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fanny(kitty)

新生兒照顧須知

2012年07月16日
了解新生兒與照顧新生兒是每個家庭所需負起的重責大任。新生兒的定義依照WHO(世界衛生組織)是以出生四週內為新生兒期。至於照顧新生兒更是一門大學問,除了要照顧新生兒的飲食、睡眠、保暖等之外,最重要的便是新生兒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嬰兒出生以後一個月內的新生兒時期,因與母體內的情形完全不同,必需在與子宮迥然不同的環境中成長。此一時期是嬰兒適應新環境的最重要期間,可能遭遇到生理上的轉換的困難,因此需要給予特別照顧,才能順利渡過。


A.新生兒環境變化: 新生兒除了哺乳時間外,大部份時間都在睡眠,因此嬰兒房間應該保持整潔和安靜。但是也無需刻意避免所有的聲音,適當的聲音嬰兒會適應且是聽覺發展所必需的。


B.新生兒溫度調節: 新生兒對於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父母應注意嬰兒的體溫,嬰兒房間的溫度宜保持25-28℃左右,且要留心室內空氣的流通。


C.新生兒衣物: 嬰兒衣服的選擇,應以輕軟、溫和而不易褪色,並避免使用易燃燒之尼龍料為宜。棉織內衣沒有刺激性,又容易吸汗,是最適當的衣服。衣服的型式須簡單,太緊和太寬,都會妨礙嬰兒的活動。


D.新生兒更換尿布:嬰兒解大小便時,馬上換尿布,並用溫水洗淨屁股,再以棉巾輕輕拭乾。


E.新生兒洗澡: 每天要為嬰兒洗澡,除提供清潔舒適外,還可借此觀察身體有無異常現象,如紅疹、瘀斑、外傷等等,並可增進親子關係。 洗澡的時間最好在餵奶前半小時或餵奶後1 個小時,可避免吐奶,選在一天中氣溫較高的時段(約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左右),室內溫度要暖和(約26-28℃)水的溫度要適當,先放冷水再放熱水(36-38℃)可用手腕內側測試,感覺熱熱不燙即可洗澡,時間約5-10分為宜。避免洗澡水進入耳朵、預防中耳炎,洗後用清潔小棉棒清潔耳朵蓋,僅防將棉花棒插入耳鼻孔深處。註. 洗澡時千萬不要讓嬰兒單獨留在浴缸中,以預防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