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fanny(kitty)

揭開育兒觀念15大謬誤(下)

2012年07月16日
謬誤11:剛出生的寶寶免疫力較差,所以一定要包緊緊,滿月前最好不要出門?
在臺灣寶寶還沒滿月前,都不太可能把他帶出門,且身上的衣服裹得緊緊的,相對於臺灣的做法,國外寶寶的寶寶剛出生1~2天也會帶到外面。周怡宏醫師認為,小孩雖然要到2~3歲時免疫力才會發展的與大人差不多標準,不過多出去外面曬太陽、接受各式各樣的感官刺激,反而可增強免疫力,重點應是少去人多、擁擠的地方就好。許多人對感冒有所誤解,認為吹到風就可能受到風寒而感冒,事實上要構成感冒必須有三條件,也就是人、病毒、近距離,因此適時的帶小孩接觸大自然是很好的增強免疫力方式。


謬誤12:副食品一定要在六個月後添加,致敏性的食物完全都不要給寶寶吃?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如果是喝母奶的寶寶,建議在6個月大之後開始吃副食品,避免干擾對母奶的喜愛。但是,哺餵配方奶的寶寶較容易產生厭奶,在4~6個月之間就可開始漸進式的吃副食品。周怡宏醫師認為,需不需要開始吃副品,會受到文化背景、寶寶本身發展而定,如果寶寶看到食物會大量分泌口水,神經系統發展良好,開始有想吃食物的慾望,那麼媽咪也沒必要等到6個月之後。至於過敏,有時也是一種家族遺傳,如果父母都有過敏,已經確認知道對某種食物過敏,那麼就別讓寶寶在一歲之前吃到那樣食物即可。


謬誤13:給寶寶吃點營養補充品,可增加免疫力?
寶寶攝取營養,最好從天然的食物中獲取,如果想幫寶寶補充營養補充品,需了解這個營養品是純的嗎?對孩子的身體功能確實真能提升?是否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其效果?周怡宏醫師表示,免疫系統是一分工合作的機制,如果吃了營養品增強某一個功能,其實有可能會打亂其系統平衡,造成混亂,除非小孩已經檢查確認免疫系統中某一個功能數值偏低,那麼則可在醫師建議下補充。周怡宏醫師也強調,有些父母認為小孩容易感冒就是免疫力差,其實並不然,有可能是小孩與病源接觸的頻率太高,特別是在臺灣,受到地小人稠、活動空間不夠、大肌肉運動不足的影響,小孩感冒的機會也因此大大提升。


謬誤14:反正寶寶還不會看電視,電視一整天開著也沒關係?
寶寶雖然看不懂電視,可是他卻會被電視上的聲光吸引,周怡宏醫師認為如果讓寶寶長期看電視,對腦神經系統的發展有害,因此一般建議6歲以下的小孩不要接觸電視,對學習能力的培養並沒有幫助,最好是多與自然的環境接觸、陪伴者與孩子親密互動、教導遊戲的方法,才有助於寶寶的學習訓練。


謬誤15:寶寶一哭不能馬上安撫,否則長大後會很難帶?
目前不斷強調與寶寶要建立正向的依附關係,當寶寶有需求的時候,大人最好能給予安撫,在正向依附關係下成長的小孩,在他內心深處會了解媽咪會永遠支持他,因為有了強力的後盾,充滿安全感,所以更有意願去探索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