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fanny(kitty)

新生兒飲食

2012年07月12日
(1) 母奶餵食: 母奶為嬰兒最適當的天然營養品。以母奶餵養,無論在營養上、經濟上、及母子心理與感情方面都有很多優點。母親餵奶前應先洗淨雙手,用冷開水輕洗乳頭以最舒適之坐姿勢予以哺餵,餵奶時,應視奶量多少,用一側乳房或雙側乳房餵哺,但應以左右乳房交換先餵奶為原則。吸奶量足夠的嬰兒,平常吸奶15分鐘,最多20分鐘就能滿足,自動放開乳房,熟睡3至4小時,並有適量體重的增加。如餵奶20分鐘不能滿足而繼續吸吮不放;不能入眠或睡眠1至2小時就會醒來,可能是奶量不足,應以牛奶補充,即每次餵母奶以後添餵牛奶。或每天一次或以牛奶代替母奶。每次餵完奶後,將嬰兒抱起,輕拍背部,使他吐出吸奶時所吞進的空氣,用不著勉強。


(2) 配方奶餵食: 奶嘴洞的大小,原則上奶瓶傾斜45度後,以能一滴接一滴的滴出為佳,每分鐘15~20滴最好。如果奶嘴洞太小,以致吸吮出的奶量不足,嬰兒需用力吸吮,而使用嬰兒會感到厭煩者。未喝完牛奶前,已因過度用力吸吮,而感到疲倦,以致睡著。若嘴洞口太大,可能會嗆到。另若奶嘴洞口適當,但嬰兒仍顯示吸吮困難,需間斷餵食,或每次餵食超過20~30分鐘,則需請教醫師。


(3) 餵奶姿勢與排氣: 哺乳時,將寶寶頭部抬高,選擇最易喝到奶的姿勢,並注意不要讓他喝到奶瓶內的空氣。排氣吐出: 哺乳後,將寶寶靠胸抱直,由下往上輕拍背部,使空氣吐出來幫助寶寶打嗝


(4) 調奶方法: 調奶方法為沖調牛奶時,請先加冷水再加熱水,水溫約40~50℃,再加入奶粉調勻。切忌用熱開水沖泡會破壞牛奶中的營養素。換奶的方法可分為稀釋法和綜合法,須注意(1)濃度逐漸增加,(2)觀察大便及皮膚情形,如有異常,應速就醫。


(5) 哺乳器之清潔: 每天所使用的哺乳器,包括奶瓶、奶嘴及瓶蓋,應先消毒然後使用,以防止細菌感染。如此每一嬰兒應備奶瓶六隻以上,以便每天一次予以煮沸消毒,其方法如下:將奶瓶、奶嘴及瓶蓋用清水刷洗清淨後,先把奶瓶放入冷水鍋內,鍋內所盛的水量必須淹過奶瓶,煮沸約10至20分鐘後,把奶嘴及奶瓶蓋放入再煮,等五分鐘後將鍋蓋好並離爐,待沸水自動放淳,即可持乾淨筷子或鉗子取出,置放乾淨處備用,應注意預防蒼蠅、蟑螂及其他髒物進入。
註. 嬰兒使用剩下之牛奶,不可保留到下次餵奶,以防止細菌的侵入引起感染,損害健康。


(6) 奶瓶消毒法
1.消毒器具: 調奶前,請把所有器具至於滾水中煮沸,消毒5∼10分鐘以上殺菌。(奶嘴消毒3分鐘即可)
2.加入開水 : 調奶用的新鮮水,至少要煮沸五分鐘,等到冷卻至順口的溫度。
3.計量奶粉: 請使用附於奶粉罐的量匙盛起奶粉,於瓶口刮片或乾淨的刮刀刮平量匙中的奶粉。
4.溶入奶粉: 把量匙量好的奶粉倒入奶瓶的溫開水中,套上奶嘴,以畫圓方式輕輕搖動奶瓶,直到完全溶解。


(7) 母奶儲存方法:奶水置於室溫: 初乳:12~24小時。成熟乳:6-10小時。置於冷藏室: 成
熟乳:最多5天。(1)冷凍奶水:冰凍層可存放3-4個月; (2)在冷藏室解凍但未加熱之奶
水放於室溫內4小時內可使用。如放於冷藏室24小時內仍可使用,但不能再冰凍。(3)
以溫水加熱之解凍奶放於冷藏室4小時內仍可使用,但不能再冰凍。


(8) 換奶方法分為混合法與稀釋法兩種:

1.混合法:舊奶粉與新奶粉混合使用。第一天使用
舊奶粉及新奶粉各半,觀察嬰兒大便情形,若無腹瀉,則第二天使用舊奶粉1/3、新奶
粉2/3,若大便正常,第三天開始使用新奶粉。

2.稀釋法:使用新奶粉,第一天使用1/2奶 → 2/3奶 → 全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