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哈維媽咪*lucy*

調體質,聽中醫師怎麼說/食補湯品DIY

2007年02月05日
調體質,聽中醫師怎麼說

中醫認為身體達到氣血陰陽平衡就可提高免疫力避免感冒。萬芳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萍和表示,臨床上看到虛症體質的感冒病患比實症體質還要多,比例約10比1。陳萍和表示,體質可由服藥與吃藥膳調理,並搭配健康生活習慣,視情況最快可1個月改善。報導╱沈育如 攝影╱高世安
陳萍和醫師表示,體質平時就可調理,是以氣虛補氣方式吃藥膳,而已感冒者是在感冒後期,當痰與鼻涕不是黃色黏稠、喉嚨沒發炎就可調。先吃中藥調整,吃1到2星期後就改吃藥膳調理,1天吃1次。出現感冒症狀、經期、喉嚨發炎就停止。這4種體質只是大略區分,有人是氣虛常伴隨陽虛;血虛常伴隨陰虛,可搭配吃2種體質以上的藥膳。

【氣虛體質】
體質特性:三餐不正常、喜歡吃寒性食物、生病要很久才痊癒的人。特性是臉色差、易冒冷汗、易倦怠無力、頭暈目眩。經醫師診斷後加減服用玉屏風散或小建中湯。
食補湯品DIY
*人參胡桃湯
材料:人參7克、胡桃3顆。
作法:將材料放在杯中,加入約200cc沸水,蓋上杯蓋靜置10分鐘即可飲用。
作用:人參可補氣,胡桃可補腎納氣。也可用藥性較溫和、便宜的黨參替代人參。
*人參蓮子湯
材料:人參7克、蓮子10顆。
作法:蓮子用水泡2小時。將蓮子與人參放入鍋內,再加約200cc的水煮,等煮到蓮子熟透即可食用。
作用:人參補脾胃,蓮子可補氣養胃。

【血虛體質】
體質特性:體型瘦弱、三餐不正常、產後或有外傷易形成血虛體質。特徵是眼睛容易乾澀、經血量少、臉色蒼白、失眠恍神。經中醫師診斷後加減服用「聖愈湯」補血調養。
食補湯品DIY
*歸耆雞
材料:當歸2片、黃耆10克、雞半隻切塊。
作法:雞肉用水汆燙後撈起洗淨。將材料放入鍋內加水淹過食材,煮到雞肉熟透後再依喜好加鹽調味。
作用:當歸與黃耆可補血。
*百合紅棗湯
材料:新鮮百合35克或乾百合17克、去籽紅棗10顆。
作法:將材料放入鍋內,加500cc的水熬煮至百合熟透即可,再加紅糖調味。
作用:百合可潤心肺、紅棗具有補心血作用。

【陰虛體質】
體質特性:生病不易痊癒、體質瘦弱都可能是陰虛體質。特徵是易口乾舌燥、手心腳窩燥熱。經醫師診斷後加減服用六味地黃湯或天王補心湯調養。
食補湯品DIY
*西洋參燉雞湯
材料:西洋參10克、雞半隻切塊。
作法:雞用水汆燙撈起洗淨。將材料放入鍋內加水淹過材料,開大火煮至水滾後轉小火燉,煮到雞肉熟透後即可加鹽調味。
作用:西洋參可滋陰,雞肉含蛋白質,對久病、瘦弱的人有滋補效果。
*百合雞子湯
材料:新鮮百合35克或乾百合17克、蛋黃1個。
作法:百合放入鍋內,加500cc水煮至百合熟透後,關火將百合與湯汁舀入碗中,再放新鮮蛋黃,用餘溫讓蛋黃熟透。
作用:百合與蛋黃都有滋陰效果。

【陽虛體質】
體質特性:吃太多性苦寒西藥或愛喝冷飲的人。特性是有痰咳不出、吃寒性食物易咳嗽、女生分泌物多。經醫師診斷後加減服用龜鹿二仙膠調養。
食補湯品DIY
*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當歸1片、生薑10克、羊肉500克。
作法:羊肉用熱水汆湯後撈起洗淨,生薑去皮切片。將羊肉、當歸與生薑放鍋內,加入水至淹過食材,先大火煮至水滾再轉小火熬煮,煮至羊肉熟透後即可,再依照個人口味加鹽調味。
作用:當歸可補血活血,生薑可溫胃補陽氣。
*桂圓薑湯
材料:桂圓10個、薑3片。
作法:將桂圓與薑放入鍋內,再加500cc水,煮至水滾後即可關火。
作用:桂圓可以溫脾胃;生薑可補陽氣。


醫師說-年紀越輕越好調
陳萍和醫師表示,調體質不能速成至少要1個月以上才有效果,而且年紀越小效果越好,因為在30、40歲體質固定後,就要更長時間調整。


報導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