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fanny(kitty)

新生兒沐浴

2012年07月02日
幫寶寶洗澡室溫宜維持在24℃∼26℃之間脫下嬰兒的衣服,用大毛巾裹著他,放在大腿上,然後用潔淨的棉花或毛巾浸潤清水,替他洗臉,但切勿塗上任何肥皂,亦切勿把棉花深插入耳、鼻之內部。


浴盆內的水溫必須適中(40℃左右),替嬰兒洗頭,切記要托著他的頭,用另一隻手塗上嬰兒肥皂,以旋轉動作由前而後輕擦頭部,再用清水沖洗擦乾。將嬰兒放入浴盆裏,一隻手穩握他的腋部,用另一隻手 塗上嬰兒肥皂,再塗抹在嬰兒身上,後用水沖淨。注意皮膚皺摺處,須小心清潔。


浴後抱嬰兒放在毛巾上,擦身時須特別注意抹乾皺摺處,對絕不可以將寶寶獨留在水中,如果您必須離開,則用毛巾抱著寶寶一起離開。臍帶未脫落時,可採上、下身分段沐浴法。每天洗澡後需消毒臍帶,避免感染而發炎,可用棉棒分別沾優碘及75﹪和95﹪酒精(有消毒及乾燥作用)由臍帶根部由內而外環行擦拭並擦臍帶,再以消毒紗布覆蓋後用紙膠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