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fanny(kitty)

寶寶穿衣有訣竅 皮膚癢癢不會來

2012年12月15日
嬰兒與母親 12月號 NO.434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 陳慧如


在季節交替、忽冷忽熱時節,或是到了寒流來襲的冬天,許多家長都會為寶寶多穿一點,深怕寶寶感冒了!不過,穿太多又沒有注意透氣,容易導致寶寶的皮膚過敏,出現紅疹、搔癢或細菌感染等症狀。穿太少怕寶寶感冒,穿太多寶寶的皮膚容易過敏,到底該怎麼為寶寶穿衣呢?為寶寶添加衣物的正確時機為何?由本文來告訴您只要把握幾個穿衣原則,往後便不用再為寶寶的穿衣問題傷透腦筋了!

寶寶皮膚出狀況主因∼穿太多

寶寶身體的體溫調節能力尚未成熟,無法維持在恆溫狀態,體溫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而有時高時低的情形。舉例來說,寶寶所處的環境過於悶熱,或是溫度太低,都有可能讓寶寶中暑或感冒。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最常見的狀況是寶寶穿太多,造成身體不適(持續哭鬧)或皮膚表面出現疹子。在秋冬季節交替之際或是到了冬天(寒流來襲)時,家長往往會擔心寶寶著涼,而讓寶寶穿上一層又一層的衣物。尚不會說話的寶寶可能會用哭來表達他的不適感,或是剛開始學說話的寶寶不太會用言語說清楚自己的感受,往往造成寶寶的身上長了一堆痱子或凸起的紅疹。那麼,照顧者如何替寶寶穿戴衣物呢?只要掌握以下幾個原則,便可讓寶寶安然度過寒冷的冬天,皮膚也比較不會出狀況喔!



寶寶穿衣原則

*天氣較冷的時候,寶寶衣物的穿著件數比大人多一件(薄長袖)即可(每個寶寶的身體狀況不盡相同,還是要依照個體狀況去評估)。

*寶寶的四肢末梢摸起來濕濕涼涼屬正常現象,是散熱的表現,不代表是他覺得冷或著涼了。

*不要讓寶寶穿太多厚重衣物,容易導致他不方便活動或是太過悶熱、長痱子或疹子。

*外出時隨身幫寶寶攜帶一件外套,若覺冷了可穿上。

*無論到哪都幫寶寶帶一套替換衣物,萬一寶寶玩到流汗可馬上更換。

*準備替寶寶穿脫衣物時,要先考量環境溫度及寶寶的狀況。

*到了換季時節或變冷時,衣物不要為寶寶添加太快,以避免之後穿的件數愈來愈多。



注意事項

寶寶的體溫是一種訊息,可透過體溫瞭解寶寶的身體狀況。由於寶寶的溫度感受能力相當敏感,對寶寶來說最適宜的環境溫度是25∼28℃。讓寶寶處於溫差變化小的環境中是較為適合的。



小寶寶脖子短、皺褶多,流汗後的汗漬容易堆積在皮膚中,引發黴菌或接觸性濕疹,照顧者要特別注意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寶寶身體太悶熱有可能會在脖子、胸膛和背部等處長疹子或痱子。若出現一大片紅色的熱疹,屬於皮膚的輕度發炎症狀,可能過一會兒就退了。假如是一顆顆凸起的痱子,表示皮膚的發炎情形較為嚴重。由於部分長疹子的部位可能會有其他問題,程度嚴重的寶寶最好要讓醫師評估、檢查看是什麼問題。

長疹子的部位有可能會出現紅腫、脫屑或有小水泡,被搔抓後可能會變厚、結痂。倘若將它抓破,還可能有感染情形。因此,必須要好好照料並重視寶寶的皮膚問題。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穿著重點

