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fanny(kitty)

如何讓寶寶睡眠更好眠

2013年03月15日
照顧嬰兒真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要注意的事情很多,其中睡眠對於寶寶,由其是新生兒的健康成長最為重要。年齡越小,需要的睡眠時間就越長。嬰兒除了吃奶之外好像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但對大人而言卻毫不輕鬆。缺乏經驗的年輕父母常常在寶寶哭鬧聲忙作一團,疲憊不堪。想要確保孩子舒適入睡,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如何讓寶寶睡眠更好眠_img_1
留心寶寶睡前徵兆

揉眼睛、哭、打呵欠、甚至是不停的抽動,都可能是新生兒睏倦的跡象。一旦嬰兒出現這些舉動,應讓他休息,避免寶寶因為不能獲得充分休息而過度疲累,反倒很難入睡。而大一點的學齡前兒童想睡覺時,也會出現動作笨拙、愛黏人(例如堅持要人抱著)與過動的傾向。

寶寶餵食、休息,然後小睡

嬰兒在餵食完後就睡著是很正常的。無論是餵母乳或使用奶瓶餵奶,都有助於讓親子關係更緊密。但這樣久而久之當寶寶成長至稍大一點時,餵奶恐怕會變成唯一能幫助他入睡的方法。因此,在餵奶之後,不用急著讓他進入睡眠狀態,稍微留一小段空檔時間,幫他換尿布或是說個故事給寶貝聽。

讓寶寶專心休息

照顧者的習慣、情緒、背景文化、生活步調也會影響寶寶的睡眠狀況。讓寶貝專心休息,儘量不要讓他的睡眠狀態受到外界的打擾,以便孩子能得到規律與完整的睡眠。

幫助寶寶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作息表

嬰兒的睡眠時間很長,初生嬰兒一天的睡眠時間將近有二十個小時,只在餵奶與換尿布時醒來;成長至稍大一點後,他們白天所需的睡眠量會變少。

一般而言,嬰兒一到三個月大時,約需十五個小時,兩歲是十三個小時,三歲為十二個小時,學齡前的兒童睡十小時,到青春期約八到九小時。年齡愈小的寶寶,睡眠循環就愈頻繁;也就是說,不管白天或晚上總是很快的睡著,又很快的醒來。

但 隨著寶寶長大,白天的睡眠時間逐漸縮短,三個月以後,逐漸出現白天醒來、晚上睡覺的規律。嬰兒六個月以後,平均白天只會小睡二到三次,可以連續睡十到十二小時。在成長至足歲時,白天的小睡次數只有一至二次,夜間睡約十一個小時。

而「日夜顛倒」的寶寶大多數白天睡眠時間較長,應逐漸減少白天的睡眠時間。例如,每天提早十五分鐘到半小時把寶寶叫起來,下午提早讓寶寶睡午覺,傍晚可以陪他玩一些較為消耗體能的活動,洗過澡,喝過牛奶後,讓他玩一些較溫和或靜態的遊戲,每天提早讓寶寶準備就寢,並且在寶寶就寢時同步營造睡覺的安靜氣氛。

因此,父母幫寶寶定出每日規律的睡眠時間,儘量避免讓寶寶在傍晚之前的時段小睡,以便讓他到夜晚就寢時間,再進入甜美夢鄉,孩子夜晚會更好眠。

父母的心態與調整

嬰兒出生幾週後,不必等他完全熟睡才把他放下來。讓他自己學習如何入睡,不靠大人的抱抱哄睡、搖籃催眠以及餵食。這樣他才能學會如果睡眠中途醒來,要如何再度入睡。

另外,父母親在面對寶貝睡眠中發出的各種聲響,其實無須過度緊張,立刻衝進嬰兒房,儘量平常心對待即可,除非有安全性的疑慮、姿勢不舒服或者需要餵食,否則,對於寶寶來說,打噴嚏、打嗝、啜泣、嘆氣,甚至是偶爾發出的嘎吱尖叫聲等,都是正常的。騷動和哭泣很可能表示寶貝正漸漸平靜下來,快要睡著了。建議可暫且等待一會,觀察他是否真有任何不對勁的情況,再做適當的應對。

確保寶寶睡眠空間的安全性

嬰兒與父母同床,母親常會摟著嬰兒邊餵奶邊睡,疏忽乳房會堵住嬰兒鼻部妨礙嬰兒呼吸的風險;有時母親熟睡後,不自覺地翻身將手部壓在嬰兒的臉部而引起嬰兒窒息。

所以,提供寶寶安全的休息睡眠空間,嬰兒應該獨睡在嬰兒床上,將嬰兒放在大床睡的家庭,嬰兒應與父母分開棉被睡,並與父母中間有一定距離。且在床邊還應有防護措施,以免嬰兒從床上跌下。

且務必讓嬰兒保持仰睡姿勢,以防猝死意外。此外,為減少環境可能存在的過敏源且預防窒息,應避免放置毛毯、填充動物玩偶、枕頭、軟墊等柔軟的物件在寶寶睡覺的地方,並且避免讓寶寶與其他大孩童或寵物一起睡覺。

其實父母的生活越規律,寶寶也越容易培養規律的作息。用點心去瞭解寶寶的習慣,下一些功夫調整自己和寶寶的生理時鐘,相信就能創造雙贏的局面,輕鬆地陪寶寶快樂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