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ChenChao-Cheng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我們讓孩子帶髒碗去學校(讓孩子接受自然懲罰吧!)

2022年05月12日

280336889_2818197381807894_6079468509171362502_n.jpg

自從一姐開始上幼兒園之後,我們夫妻就達成協議,要讓孩子養成「自己整理書包」的習慣,不過幼兒園本來就沒有什麼功課或作業,所以我們只要求一姐會到家之後要自己洗三色碗。

一開始,一姐一下課就會很快的去洗碗,但是過了幾天之後,

一姐媽:一姐,你要去洗碗嗎?

一姐:我先玩一下。

一姐媽:好,那你要自己看時間,不要忘記洗碗了。

再過幾天,一姐一回家洗完澡就先到遊戲區玩。

一姐媽:一姐,你不先洗碗嗎?

一姐:我想先玩。

一姐媽:好,我們尊重你,那你要自己記得。

但是等到要上樓睡覺的前十分鐘,一姐還是沒有洗碗,

一姐媽:一姐,你的碗還沒有洗,現在馬上去!

一姐:媽媽,等我~~~開始哭哭啼啼。

一姐媽:書包本來就要自己整理,餐袋的碗也是要自己處理啊!如果下次還是這樣,我們就不會提醒你了,讓你帶髒碗去學校。

沒想到,過了幾天,一姐還真的玩到忘記要去洗碗,

等一姐睡著之後,一姐爸媽討論了一下,是否要幫一姐洗碗呢?後來,我們決定讓書包原封不動地放著,要讓一姐自己去承受後果,接受「自然懲罰」。

果真,到了隔天早上,一姐還是沒有發現自己沒有洗碗,就這樣帶著髒碗去學校上課。

當天放學,老師很緊張的跟我們說:

老師:一姐今天帶來的碗沒有洗,她早上吃點心的時候都沒有說,就拿著髒碗吃點心。等到中午盛飯的時候,老師才發現他的碗沒有洗,趕快叫他去洗好碗之後再來裝,真的很不好意思。

一姐媽:沒有關係,是我們比較不好意思,沒有事先跟老師說,這是一姐自己沒有洗碗的後果,請老師不用擔心喔!

在回家的路上:

一姐媽:今天你有發現你沒有洗碗嗎?

一姐:有啊,當我早上要吃點心的時候,打開碗才發現我沒有洗碗,碗聞起來都臭臭的。

一姐媽:那後來呢?

一姐:我不敢跟老師說,就拿著髒碗端點心吃,等中午盛飯的時候,老師發現我的碗沒有洗,才趕快叫我去洗好碗再來盛飯。

一姐媽:這樣啊!那今天在學校好玩嗎?

……

一回到家下了車,完全不用一姐爸媽提醒,一姐馬上自己領著餐帶去洗手台洗碗,完全不用催促,接下來的日子裡,雖然一姐偶爾會忘記,但是只要提醒一下,就算一姐正玩得起勁,也會立馬放下手邊的玩具,衝去洗碗。

我們也相信經過這次的震撼教育以及「自然懲罰」,一姐應該有很深刻的體認。經過這次的事件之後,一姐爸媽也一起討論了我們的教育觀,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們讓孩子帶髒碗去學校(讓孩子接受自然懲罰吧!)_img_1家長的過度保護,讓孩子喪失了能力

有時候我們總覺得孩子還小,或者這些事情讓孩子做會不會太難了,所以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就把所有事情都做好了,孩子只要專心的「學習」、盡情的「玩樂」等等。

不可否認的,有時候一姐爸媽也會這樣,就只希望孩子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玩,但是久了之後,孩子不僅喪失了自我負責的意識,沒有機會學習這些能力,甚至到了最後會變成理所當然,就會出現:

「為什麼之前我不用做,現在就要?」

「為什麼之前可以,現在就不行?」

這時候,爸媽就會非常心累,為什麼我做了這麼多,付出了這麼多,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孩子為什麼不懂得珍惜呢?

我們讓孩子帶髒碗去學校(讓孩子接受自然懲罰吧!)_img_2罰站或打罵是否會讓孩子記得教訓?

當孩子表現得不如預期的時候,正向鼓勵絕對是第一首選,不過有時候真的會被孩子氣到理智線斷裂,常常帶著情緒與嘶吼,或者使用處罰的方式,但是如果懲罰是跟事件毫無關係,譬如,

「餐具都忘記,去罰站10分鐘,再去洗」

「這次又忘記,變成20分鐘」

但是孩子知道為什麼要洗餐具嗎?還是害怕被處罰所以才去洗?如果沒有了處罰,孩子會去洗餐具嗎?

我們讓孩子帶髒碗去學校(讓孩子接受自然懲罰吧!)_img_3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讓孩子接受「自然懲罰」

一姐爸媽對於孩子還算蠻尊重的,讓孩子自己去決定怎麼做,也很常使用「自然懲罰」讓孩子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自己承擔結果。

像這次的洗碗事件,我們已經提醒孩子多次,而且也告訴一姐後果,但是一姐最後還是忘記要去洗碗,那就必須自己去承擔

「沒有洗碗的自然懲罰,就是帶髒碗去學校使用」

接受這一次的事件,一姐馬上就體認到,因為自己沒有洗碗,就會帶髒碗去學校的結果,所以孩子就會馬上連結到嚴重性,而會自己自動自發,家長也不用在大發雷霆或者氣到捶心肝。

我們讓孩子帶髒碗去學校(讓孩子接受自然懲罰吧!)_img_4家長一定要說到做到,絕不心軟

一姐爸媽教養的其中一個準則就是「說到做到」,只要說出口就一定要做到,絕對不能夠食言。

就像這次的髒碗事件,我們只要說出口,就一定會做到,讓孩子知道爸媽都是認真的,沒有漏洞、沒有妥協、沒有僥倖,這樣孩子就會知道爸媽的標準,也不會一直試探底線。

不過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說出一些做不到的事情:

「你再不聽話,我就要把你趕出去外面」

類似這樣的話語,孩子就會知道,你只是說說而已,就算真的被趕出去,過一下子就會回來了,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覺得爸媽都是隨便說說,孩子就會開始專漏洞、賴皮等等。

所以身為爸媽一定要說可以做到的事情作為「自然懲罰」,而且要說到做到,絕對不能心軟,讓孩子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自己去承擔後果,才會讓孩子有更深的體悟,給各位家長參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