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林明萱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千年不變的婆媳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模式

2018年09月14日

千年不變的婆媳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模式_img_1

開頭我要先說明,其實我婆婆人很好,家事、煮飯、帶小孩其實他都一手包辦。個性也很好,比我自己的老媽還能溝通,只是畢竟母女沒有隔夜仇,婆媳之間一點小事積少成多就會引發戰爭!

 

本次事因,兒子身上有紅腫,抓癢抓到破皮,阿罵很心疼,其實為娘回家看到當然會恩甘。可能很多事情累積起來,小孩不吃飯,調皮把水弄得全身及客廳都是,覺得媳婦很髒很懶惰,兒子一直駝背都講不聽整個晚上就是不停的碎念+臭臉。

千年不變的婆媳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模式_img_2

自己媽媽念都會覺得煩了,婆婆念更煩。

我承認我沒有那麼愛乾淨,頂多1-2個星期打掃一次,和婆婆一天要掃3次地拖個1-2次地不同。再者,現在住的地方真的很潮濕,動不動牆壁也會發霉、衣服包包都會發霉,更不用說小孩會翻身後怕掉下床,直接把床板拿起來將床墊放地上的溼氣有多重。

下班,吃飯、餵食,弄一弄小孩都要9-10點了,我實在很佩服每天都能打掃家裡的人。好啦~或許這些都是藉口,每天花個10-20分鐘打掃很難嗎?

不難,只是我不想。

 

每個家庭都有每個家庭的模式,娘家媽是職業婦女,每週大家分區打掃一次,衣服要輪流洗,晚餐會盡量一起吃飯,沒有誰是「應該」要負責所有家事。

婆婆有很長期間都是家庭主婦,所以淺移默化的,老公第一次住我家的時候問明天早餐吃什麼?我很理所當然地認為,每個人自理阿!大家都要趕著上班,是誰有閒時間準備一家人的?更不用說什麼打掃、洗衣服、倒垃圾。但婆婆不同,在我生完小孩後,她心疼老公半夜還要起來幫忙餵奶,就把我叫去說:「家事、小孩都是女人的事,男人有男人該做的事情。」當時的我,寧願自己每天都睡不到5小時,半夜擠奶、餵奶、哄小孩,洗瓶瓶罐罐,隔天渾渾噩噩的繼續上班。

 

孩子是一個人的嗎?家事一個人的嗎?有事都是媳婦不做,念媳婦?

 

一邊推著小孩出去放風,一邊和還似懂非懂的兒子說:「以後長大後,你就自己搬出去住,偶爾記得回來看看媽媽就好了。你不喜歡媽媽念你,媽媽也不想一直念你。」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模式。結婚後,我的家庭應該是我和老公要共同撐起負擔的,包括:經濟、家事、小孩當孩子長大後,他的家庭也應該由他和他的另一半自己處理,長輩即使出自好意,干涉過多,也會令人疲乏。

 

當然,我應該要很感激婆婆打理好家,一塵不染、回家就有飯吃,不用擔心加班小孩沒人接送照顧,但是我並不想要被傳統的框架框住「女人應該要怎樣怎樣」,婚姻、小孩,女人所改變犧牲的還不夠多嗎?

不然讓老公和我一起回娘家住,然後身分換一下嗎?家事、小孩事我都不管事,然後讓我媽來唸怎麼這個丈夫都懶惰、不顧小孩。

 

好了!這只是一篇不想天天打掃,因為打掃完後會引發腰痛的懶惰骯髒的媳婦打的抱怨文。

然後就會想著:我到底是為什麼要看人家臉色生活?我回娘家附近工作買房子自己生活還比較自在!

 

(我想,這也是許多可以經濟獨立的女性不想結婚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