在臺灣的0∼6歲嬰幼兒中,約10%有異位性皮膚炎。皮膚呈乾燥狀態,且搔癢難耐,疹子好發於四肢關節處,嚴重甚至會有水泡、滲液現象,會持續好幾年反覆發作。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皮膚相當敏感、脆弱,對汗水的刺激、不恰當的衣物、氣候變化等有可能會讓病症更加嚴重。針對這種寶寶的衣物穿著更要注意,儘量避免讓他們穿著羊毛或化學纖維類的衣物,且要注意不能穿過多衣物,降低對皮膚的刺激。還有,洗澡的水溫也要注意不能過高,洗完澡可用乳液或凡士林滋潤肌膚。



寶寶衣物挑選重點

尺寸

嬰幼兒的成長速度相當快,許多家長也許會發現,明明才剛買沒多久的衣服,怎麼穿過幾次後穿不下了。陳慧如醫師表示,購買寶寶的衣物時,可大約替寶寶預留半年的成長空間,替寶寶買稍大一些的尺寸,這樣便不用太擔心寶寶成長過快,衣服很快就不能穿的問題。不過,由於會開始爬行、走路的寶寶活動力旺盛,要注意挑選衣物的尺寸也不能過大,反而絆手絆腳,不僅影響到寶寶活動時的方便度,也提高了危險的發生機率。

材質

寶寶穿的衣物要以舒適、吸汗為重點,材質以純棉的衣物為最佳,尤其是寶寶穿在最內層的貼身衣物,必須要透氣、柔軟舒適、吸汗,並儘量不要挑選太厚重的質料或毛料。

設計

寶寶所穿著的衣物在設計上儘量挑選簡單、簡潔的款式就好,不要有小珠珠、別針、項鍊等複雜的設計,萬一這些小零件脫落可能會被寶寶誤食,或讓寶寶受傷。另外,有扣子設計的衣物要注意,檢查扣子是否輕易就可被拔掉,避免寶寶一拔起就往口中塞。



寶寶穿衣Q&A

何時該為寶寶添加衣物?

陳慧如醫師說明,正確方式是以寶寶軀幹的溫度去評估,以決定是否要替他多加一件衣或減一件衣。比方說用手觸摸寶寶的背部,假如寶寶過於悶熱,摸起來的溫度會覺得寶寶體溫很高,也許會有少許汗水,這時即表示該為寶寶脫掉一件衣服了。相反地,當覺寶寶體溫冰冰涼涼,臉色不太好,代表寶寶需要多加一件衣物。照顧者有無仔細觀察寶寶的表現也很重要,才能及時發現寶寶的問題,要是生病或有其他狀況可馬上解決。



寶寶很討厭換衣服,每每替他換衣就哭。有什麼辦法可縮短穿衣時間?

陳慧如醫師建議家長可先把寶寶欲穿的衣物全部都先準備齊全。假如是長袖的上衣,可先將袖子捲好,再替寶寶穿上就會比較快。若正值於寒冷的冬天,必須穿一件以上,建議可先將所有衣物一起疊好,接著一口氣讓寶寶穿上。如此可節省一件一件穿衣的時間,寶寶也不用每次穿衣服時都哭得慘兮兮。



寶寶流汗了必須要馬上更換衣物?

照顧者若發現寶寶的衣物全濕透了,當然要馬上替他更換乾淨衣物。不過,假如只有局部性出汗,可替寶寶用紗布巾擦拭汗水,讓肌膚維持在乾燥狀態即可,不用每一次都要大費周章地換衣服。



結論

很多照顧者都認為嬰幼兒的抵抗力弱,萬一著涼容易感冒或罹患其他疾病,便給寶寶穿過多的衣物,造成寶寶身體過於悶熱,長出痱子或疹子。其實,替寶寶穿衣重點在於適當就好,頂多比大人多一件薄長袖即可,過多或太少都不恰當,也會容易讓寶寶生病。照顧者不必過度擔心寶寶身體脆弱容易被病毒侵襲,只要依照季節給予適宜穿著,就不用煩惱寶寶的身體會出狀況了喔!





陳慧如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

經歷:

羅東聖母醫院小兒科主任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神經科兼任主治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神經科總醫師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現任: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

*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2012年12月號。http://ww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