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ChenChao-Cheng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你可以生氣,但不可無理取鬧!家長可以做的的七個方法(文長)

2021年09月10日

DSC08548.jpg

前幾天,一姐看到了桌上一盤炒好的黑豆,指著說:

一姐:爸爸,我要拿黑豆玩!

一姐爸:黑豆是食物,不太適合拿來玩。

一姐:可是我現在就想玩。

一姐爸:我剛才跟你說,黑豆是食物不適合拿來玩啊!

(一姐爸這時候已經有一點被點火了~~~)

 

一姐:可是我就是想玩啊!

(開始進入鬼打牆無限循環中~~~~)

一姐爸:好!我聽見了,我剛才已經跟您說不能玩的原因,可是你還是堅持要玩。可以,但是你玩好的黑豆,你必須負責的把它吃掉。

一姐:為什麼?我就不想要吃啊!

一姐爸:因為黑豆是食物,食物不適合玩,但是你堅持想要玩,所以你就必須為你做的事情負責任,把黑豆吃掉,不然這樣很浪費食物。

 

一姐:不要,我要把它丟掉。

(我凝視了一姐,深吸了一口氣,讓自己的情緒冷靜一下)

一姐爸:一姐,我剛才已經都說過了,但是我覺得你還是沒有聽懂,你讓我覺得很困擾,也覺得很不舒服,我現在必須冷靜一下,你也必須冷靜想一想。等一下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

 

一姐:哇~~~我不要,我要玩黑豆,我要玩黑豆~~~!(一姐也開始在原地大哭)

等一姐大哭發洩一些精力後

一姐爸:一姐,現在請你去喝水,把眼淚擦乾,你覺得沒有這麼生氣,可以好好說話的時候再來找我。

 

之後大概過了五分鐘,一姐情緒比較穩定了,我們彼此坐下來討論了剛才發生的事情。

一姐爸:一姐,你覺得為什麼爸爸不讓你玩黑豆。

一姐:因為黑豆是食物,不適合玩。

一姐爸:很好,你現在懂,可是剛才為什麼聽不懂呢?

一姐:因為我的頭腦打結了,所以什麼都不知道!(一姐這時候是笑著說的)

一姐爸:恩,爸爸很高興你有冷靜下來,也有聽懂事情,我們說過可以生氣,但是不可以隨意的生氣,這樣就變成無理取鬧,這樣會讓你身邊的人感覺很困擾,知道嗎?

一姐:知道了,爸爸我要跟你和好!

一姐爸:好,來抱抱!

 

其實這樣類似的事情,最近一直層出不窮的出現,搞得一姐爸媽有點神經衰弱,後來我們也討論了一下我們的做法。

 

你可以生氣,但不可無理取鬧!家長可以做的的七個方法(文長)_img_1同理孩子可以生氣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會有開心、難過當然也包括「生氣」,所以我們同理孩子因為不順心所以生氣,但是生氣絕對不是無限上綱,而是必須在有規範,


你可以生氣,但不可無理取鬧!家長可以做的的七個方法(文長)_img_2停止爭論

一姐爸之前有好幾次,跟一姐你一言我一語的陷入無止盡的爭論,一次次的爭論,就是把情緒一直往上堆疊,最後就會火山爆發,開始進入咆哮狀態。一姐爸經歷幾次之後,真心覺得當爸媽陷入情緒爆炸的時候,對事情完全沒有幫助,只會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張,等情緒過後,爸媽也會進入懊惱的負面情緒,我怎麼會這麼生氣?我是不是失敗的父母等等。


你可以生氣,但不可無理取鬧!家長可以做的的七個方法(文長)_img_3告知孩子自己的感受,並離開現場冷靜

如果情緒已經很高漲,請爸媽們深呼吸,讓自己的情緒緩和一下。接著對著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說明自己的感受,以及需要離開現場冷靜。

這個動作其實也是在「以身作則」,告訴孩子當自己很生氣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冷靜的方法。


你可以生氣,但不可無理取鬧!家長可以做的的七個方法(文長)_img_4不要在現場說道理

當一姐陷入情緒時,一姐爸有好幾次都耐著性子跟一姐說道理,但是沒有一次成功!

孩子在生氣情緒的時候,腦中的「杏仁核」已經掌控了腦中「生氣」的思緒,再多的訊息也無法輸入腦中,這時候說再多也沒有用,反而不斷的說教後,孩子還是聽不懂,持續地哭鬧,反而會讓爸媽的怒火中燒,家長的杏仁核也開始發火了。


你可以生氣,但不可無理取鬧!家長可以做的的七個方法(文長)_img_5情緒結束後再說理,說教不超過10分鐘

離開現場之後,可以讓彼此的情緒稍微緩和,讓腦中的「杏仁核」降溫後,再跟孩子坐下來,好好面對問題,這時候你會發現,孩子情緒穩定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但是記得跟孩子說理的時候,請控制在10分鐘之內,因為孩子的專注力不高,長時間的說理,會讓孩子失焦,失去耐心,甚至出現放空的狀態,這時候家長又很在意,反而會激起下一波的戰爭。


你可以生氣,但不可無理取鬧!家長可以做的的七個方法(文長)_img_6和寶貝達成協議

最後我們會跟孩子達成協議,當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可以生氣,但是可以嘗試著有情緒的時候,讓自己冷靜一點的做法,像是起身去喝水,自己到旁邊冷靜(或者是使用「冷靜椅」),讓孩子能正視自己的情緒。

但是必須老實說,這件事情不是這麼容易,因為達成協議之後,下次孩子生氣的時候,還是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況,會讓人有一點洩氣,但請家長們陪伴孩子一起練習,孩子一定會進步的。


你可以生氣,但不可無理取鬧!家長可以做的的七個方法(文長)_img_7陷入膠著時,嘗試讓其他人介入處理

如果當時家長跟孩子陷入爭執膠著的時候,可以嘗試停止對話,同時請另外一位主要照顧者來處理孩子的情緒,也就是會按照前面的做法:同理、停止爭論、表達感受、冷靜後再說理、討論達成協議。

等孩子情緒穩定之後,解鈴還須繫鈴人,所以最後還是要讓孩子跟一開始處理的照顧者達成協議和解,才算是比較完整的處理。

 

希望爸媽們都可以正視孩子的情緒,但絕對不是無限上綱的無理取鬧,以上是一姐爸媽在面對孩子情緒高漲的時候,會進行的一些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