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fanny(kitty)

5招可以訓練寶寶知道方位

2010年06月05日
來源:好孩子


1、整理物品

  應該讓寶寶自己玩玩具並將它放回原來的位置。這個任務的完成需要爸爸媽媽用正確的語言提示,比如「記住動物園裡小動物的『家』在門邊衣櫥最下邊的一層」。只有當寶寶聽到規範的、細緻的描述時,他們才能學會這些詞彙。

  可以和寶寶玩一個遊戲,叫做「我是一個偵察兵」,這個遊戲要寶寶熟悉周圍物體的位置和名稱。

  2、藏貓貓

  有意識地創設一下可以讓孩子藏身的「設備」,比如孩子可以鑽進去的大盒子等等。

  當你四處走著打他們時,要對你走過的地方有一個「實況報道」,當然也包括你找到他們的地方。

   3、修建「公路」

  找一塊空地,和寶寶一起在幾個點之間修建公路,比如為一個小木偶的房子,車房和超級市場之間修公路。它們可以用木塊或塑料來作為鋪路的材料。

  要寶寶描述小木偶從一處到另一處時所需走的路線。

  增加一些停止地點,比如說紅綠燈或斑馬線,以增加寶寶的詞彙量並使任務更複雜些。使用一些短句,比如「走斑馬線穿過馬路」和「在紅綠燈處向左拐」等。要使任務多樣化,可以要求寶寶描述在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時的不同路線。

  4、描述房間佈置

  通過畫地圖寶寶可以學會大量的方位知識。

  在一張大紙上,讓寶寶畫出房間的牆,並標出窗和門的位置。

  讓寶寶剪出不同顏色,形狀的粘貼紙片,代表房間的不同區域,比如讀書角架,並把這些小紙片貼到大紙上。

  鼓勵他做一張比較精確的室內地圖。這將是寶寶理解繪製一個區域的過程的良好開端。

  然後寶寶就能用相似的方法來介紹他自己小臥室的內部陳設了。

  5、繪製地圖

  用講故事的方法來激發寶寶繪製地圖,讀一個故事,如「一個小姜餅人」。他的生命開始於一個老婆婆閣樓上的煎鍋裡。他從煎鍋上跳到地板上,溜出廚房,跑出門去,然後沿著小路逃跑。他穿過花園,看見一個園丁正在幹活。之後他跑到田野裡,看到一頭牛和一匹馬。因為所有的動物和人都在追他,他就跳進了一條很深的河,一隻狐狸救起了他。

  當你講故事時,鼓勵寶寶參與到你的講述中,可以不斷地重複這句很有名的對白:「跑啊,跑啊,你能跑多快就跑多快,但你追不到我,我就是小姜餅人。」

  讓寶寶畫一幅圖來表現事件的順序。當他描述每個事件發生的地點時,你要強調正確的詞彙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