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ChenChao-Cheng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一起陪伴孩子經歷「語言發展爆炸期前的口吃現象」

2019年05月23日

一起陪伴孩子經歷「語言發展爆炸期前的口吃現象」_img_1

語言發展爆炸期前的口吃現象

大概在一兩個月前(一姐大概2y3m~4m)的時候,說話能力已發展得很不錯,幾乎可以跟大人對答如流,也已經可以說出簡單完整句子,例如:「請幫我拿鞋子」。
可是過了不久,一姐說話變成:
「爸爸,你可以幫我拿.拿.拿.拿.那個紅色的杯子嗎?」

一開始,一姐爸媽覺得是不是某些字音比較難發音,所以一姐才會一直重複同樣的字,
所以第一次我們的做法是:糾正孩子!
一姐爸:跟爸爸說一次,可以幫我「拿」那個紅色的杯子嗎?
一姐:可以幫我「拿.拿.拿.拿.拿」那個紅色的杯子嗎?
一姐爸:不是,是「拿」紅色的杯子。
一姐:「拿.拿.拿.拿.拿」紅色的杯子。
一姐爸:「拿」杯子。
一姐:「拿.拿」杯子。(越說越小聲)

可是下一秒鐘,
一姐:媽媽,你可以幫我拿水壺嗎?
一姐的口吃現象不見了。

後來一姐爸與一姐媽討論了一下的結果,歸納出了幾個想法:
第一個:語言成長期
孩子的口吃現象只是暫時性,尤其這時候一姐的語言正在快速的發展,像是以前只會說:「幫我拿杯子」,現在已經進步到:「請幫我拿紅色的杯子」,不僅字數增加,也多了形容詞等詞彙。
有點像是頭腦動得比嘴巴還快,頭腦想好了,可是要說話嘴巴跟不上頭腦的感覺。
第二個:請千萬不要糾正!
一開始一姐爸媽會使用糾正的方式,試了幾次,發現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還會造成反效果,一開始糾正的時候, 一姐會越說越小聲,甚至還有幾次,一姐還選擇沈默不重複說。
這讓一姐爸媽驚覺,使用「糾正」方式很不恰當,這樣會打擊孩子說話的信心,讓孩子覺得自己不會說話,甚至不想說了。

第三個:大人有耐心的聽孩子說話
當孩子在這段說話爆炸期的時候,要有耐心的聽完孩子說話,最好可以蹲下來面帶微笑,讓孩子可以平視大人的眼神,這樣就不會有高度的壓力,千萬不要從中打斷孩子說話,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把話說完,而且大人可以重複孩子說話的內容,讓孩子知道,自己說的話,爸爸媽媽都聽得懂,自然就會勇於開口說話。

第四個:大人自己說話要放慢不著急
爸媽自己在跟孩子說話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非常的急躁,一字一字的放慢速度,讓孩子也可以清楚地學習爸媽說話的語速。

現在過了一個月,一姐2y5m,口吃的現象已經幾乎都消失了,而說話能力也明顯的進步非常多,不管是說話的流暢度,說話的完整性都很不錯。
如果家裡的寶貝也有遇到類似的狀況,可以先嘗試朝這幾個方式進行,但是如果發現孩子說話還是一直都沒有好轉,一姐爸還是建議可以去小兒門診,請專業的醫師與語言治療師評估,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適時進行復健治療。

#別讓一姐不開心 #語言爆炸期

一姐有粉絲專頁喔,歡迎大家來坐坐!

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page.php?adapt_container_width=true&app_id=353650924654375&channel=http%3A%2F%2Fstaticxx.facebook.com%2Fconnect%2Fxd_arbiter%2Fr%2F5oivrH7Newv.js%3Fversion%3D42%23cb%3Df9973b0ede3af8%26domain%3Djack74327.pixnet.net%26origin%3Dhttp%253A%252F%252Fjack74327.pixnet.net%252Ff6e0e8ee9806da%26relation%3Dparent.parent&container_width=650&hide_cover=false&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jack74327%2F&locale=zh_TW&sdk=joey&show_facepile=true&small_header=false&tabs=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