錯過的項目外,所有其他項目都應留給現代生活中最常見的“文明疾病”,特別是那些在十大死亡原因清單上的疾病,最好通過初步篩選。

依照死亡率排序,107年十大死因依序為

惡性腫瘤(癌症)

心臟疾病

肺炎

腦血管疾病

糖尿病

事故傷害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高血壓性疾病

腎髒炎症、腎髒綜合征與腎髒改變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正如你所看到的,除了癌症,是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排名。

包含第2名的心髒疾病、第4、5、8、9都跟心血管有關,所以在檢查的時候,就要把這兩個部分列入。

如上所述,事實上,心血管疾病一直是血液檢查的部分篩查,所以只要心電圖、心髒超聲,其實就能初步了解心髒狀況,如有異常,再進一步詳細檢查確認。

腫瘤篩查癌症的部分,則建議照著10大癌症死因的比率去做篩檢,會比較能抓到方向。

肺癌

肝癌

大腸直腸癌

女性乳癌

口腔癌

攝護腺癌

胃癌

胰臟癌

食道癌

子宮頸及子宮癌

所以在篩檢的挑選上,建議第一次可做胸部的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並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膽、脾臟、胰臟、腎臟,如果學生有病變的可能,再進一步做檢查來確診。

其次是胃結腸鏡,基本上如果沒有異議,大腸鏡可以做3~5年。

對於女性,應注意乳房x光檢查、乳房超聲波檢查和巴氏塗片檢查,以進行預防性篩查。目前這些項目的篩查率可達7 ~ 90%以上,是一項有價值的檢查項目。也建議你可以在第一次檢查的時候做。

相關文章:

一個較高的癌症指數並不意味著一個癌症!醫生教你要正確地閱讀這本書

支持膀胱健康,支持膀胱和泌尿健康

很多時候,疾病並不是一下子就絕症或惡疾的

廚房水龍頭的材質怎麼看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