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吉兒媽咪的幸福雙寶

飛寶即將滿週歲…代表著Jill晉升為雙寶媽也近一年。

飛寶即將滿週歲…代表著Jill晉升為雙寶媽也近一年。

【教養】大寶上幼兒園 經驗分享 「哭」是在表達他的不安全感

2020年07月28日

幼兒園-6.jpg

今年暑假麻糬要正式上幼兒園囉!

從年初開始,Jill就開始留意孩子上幼兒園的事情,一開始也充滿了期待,若能抽到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確實能減輕經濟上不少的負擔。

不過公幼有寒暑假、而且下課時間又早,對於雙薪又無後援的家庭,其實很頭疼。

非營利幼兒園則是結合了公幼費用便宜的特色、以及私幼的長時間照護,而且還沒有寒暑假的問題,怪不得到了抽簽時間,總是第一輪(年滿4歲以上幼兒及特殊身分生)就額滿了,外加備取到招生名額的2倍以上,滿3足歲之幼兒根本連登記的機會都沒有,直接被叛出局。

之後陸續問了好幾間幼兒園,不是沒有名額、就是費用很高,這也讓Jill陷入了兩難。就在這個時候,非常幸運的,經由朋友的介紹,我們參觀了一間準公共化幼兒園,雖然離家裡有一些些距離,不過也是在上班途中必經之路,接送上算是很方便,也順路的。

雖然園區不大、也沒有操場,不過老師的教育理念與我相符,而且很關心、且清楚了解每一個孩子的狀況,所以最後我們決定讓麻糬上這家幼兒園了。

 

麻糬是個很精明的孩子,很會看人臉色。

從小他的生活圈就是保母家、自己家,假日可能去爺爺奶奶家或是出去玩。一直以來我跟他爸都覺得以後上幼兒園他一定很快就能適應,因為每次帶他出去玩,遇到不認識的小朋友,他都能主動去邀約對方一起玩,看起來就是個大方、外向的孩子。

但其實我們都錯了!雖然園長有事先提醒我們孩子剛上幼兒園會有一陣子哭鬧期,但我們並沒有太放在心上。

幼兒園-1.jpg

第一天上學,我們夫妻倆也都沒刻意請假陪伴,就直接送去上學了。到了學校的麻糬哭啊、鬧啊,甚至還在地上打滾,把平時愛哭的同學都嚇得一愣一愣,忘記自己也要哭了。

一早到公司,我的手機Line就幾乎沒停過,老師不斷回報麻糬在學校的情況給我,最後我還是有些許的不忍心,問說:我需要請假先去陪他嗎?老師說:不用,交給我們,我們很會安撫孩子的。

第一週,每天爸爸送上學,除了在家得先耗上一段時間安撫,到學校時也會大哭一下,反身抱住爸爸不肯下車進幼兒園。每天幼兒園的老師都要出來接他,把他從摩托車上抱下來(感覺有點像在拔河…)不過進了學校後就不哭了,冷靜下來的他,還會說別的同學哭哭(不知道剛才是誰在哭厚?)

老師說:這是分離焦慮,在麻糬的人生中,這是第一次長時間跟父母分離,身邊又沒有熟悶的人、事、物,所有的一切都要重新學、重新適應。所以孩子會不安,因為不安,所以只好用「哭」來表達。

幼兒園-2.jpg

第二週,哭、鬧、拔河還是天天都在上演,不過時間愈來愈短,甚至還成了老師的小幫手、幫老師分擔工作,喜歡聽老師誇讚他,他就愈愛表現。不過,可能還沒適應團體生活,所以每次吃飯都躲到老師的位子旁,一個人吃飯。老師說給麻糬一點時間調適,之後再讓他和同學同桌吃飯。

大約去幼兒園二週半左右,在學校的時間已經不會再找爸爸媽媽或是哭哭了,只是每天上學時嘴裡還是會唸著:媽媽(爸爸),你今天可以陪我一起上課嗎?

 

幼兒園-3.jpg

此篇文章截取自麻糬&飛寶的成長紀錄 《點我看完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