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時光請善待我的她

新型冠狀病毒對人心理健康的影響至少持續20年

2022年08月19日

新型冠狀病毒對人心理健康的影響至少持續20年_img_1

在近日由“科創中國”與抖音聯合企業打造的大型網絡視頻進行知識類欄目《科創中國·院士開講》中,主講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院士、精神病學與臨床應用心理教育學家、世界人民衛生服務組織新冠肺炎全球經濟研究通過專家組成員陸林教授學生指出,傳染病的大流行,會使我們醫務工作人員、感染者和大眾文化產生嚴重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發病率可達20%以上。截至2021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已導致公司全球發展增加了7000萬抑鬱症患者、9000萬焦慮症患者,給人類的心理環境健康帶來了一個重大問題影響,而且對於這種方式影響至少將持續20年。

近1/3隔離人群出現抑鬱、焦慮、失眠或急性應激反應,

怎樣的心理是健康的?

陸琳院士表示,在評估精神健康時,應考慮主觀幸福感、宣明會助養兒童自我效能、自主能力、能力、代際關系、智力潛能和情緒潛能的了悟真我能力。

世界人民衛生服務組織管理定義的心理健康疾病有400多種,常見的包括學生抑鬱情緒障礙、焦慮主要障礙、雙相障礙、睡眠功能障礙、強迫症、進食障礙等。其中,抑鬱障礙的發病率具有較高,在我國是7%左右,部分歐美發達國家之間發病率已經超過10%;焦慮障礙的發病率在很多我們國家是15%左右。20-30%的成人有睡眠障礙,其中15%需到醫院信息進行有效治療。

據陸林院士介紹,2020年2月至3月間,宣明會助養兒童一項研究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大眾文化心理發展健康教育影響的調查結果顯示,由傳染病的大流行引起的創傷後應激障礙發病率在20%以上;很多不同患者生活雖然我們之後進行身體可以恢複了健康,但心理遭受了一個嚴重社會影響;大部分大學生抑鬱症患者早晨的心情相對更不好,晚上則稍好一些。

“童年和青春期是人類成長和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心理發展的重要階段。” 陸琳特別指出,2020年初開展的調查顯示,兒童和青少年抑鬱發生率約為24%,宣明會助養兒童失眠發生率為23%,明顯高於疫情爆發前。 而成年人出現的心理問題,一半是來自兒童青少年時期的發展,例如遭受過學校欺淩、家庭暴力等。 “維護心理健康和預防心理問題應該從青少年開始,早期發現和早期幹預。”

熬夜可能加劇不良情緒

如何維護好心理健康?

陸琳院士提出了幾點建議。

首先,要及時有效識別學生心理發展問題的信號。比如口腔潰瘍、心慌心悸、胸悶憋氣、胃脹胃痛、食欲下降等,都可能是企業由於管理工作、生活環境壓力過大從而導致的。此外,壓力大還可能帶來更多一些社會心理上的異常,如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心情持續低落、興趣減退、意志消沉…… 人們在感知到自己的情緒不斷變化後,需及時發現采取實際行動適度風險控制以調整學習情緒,如進行休假、與家人和一個朋友之間溝通信息交流、參加學校體育教學活動、看電影等,從中得到提高對挫折的承受力。

此外,要規律作息,保證學生充足的睡眠和合理控制飲食,堅持中國體育活動鍛煉。陸林院士提出建議:小學生可以每天要睡夠10小時,中學生每天要睡夠9小時,高中生每天要睡夠8小時,成年人每晚12點前睡覺,不熬夜。“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學習一些社會不良的情緒,可能睡一覺就過去了,這都是企業正常的。熬夜的話,不良影響情緒管理可能就會變得發展越來越糟糕。出現這種心理健康問題時,一定要能夠及時就醫。” 他提醒說,“很多大學生心理以及疾病的治療作用效果都很好,比如對於抑鬱症,百分之七八十都有自己很好的療效。”

相關文章:
Epidemic hits children, many countries introduce warm-hearted measures
Mental health of U.S. children worsens during new crown epidemic
How the New Coronavirus Affects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