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nny

分享~~不容易接近的小孩怎麼了? - 人本教育基金會

2005年12月28日
人事物的信心, 或許, 我們可以努力避免這樣的事發生。

梯隊裡, 總有些可愛的小孩, 他們自然會得到很多的疼愛, 另外, 還有一些特別不守規則的小孩, 為了處理他們帶來的問題, 大人也會在他們身上花下不少心力, 最後, 他們也得到很多照顧, 有些甚至變成最讓人懷念的小孩!
但有一種小孩, 他不特別惹麻煩, 有的話, 可能也只有小小的幾樁, 但你就是覺得他們怪怪的, 有種說不出來的距離感, 不容易接近, 子強就是這樣的小孩, 他的眼神飄忽, 不敢直接看我, 譬如說剛到的時候, 會遠遠的一個人站在旁邊, 孤單的拿著行李, 好像想躲著別人。在梯隊裡, 他有一次差點被另一個小朋友揍, 就只能傻傻的站在一旁, 說「我只是說他進去女生廁所, 他就生氣罵我!」
子強的表情總是東張西望, 很警戒的樣子!
晚上睡覺, 我注意到子強一直在睡袋裡動來動去, 於是移位到他旁邊輕輕摸他的頭, 這次他沒有躲開, 反而因為這樣的撫摸靜了下來, 趴著慢慢進入夢鄉。第二天子強幾乎全程參與教案, 有一回他翹課, 我出去找他, 邀他們三個小朋友一起進來, 子強考慮了兩秒鐘, 放下手中的棍子, 就說:「我進去上課, 你們先挖。」看到他這樣的轉變, 讓我很感動。
慢慢的, 他的笑容變多了, 笑起來有一點靦腆, 非常可愛, 也不再拒絕我的擁抱, 最後一天讚美時間, 我說:「我發現子強笑起來很可愛耶!」這句話才一出口, 子強就指著坐在他對面的凱豪說:「他比較可愛啦!」我忽然意識到, 原來子強是個很害羞的小孩, 但是他用警戒的態度掩飾、推託, 有一種表示自己沒那麼好的意思, 好像別人的讚美會讓他無措!
梯隊結束以後, 我有機會跟子強的媽媽深入談話, 聽到一些令我震驚又心疼的事, 讓我一下子明白了那些防衛的態度是從哪裡來的, 事情總算是串了起來!
子強媽媽說:「其實他算蠻幸運的, 現在才三年級就已經換過 6個導師。」我聽到心裡驚了兩下, 第一驚是三年換 6個導師, 那不是平均一學期換一個!?第二驚是媽媽怎麼會說這是件「幸運的事」?媽媽說:「因為這樣他會有比較多練習『適應』的機會啊!」
不知道媽媽是自我安慰, 還是真的這樣認為---在陌生的學校, 陌生的環境裡, 一學期換一個老師, 會不會太沒有安全感了?大人好像很難體會這種感覺!
令我震驚的還不是這件事, 子強媽媽後來又透漏子強在二年級時有過一段不好的經驗, 媽媽說, 她本來很傳統的認為學校應該有他們的處理方法, 所以沒有介入學校和老師, 可是後來她慢慢發現事情不對, 子強的性情甚至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 她開始打電話到學校, 提出抗議!
原來在子強二下的時候, 有一次跟同學在學校玩, 結果丟石頭丟到附近人家, 那戶人家已經被丟過很多次石頭, 這次被他們抓到, 所以他們要求學校嚴懲這些小孩, 於是這幾個孩子就被當成「雞頭」, 斬首示眾。
不過子強說他沒有丟, 他那時候只有踢石頭, 沒有丟人家的家, 但是他的同學指證他也有丟。子強的媽媽說他是個不會騙人的孩子, 說謊都很容易看得出來, 我想我也相信他, 不過先姑且不論到底有沒有丟, 學校和老師的處理方式卻對小孩造成傷害。
那時子強的導師是一位代課老師, 他在聯絡簿上和媽媽提起子強丟石頭的事, 之後子強帶了一張訓導處的悔過書回來, 寫道「我以後再也不亂丟石頭」之類的話。
子強媽媽也不清楚悔過書是怎麼回事, 在上面簽個名就讓他帶回學校。沒想到, 禮拜三的朝會, 這幾個小孩被叫上升旗台, 在全校的面前公告做壞事。因為這樣, 他被戴上一個帽子, 班上同學對他疏離, 老師也公然屈辱他。
有一次, 子強的作業忘記帶, 媽媽幫他送去學校, 到了教室沒有看到子強, 老師正在幫其他小孩上課, 有一個小朋友告訴他, 子強被處罰了, 去訓導處罰站, 媽媽知道後並沒有說什麼, 把東西放在他位置上就準備離開。出教室時剛好子強回來, 媽媽拍拍他就準備走了, 走到走廊上, 竟然聽到教室裡面的老師對他說:「你是烏龜啊?怎麼走那麼慢?」
天啊, 老師怎麼這樣羞辱小孩?
再向子強媽媽仔細詢問, 丟石頭的事情發生在二下剛開學沒多久, 而子強的處罰是每節下課到訓導處罰站, 連中午也不例外, 一直處罰到學期末, 因為班上同學對他有不好的印象, 跟他有距離, 所以子強下課時都一個人在學校四處晃。子強本來是很樂天的小孩, 經過這件事之後個性慢慢變得很沉靜。聽到這裡我都快哭了, 好心疼喔......他媽媽一定也很難過吧.......
媽媽後來打電話到訓導處問, 她說我小孩的人格已經有偏差了, 訓導處說, 「喔, 那我幫妳轉輔導室。」聽起來一副不負責任的樣子。媽媽說, 訓導處還叫一個小孩監督他, 那小孩會威脅子強, 我叫你做什麼你就要做喔, 不然我就去告訴訓導處說你講髒話。子強因為這樣還在半夜哭醒, 喊著:「我沒有說!」
媽媽曾經問過他要不要轉學, 子強說, 「轉去哪裡都一樣。」似乎已經對自己喪失信心, 變得很灰暗。
但是子強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小孩啊, 他很乖巧, 也很體貼, 誠實, 仗義直言, 對朋友也很講義氣, 他的老師曾經告訴子強媽媽要子強不要跟某一個說他壞話的小朋友玩, 子強知道了很生氣, 氣老師怎麼可以叫他不要理朋友。
了解到這些, 讓我明白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難怪子強對人有防衛心, 難怪他這樣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