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didi

國高中古文

2015年05月16日
主事者得教育理念有關

1.精粹主義VS實用主義

過去語言是一種區別階級的殿堂,大家看韓劇就清楚,只有士大夫階級可以學習中文。而中國也是如此,能懂古文的人方有資格考取功名,而這也是五四運動希望藉由白話文提升普羅民眾的知識能力。


歐洲以往的拉丁文也是在本土化的運動下,方有英文聖經、法文聖經興起。


而精粹主義認為,古代的heritage,是人類文明的精隨,因此有義務傳承下來。而台灣之所以擁護古文不外乎,古文的文學價值、先祖的文化傳承,古文有助於提升文學素養,和古文有助於教化人心,傳成中華文化核心價值。

實用主義主要是杜邦一派,認為教育應該貼近人心,為日常生活所用。

精粹主義的缺點在於,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能力(智商和學習能力)去學習艱深得教材。

實用主義往往被批評弱化知識。甚至有人認為美國的數理能力之所以減弱,就是杜邦實用主義的結果。


2.搶救古文聯盟

食古不化得孔固立腦袋:很可惜搶救國語文主事者,最重要的想法在於傳承中華文化和價值觀。然而,中華文化源自中國北方,歷經苦難朝代,所傳承的價值觀和文化元素,已經遠遠脫離現代台灣。舉個例子而言,梅花、菊花代表氣節,為中華文人所尊崇。然而梅花在亞熱帶得台灣是不多見,有種疏離感,台灣更多的是鳳凰花,梔子花,等香味濃厚的花卉,但是這些花卉在中華文人價值觀中屬於<小人>。

現代台灣是由漢人、原住民、新移民所組成,不該僅遵從儒家思想,排斥其它族群價值。

更何況儒家思想是漢朝為了洗腦士大夫文化所獨尊。而四書五經更是當年聯考的自修書。

所以看看我們選的古文動不動就出師表等沉重的文章,這些叫十多歲的青少年讀了,難怪有外國人常說台灣人有個結屎臉。



再者,如果讀了古文就可以教化人心,那讀古文的朝代為什麼還有不少秦檜之流,層出不窮?

3.古文應該貼近人心,傳承人類價值觀


我的想法是古文不是不可取,但是詩經得關關雎鳩在河之洲,講到男女交往的美好,這是不是比較貼近青少年?講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不是可以告知追女孩的態度?

鏡花緣中的女兒國,說到男子易地而處,感受到女人裹腳的痛苦,這不就教我們悲憫之心?而非男性沙文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