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idi

推薦書籍

2012年05月10日
這是本老書,在圖書館看到的。弟弟希望能看些中文書籍,而非線上書(目前在看三毛的撒哈拉沙漠,韓寒的青春還有其他小說)

在圖書館翻來復去那少得可憐的中文書,不少還是簡體字,或是幾十年泛黃破舊的老書,忽然看到一本乾乾淨淨的書,安靜的藏在角落。

星星的故事,作者林雙不 九歌出版

當年我回國參加救國團的文藝營,忘了怎麼報名的,當年可沒有網路。不知是三天兩夜還是四天三夜,反正帶了一大箱行李,有各式鞋子、不同場合穿的衣服,吹風機,睡衣睡袍,其他同學竟然只帶了一個手提袋。睡衣就是Tshirt,短褲。可憐的男同學還拖著我的行李帶我去搭公車。

不過那次後,我學會簡化行李。

當時林雙不就是我們文藝營的客座講師之一,我們記得大家就是坐在草地,討論一篇文章。

晚上就去吹海風聊天。後來還有男同學寫信到美國,寫得有點肉麻,可是當時我很天真,只是當作一般朋友。

言歸正傳,星星的故事用字淺白,若以當今的文藝品質評論,有點剛出道的矯揉造作,但也只是那麼一丁點。

重要的是,那時代的氛圍、那時代的思想、情懷,還有有為青年的特性生動的躍於紙上。好像從書本篇幅之間,一個個人物跑出來了。

這本書描述情,師生之情、朋友之情。真摯的情感補足文字的樸拙,不,應該說就是要文字樸拙才好。

更好笑的是,看了這本書,發現時代沒變,我們現在抱怨學生、抱怨學校,一模一樣的描寫早發生在幾十年前。原來作著那年代,學生跟現在一樣喜歡輕鬆、遲到、教學馬虎的老師,所以我們不就是那樣走過來的?只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這本書回國要買,值得一看再看,先記錄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