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lillian

胸部痛

2009年08月24日
今天全身有點無力,加上右胸明顯的脹痛,該不會我得了傳說中的乳腺炎吧!?

歐賣尬~~ 愈到下午愈不對勁兒,快點上網查了乳腺炎的症狀...看來是中獎了,痛就夠我受的了,婕爸又在笑我,說什麼我第一胎連一滴奶都要擠半天的人,第二胎竟然會得乳腺炎啦!
是怎樣~ 奶多到塞住你是有意見嗎? 實在太瞧不起我了,哼!!
======

乳房的組成與分泌物

乳房的實質是兩個巨大的腺體,外圍包裹著這個腺體的,大部份都是由皮下組織及脂肪所組成,真正的泌乳功能在於腺體本身,乳房的大小只是反映了乳房脂肪的多寡,與泌乳功能並沒有正向的關係。乳汁由乳腺分泌,經由腺管把乳汁從乳頭的開口排出,乳暈表面有許多小凸起,裡面含有豐富的油腺及汗腺,其分泌物對乳頭具有潤滑的作用。

急性與慢性乳腺炎

乳房的炎症可分為急性及慢性乳腺炎,通常以急性乳腺炎較為常見。

乳腺炎的致病菌絕大部份是皮膚上常有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細菌經由腺管的開口或乳頭的小裂傷進入乳腺,造成乳腺的發炎及破壞、積膿,此時病患會感到局部性的紅腫熱痛,偶有發燒、發冷及全身不振等全身性症狀。

在治療單純性的組織發炎,還是以退繞、止痛及消炎藥物為主,最好配戴上合適的胸罩以避免局部充血,減少疼痛感。服用抗生素至少需要七至十天的療程,較嚴重者甚至需要住院使用靜脈注射之抗生素。若持續使用抗生素等藥物都沒有療效時,則需注意是否有膿瘍或發炎性癌症的存在。

至於慢性乳腺炎,是由於某些物質對乳腺刺激而造成組織充滿了慢性發炎細胞及新生血管,以致肉芽組織的形成。其造成原因可能是沒有治癒的急性乳腺炎,或是沒有引流的膿瘍所殘留的結果,也可能是一些罕見的致病菌所引起的慢性發炎,在此不多詳細分析。其治療方式還是針對其致病原因作該有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