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深海未眠夜未央

什麼是高膽固醇血症?它的診斷指標和預防措施是什麼?

2022年07月06日

什麼是高膽固醇血症?它的診斷指標和預防措施是什麼?_img_1

什麼是高膽固醇血症?

高膽固醇血症,是指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進行超出企業正常工作范圍,屬於高血脂的一種不同類型。高膽固醇血症在發病初期我國多數學生沒有一個明顯改善症狀,在膽固醇嚴重程度升高時有時可表現為脾髒和肝髒具有重大、肌腱和眼瞼黃色瘤等症狀。

血脂是血液中所有脂質的總稱,包括膽固醇和甘油三酯。pcsk9 抑制劑膽固醇遍布全身,是所有組織和器官的細胞成分。研究表明,33% 的膽固醇來自食物攝入,67% 來自肝髒。高膽固醇血症的形成主要是由於合成膽固醇的增加或膽固醇新陳代謝的問題,它可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遺傳、年齡、飲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肥胖、缺乏運動、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腎病綜合症等)、吸煙、酗酒、精神壓力等。

高膽固醇血症的診斷標准!

血脂四項的范圍指標:

總膽固醇:3.0-5.72mmol\\u002FL。

甘油三酯: 0.5 -1.7毫摩爾

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膽固醇:0.9—1.8mmol/L

低密度脂蛋白: 2.1-3.1毫摩爾

如果患者血清總膽固醇水平含量明顯增高,即總膽固醇>5.72mmol/L,而甘油三酯含量進行正常,即甘油三酯<1.70mmol/L,則可以通過診斷為高膽固醇血症。

高膽固醇血症的危害!

正常發展情況下,膽固醇可經過研究肝髒組織代謝,並以膽汁酸的形式排至腸道,最終被排出進行體外。但是在我國某些功能異常數據情況下(如高血壓、糖尿病、吸煙等危險環境因素),血管內皮會受到一定損傷,過多的膽固醇會沉積在動脈壁,形成一種動脈粥樣斑塊,堵塞導致血管使血流信息不暢,造成心腦血管供血不足,出現一些頭痛、頭暈、失眠等症狀,嚴重的還會不斷出現以及血管閉塞,引發對於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風、猝死等問題嚴重的心腦血管相關疾病。

高膽固醇血症是腦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等嚴重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研究表明,血液中總膽固醇每增加1.03 mmol/l,患腦梗塞的相對風險就會增加11% ,研究表明,血液中總膽固醇每增加1% ,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2% -3% 。高膽固醇血症對人類健康的危害是潛伏的、漸進的。定期檢查,及時發現,積極預防,對高危人群非常重要。

如何預防和治療高膽固醇血症?

1、改善生活方式

良好的生活學習方式是防治研究所有數據類型高血脂的基礎,患者應堅持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飲食,少吃動物內髒,多吃蔬菜、水果發展以及對於粗糧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同時我們還應該需要注意自己戒煙限酒、預防控制肥胖、規律作息、穩定社會情緒等。

2、加強運動

研究顯示,運動能有效降低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如慢跑、步行、登山、騎自行車、遊泳、體操,每次鍛煉時間30-50分鍾,每周鍛煉3-5次為宜。

3、藥物治療

對於膽固醇水平沒有明顯升高的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他汀類藥物應該是首選的治療方法。如果患者的膽固醇水平偏高,還可通過他汀類藥物和煙酸類藥物、膽酸螯合劑等藥物聯合應用高膽固醇血症。在用藥的同時,要注意定期檢查肝功能,以防止患者出現肝功能損害等不良反應。此外,我們亦應積極治療與膽固醇有關的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腎病綜合症、肝病等。

4、定期檢查

定期檢查血脂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措施,特別是對於高膽固醇血症的高危人群(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患者、45歲以上男性、絕經後女性等。).建議每3-6個月檢查一次血脂。

相關文章:
Knowledge sharing of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
12 modifications for high cholesterol and high triglyceride blood disorders
High cholesterol can lead to 6 types of common com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