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fanny(kitty)

新生兒臍帶護理

2012年07月15日
新生兒臍帶護理
目的在於預防臍部感染,促進早日乾燥及脫落。觀察重點為有無出血及異常情形。臍帶通常於出生後7-14天會脫落,在脫落前,每洗完澡至少做一次臍帶護理,但如果臍帶潮濕或有臭味,即要多做幾次護理,並保持乾燥,當臍輪周圍發紅、臍部出血、臍帶脫落傷口未癒而長肉芽、臭味時,均需找醫師診治。護理方法如下:

1. 臍帶消毒溶液:75%酒精和95%酒精。

2. 消毒法:洗澡後先用小棉棒將臍部水份擦乾,再用一支小棉棒沾消毒溶液,一手用姆指、食指輕壓臍部周圍將皺摺處撐開,由臍部內面往外環消毒1-2次。注意尿片要覆蓋在臍帶上面,避免常尿濕引起感染,若不慎尿濕需再做臍部護理。


臍帶脫落: 在正常的照顧下,臍帶在寶寶出生後約七至十天就會自然乾燥及脫落。剛脫落的肚臍,會滲出些血水,因此需要特別的處理。不論臍帶是否已脫落,肚臍處理主要為下列三個步驟:


1.每天洗澡時,肚臍部位都需要清洗,包括使用肥皂,且要深入到底部(白色部位),重點是在白色的臍帶(非黑硬的乾臍帶),清潔肚臍處並不會引起疼痛。清洗完畢後,肚臍部位水分要以棉花棒擦拭乾淨。


2.最後以棉棒沾95%酒精於肚臍處擦拭,由臍帶根部(或凹處)開始向外擦至皮膚止,並可於每次換尿布 時,檢查臍部是否乾燥,若臍部為潮溼,則重覆以上的動作(以95%酒精再次擦拭)。95%酒精的作用是要使肚臍加速乾燥,而非殺菌消毒;乾燥後的肚臍就容易脫落,也不易滋生細菌。


3.臍帶脫落後處理步驟也如上述。注意保持臍部處乾燥,避免尿布浸溼,因為潮溼的肚臍容易引起發炎。注意切勿拉扯未脫落的乾臍帶,以免出血。也不要以優碘、藥膏、麻油、或不明藥粉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