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ChenChao-Cheng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你的孩子愛畫圖嗎?引導孩子畫畫心得分享(文長)

2019年11月21日

你的孩子愛畫圖嗎?引導孩子畫畫心得分享(文長)_img_1你的孩子愛畫圖嗎?引導孩子畫畫心得分享(文長)

在分享之前,一姐爸想先問問大家:「請問各位爸鼻媽咪,小時候喜歡畫畫的人請舉手?」
(大家應該都在心裡默默的舉手)

那現在也喜歡畫畫的請舉手?
相信舉手的人一定寥寥無幾,為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因為畫得不像,所以不敢再畫了(一姐爸就是這樣)。

反觀像一姐這樣學齡前的孩子,只要給他一支筆,一張紙,就可以很自得其樂的畫起圖來,
一姐:這是媽媽,這是爸爸,這是一姐,這是我們家的奶茶(兔子)
但是一姐爸一看,完全就是「鬼畫符」,根本就看不懂,這時候該怎麼辦呢?一姐爸最近有一點小小心得,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建立規矩,讓孩子正確的使用工具
不管是使用任何的繪畫工具,像是:彩虹筆、色鉛筆、彩色筆、粉臘筆、甚至是水彩等等,一姐爸媽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訴一姐要「愛惜使用」,色鉛筆、粉臘筆不可以太用力畫,筆芯會斷掉;彩色筆使用完一支就要蓋上蓋子放回原位,不然會乾掉不能用.....諸如此類,建立好規則,事後畫圖事半功倍。

❤️只要畫在規定範圍內,請讓孩子盡情的畫
有時候孩子拿起筆,就開始隨意、甚至是瘋狂的塗畫,在大人眼裡或許是胡鬧,但孩子有可能正在嘗試「如何畫」、「如何使用繪畫工具」,所以這時候一姐只要畫在規定的範圍內(紙張),一姐爸不會給予任何的干涉,讓一姐盡情地嘗試繪畫的可能,之前一姐有一度好愛畫牆壁,這時候一姐爸就會用大海報或者月曆紙貼一貼,喜歡畫就盡情畫吧!

❤️「問」孩子你在畫什麼?
每一個孩子的內心都是獨一無二的,生活環境與接觸到的事物也不盡相同,所以在繪畫的時候,孩子總是會有自己獨特想法,有時候一條線代表的就是一個人;有時候一個圈圈代表的是一棟房子;有時候路邊石頭比一個人還要大.....
(其實那是孩子的「自我中心主義」,認為重要的、喜歡的事情就畫的特別大)
這時候大人看不懂,那就「問」孩子你在畫什麼?
讓孩子自己來說說畫圖的內容,透過孩子自己陳述畫中的人物跟物品,其實也可以讓父母更了解孩子的想法,同時也可以讓孩子建立表達、論述的能力。

❤️誰說葉子就是綠色,花就是紅色跟黃色
有時候我們都會用「大人」的思維,跟孩子說,地上的草是綠色。
但是,誰說葉子一定是綠色的呢?世界上還是會有黃色、紅色的葉子,甚至在不同氣候與光影,葉子的顏色也都不盡相同。
所以請不要「顏色」來侷限孩子的思維。
另外一姐之前也參加「水彩」彩繪DIY活動,成品的顏色五花八門,甚至有些地方重複塗了很多種顏色,結果看起來就變成「💩色」,但是過程中,一姐就曾經邊畫邊說:媽媽你看,我在藍色的地方在用紅色,就變成「紫色」了耶!
是的,讓孩子盡情的使用顏色的同時,孩子也會自然地學會「三原色」的概念。當然,如果同時有大人的引導孩子去發現這個原理,或許孩子可以更快接觸到不同的刺激與想法。

❤️畫不像是正常,用觀察的方式引導孩子
一姐最常畫的就是「媽媽」,但是每次畫出來的媽媽,總是眼歪嘴斜,眼睛是圈圈、鼻子是直線、嘴巴是橫線....,
這時候一姐爸媽會請一姐看看媽媽的臉,引導一姐來畫畫。
一姐媽:一姐,你在畫媽媽嗎?
一姐:對啊!
一姐媽:那這是媽媽的眼睛嗎?
一姐:對啊,這是媽媽的眼睛,媽媽的鼻子.......

一姐媽:一姐,你畫得真棒,不過你看看媽媽眼睛上面有什麼啊?
一姐:眉毛。
一姐媽:對啊,那你可以幫媽媽畫上眉毛媽?

一姐媽:一姐:媽媽的鼻子有洞洞嗎?
一姐:有喔!
一姐媽:對啊,這是媽媽的「鼻孔」,這樣媽媽才能呼吸啊,你可以幫媽媽畫上鼻孔嗎?

一姐媽:一姐,你看看媽媽的嘴巴有什麼(張開嘴)
一姐:有嘴唇
一姐媽:喔,對耶,而且媽媽上嘴唇跟下嘴唇,這樣嘴巴才可以合起來啊,你畫的媽媽有上下嘴唇嗎?
一姐:沒有耶!(然後伸手在畫了一條橫線)
一姐媽:那你看看我嘴巴還有什麼?
一姐:牙齒!
一姐媽:喔!你有看到啊,那你可以幫我畫牙齒嗎?
(一姐開始畫牙齒.....)

千萬不可以用數落、嘲笑或者責罵,或者拿著孩子的手一起畫,當孩子畫出來的東西你看不懂時,請不要用類似這樣的口吻跟孩子說:
「你畫的是什麼啊?媽媽都看不懂?」
「上次不是跟你說過人要這樣畫嗎?你怎麼還是把嘴巴畫成一條線?你會畫畫嗎?」
「你畫得一點都不像,爸爸來教你,眼睛要這樣,耳朵長在這裡......」

如果用類似這樣的口吻或手法,相信孩子會對於自己畫出來的東西沒有信心,擔心畫得不像,別人看不懂,那就乾脆不要畫了,
所以千萬不要以「畫得像」做為評分標準,而是應該讓孩子自己來解釋自己的畫圖,為什麼他要這樣畫?

其實孩子的畫圖的過程中,除了正在練習手部係為肌肉的發展,同時也在學著透過觀察,把看到的事物具體畫出來,而孩子的世界與看待事物的角度,是大人無法預期的,那就讓孩子好好地盡情發揮吧!

圖片中是一姐2y11m畫的全家福,媽媽最大,有著長頭髮,一姐是旁邊小小的紅色人偶,爸爸則是上方的藍色小人,
千萬不要覺得媽媽長鬍子了,其實那是牙齒啦!

#別讓一姐不開心 #愛上畫畫

一姐有粉絲專頁喔,歡迎大家來坐坐!

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page.php?adapt_container_width=true&app_id=353650924654375&channel=http%3A%2F%2Fstaticxx.facebook.com%2Fconnect%2Fxd_arbiter%2Fr%2F5oivrH7Newv.js%3Fversion%3D42%23cb%3Df9973b0ede3af8%26domain%3Djack74327.pixnet.net%26origin%3Dhttp%253A%252F%252Fjack74327.pixnet.net%252Ff6e0e8ee9806da%26relation%3Dparent.parent&container_width=650&hide_cover=false&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jack74327%2F&locale=zh_TW&sdk=joey&show_facepile=true&small_header=false&tabs=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