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吉兒媽咪的幸福雙寶

飛寶即將滿週歲…代表著Jill晉升為雙寶媽也近一年。

飛寶即將滿週歲…代表著Jill晉升為雙寶媽也近一年。

宜蘭二結穀倉-深耕台灣親子遊

2018年09月21日

宜蘭二結穀倉-深耕台灣親子遊_img_1

宜蘭真的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來過宜蘭無數回,二結穀倉倒是第一次帶孩子來。

二結穀倉位於宜蘭五結鄉,附近沒什麼商家,看起來非常鄉下,古樸的建築充滿歷史痕跡,入口有2樽木頭人彎著腰鞠躬歡迎客人的到來!進門後先是見到古色古香的用餐區,服務人員告知每人入園需50元,可抵消費,可以先進去逛完,再來用餐。

宜蘭二結穀倉-深耕台灣親子遊_img_2

二結穀倉位於蘭陽溪南岸,緊鄰二結車站,居交通要衝的「二結農會穀倉」,建於日治時代昭和三年,至今已有八十多年歷史,在二次大戰期間,負責收購蘭陽溪南岸廣大農業區的稻穀,經過碾米工場的精製後,轉運到台北各地,或經基隆港輸往日本或南洋。但因時代變遷漸走入歷史,不過,建築物典雅造型即樸實風格,仍難掩當年風華。

佔地九百多坪的二結榖倉,前身是「利澤簡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內部的空間規劃分成「農會辨事處」、「碾米工場」及「榖倉」,由三部分連接而成的長型空間,其牆面為磚造,倉庫內的木造設備均採最上等的檜木材質,有通風防潮設計,堪稱是當時地方上最新式的建築之一。具有日本殖民時期的建築特色,混合和洋風格的「二結農會穀倉」,據說與「頭城農會穀倉」的建築設計師為同一人。就建築的歷史價值與特殊的空間功能而言,二結穀倉為宜蘭境內僅存的一座穀倉,也是五結鄉歷史最悠久的農業倉庫,其重要性自不待言。 (以上資料引自文化部地方文化館網站)。

宜蘭二結穀倉-深耕台灣親子遊_img_3


宜蘭二結穀倉-深耕台灣親子遊_img_4


宜蘭二結穀倉-深耕台灣親子遊_img_5

一樓的展示區裡,利用原稻米儲穀倉庫十個倉槽規劃,分成許多的隔間,每個隔間都有其主題,像是米食文化、實體模擬、各種農村俗諺、米字集錦的展示房等,雖然我家寶貝年紀還太小,不懂得看,但每個展示房裡圖文豐富、可愛,小孩倒也玩得不亦樂乎!

宜蘭二結穀倉-深耕台灣親子遊_img_6


宜蘭二結穀倉-深耕台灣親子遊_img_7
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的二樓介紹許多農家的傳統機俱,完整的保存當時所使用的機器設備及器具,讓遊客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中,真實體驗當時的農家生活。

宜蘭二結穀倉-深耕台灣親子遊_img_8

一般來說,我們都會覺得文物館這類型的地方一定很無聊,但二結穀倉完全讓我顛覆了原來的想法,它的整體規劃及動線,在在都讓我覺得「古蹟活化」了!

除了室內展示空間,戶外也有一小塊空地,可以讓孩子們體驗古早時候小孩子們在玩的玩具,真心覺得,二結穀倉是個非常適合親子共遊的地方,有空帶著孩子來趟古蹟之旅吧!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三興村復興中路22號

 #親子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