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ChenChao-Cheng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與孩子建立「時間」的觀念,不要再用倒數了!

2020年01月13日

與孩子建立「時間」的觀念,不要再用倒數了!

「一姐,現在收拾玩具,準備去睡覺!」
「一姐。我剛才不是叫你了,怎麼還再玩?」
「一姐,我數到10,請..你..馬上收拾玩具,不然我就會把玩具全部收起來!1,,,2,,,3,,,」

這是當一姐爸之前每天都會上演的情況,
也常常讓一姐爸氣急攻心,
可惡,每次講都聽不懂,都要讓人生氣,大聲說話,開始數到十的時候才願意動,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可是後來一姐爸發現,當一姐爸開始數1的時候,一姐就會開始變得很慌張,無所適從,常常會玩具丟著,就趕快來找我。
結果又被我叫回去收玩具,常常搞得一姐大哭,而一姐爸則是滿心的無奈與憤怒。

後來一姐爸跟一姐媽也討論了一下,對於一姐專心在「玩」的時候,該怎麼讓一姐順利的收拾玩具,而且是大人與小孩都在舒適的情緒中完成,
後來我們用了幾種方法,我們覺得滿不錯的,提供給大家參考:

❤️對著孩子的眼睛說話
當我要跟一姐說話的時候,我會走到一姐的前方蹲下,請一姐眼睛看我,如果一姐眼神還無法離開玩具時,我會把雙手捧著一姐的臉說:「一姐,爸爸要跟你說話,請你的眼睛要看著爸爸,爸爸才知道你有聽倒!」

一姐爸覺得用同等高度跟小孩說話,小孩比較沒有壓迫感,而眼睛看著彼此說話,也可以增加孩子的尊重與重視,也可以讓孩子確實地聽到家長說話的內容。

❤️把時間從「抽象」變成具體化
「5分鐘之後,開始收拾!」
『5分鐘』對於孩子來說是一個非常「抽象」的概念,因為他們對於一分鐘60秒、一分鐘是多久完全無法理解,也就自然不知道「5分鐘」是什麼時候。
所以改用「具體」的方式,一姐爸會跟一姐說,
「一姐,現在請你看時鐘(一姐爸家的是電子鐘),現在是8點10分,再十分鐘,當10變成20的時候,我們就要準備去刷牙睡覺了」

讓孩子用視覺「看」的方式,把時間「具體化」,或許他不知道10變成20是什麼意思,但是「10」變成「20」是一個很具體而且看得到的變化。所以孩子比較能夠理解。

❤️家長化身「報時器」時間到前,不斷的提醒
剛才有說到。時間對於孩子抽象的概念,雖然已經用「視覺」的方式把孩子的時間具體化後,孩子轉頭回去玩玩具時,時間就又回到「抽象」的概念,
所以這時候,家長可以當作「報時器」,不斷的提醒孩子時間。
「一姐,現在10變成15了,你還有5分鐘」
「一姐,現在18分了,剩下2分鐘要收拾喔!」
「一姐,19分了,最後1分鐘,請你開始準備收拾!」
「 一姐,你看,時鐘變成20分了,你收好了嗎?需要爸爸幫你一起收嗎?」

有注意到嗎?
一姐爸問的是「需要爸爸幫你一起收嗎?」
也就是要讓孩子選擇自己收,還是爸爸跟你一起收,不管哪一個選擇都是要收。

❤️請稱讚孩子遵守承諾,守信用
「哇!一姐,你答應爸爸要在20分收好玩具,你真的做到了!很厲害,爸爸抱一個!」
「你這次有守信用,下一次爸爸媽媽就可放心讓你玩遊戲了,你說對不對?」

其實孩子很單純,只要受到家長的言語鼓勵,孩子都會開心。而一姐爸媽到現在幾乎沒有使用「物質」的獎品,作為增強物,因為我們一直認為要從孩子的內心做起,如果是用「物質」的獎勵雖然可以很快地達成目的,但孩子很容易會為了「得獎品」而做,而非內心覺得這是對的事情而做。

❤️孩子賴皮的時候,請先用「同理心」
一姐也曾經時間到的時候,開始瘋狂大哭說:「我還要玩!」
這時候一姐媽就會說:「一姐,媽媽知道你還很想玩,時間到了,你不能玩很難過,對不對?」
一姐:「對~~~」
一姐媽:「媽媽知道了,但是我們答應的時間到了,就是要收拾了,如果你還很難過,你可以繼續哭,你也可以來抱抱!」
一姐:「嗚~~~(抱著媽媽哭)」
一姐媽:「等你哭好了,我們再一起收玩具」

讓孩子的心情可以紓解被同理很重要,不過切記,之前約定的時間就是「原則」,請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哭鬧而破壞「原則」,讓孩子有更多時間去玩,這樣孩子就會知道,下次哭大再大聲一點,就可以繼續玩了!

❤️殺手鐧~~使用剝奪法「保管」玩具
這種方法,相信很多家長都會用,
「你在不過來刷牙,我就要把你得玩具送人/丟掉/!」

當一姐還是無法完成先前的指令,或者賴皮的時候,一姐爸也曾經使用過這種方式,不過,一姐爸建議把送人 、丟掉換成「保管」,
「一姐,你剛才答應爸爸的事情沒有做到,會讓爸爸覺得你無法守信用,也表示你還沒準備好玩玩具,這樣爸爸就會先幫你「保管」玩具,等你可以完成答應的事情,再給你玩玩具。」

這幾種方法,是一姐爸媽親身的教養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目前一姐在收拾玩具,或者請一姐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已經不會需要使用到「殺手鐧」,當然,起出在建立規矩的時候很辛苦,很辛苦,很辛苦(很累,所以要講三次),不過好習慣就是要長期培養才能建立啊!共勉之!

3y1m3d

#別讓一姐不開心
#教養是個大學問

一姐有粉絲專頁喔,歡迎大家來坐坐!

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page.php?adapt_container_width=true&app_id=353650924654375&channel=http%3A%2F%2Fstaticxx.facebook.com%2Fconnect%2Fxd_arbiter%2Fr%2F5oivrH7Newv.js%3Fversion%3D42%23cb%3Df9973b0ede3af8%26domain%3Djack74327.pixnet.net%26origin%3Dhttp%253A%252F%252Fjack74327.pixnet.net%252Ff6e0e8ee9806da%26relation%3Dparent.parent&container_width=650&hide_cover=false&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jack74327%2F&locale=zh_TW&sdk=joey&show_facepile=true&small_header=false&tabs=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