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阿餅媽咪

http://azi1239.pixnet.net/blog

http://azi1239.pixnet.net/blog

【寶寶辦護照】全台各戶政事務所皆有提供代送代領護照服務喔!(不限戶籍地)

2022年01月11日

【2023更新】

2019-11-01文章(文後有更新2023年大寶換發護照)

兩寶的護照都沒有請旅行社代辦,分享自己幫兩寶辦理護照的經驗。

2017年幫大寶辦護照時,還不知道臺中市清水區、豐原區、北屯區及大里區戶政事務所有提供護照代送(領)的服務,所以分別跑了兩個地方,辦理不同的流程。

2019年幫二寶辦護照,知道這項便民服務後,親自跑了一趟戶政事務所辦理。現在人別確認、辦照、領照,只要在同一個地方完成,真的是超方便!!!!!

【寶寶辦護照】提供代送代領護照服務的戶政事務所!_img_1

----------------------------------------------------------------------

【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

109.8.11起

首次申請普通護照辦理人別確認時,全台各戶政事務所都有提供代送(領)護照服務

1. 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備妥應備文件後,應親自到全國任一戶所送件

2. 之後只要拿著戶所開具的「繳款暨證明單」到超商、郵局或農漁會繳納護照規費(每筆須另付手續費15元

3. 自繳費起8個工作天後,即可依原先在戶所選擇的領照方式,到原送件戶所領取護照,或是由外交部將護照以快遞寄至指定地址,寄達時自付郵資後領照。

 

不限戶籍地辦理,所以就挑個距離近或方便的去吧!!~😉

 

如有最新資訊,請以相關官網公告為主唷~~

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

戶政事務所受理「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說明書

 

【寶寶辦護照】全台各戶政事務所皆有提供代送代領護照服務喔!(不限戶籍地)_img_1

(截圖: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

--------------------------------------------------------------------------------

 

【2017年大寶經驗】

1. 戶政事務所 (人別確認) (寶寶本人一定要到現場)

2.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辦照)

3.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領照)

 

當時沒辦法帶著大寶本人一起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親辦,加上大寶是首次辦理護照,所以先帶大寶本人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讓戶政事務所確認申請人與照片是同一人)

完成後,戶政事務所就會在護照申請書上的專用欄位蓋上章戳。

【寶寶辦護照】提供代送代領護照服務的戶政事務所!_img_3

請爸爸拿著戶政事務所蓋章後的護照申請書跟相關證件,跑一趟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臺中辦事處申請護照。等領照日期到再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臺中辦事處領照(一般件為4個工作天)。

如不方便到場領照,也可以選擇委託郵局代領、代寄護照,配合郵局及相關郵資,可參考外交部領事局網站。

 

小提醒:

⭐️可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不限在戶籍地申辦)

⭐️有蓋戶政所章戳的護照申請書於6個月內,都可前往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

⭐️若超過6個月有效期限,就要再重新辦理一次人別確認

 

《步驟1》戶政事務所申請「人別確認」

1. 寶寶本人(人別確認,寶寶一定要到場)

2. 寶寶6個月內拍攝的大頭照2張。(可先貼在護照申請書上)

(當時帶大寶去照相館拍好像才三個月大,大人坐著抱寶寶幫他扶好姿勢拍。只要寶寶情緒ok其實拍蠻快的~)

3. 普通護照申請書。(可先貼好爸爸或媽媽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並簽名)

4. 戶口名簿正本+影本 或 3個月內之戶籍謄本(需保留完整記事欄)

5. 爸爸 或 媽媽 之身分證正本

   (首次申請護照應由直系血親尊親屬、旁系血親三親等內親屬或法定代理人陪同親自辦理。)

 

簡式護照資料表(首次申請護照戶所一站式收件/人別確認專用)

姓名中譯英:https://www.boca.gov.tw/sp-natr-singleform-1.html

 

《步驟2》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辦護照」

1. 已蓋戶政所章戳的護照申請書

2. 爸爸 或 媽媽 身分證正本

2. 戶口名簿正本+影本 或 3個月內之戶籍謄本(需保留完整記事欄)

3. 護照規費900元 (未滿14歲者的護照效期僅有5年)

 

《步驟3》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領取護照」

1. 爸爸 或 媽媽 或 代領人 之身分證正本

2. 護照900元的繳費收據正本

【寶寶辦護照】提供代送代領護照服務的戶政事務所!_img_1

 

 

 

【2019年二寶經驗】

1. 大里區戶政事務所 (人別確認 + 辦照)

2. 大里區戶政事務所 (領照)

 

今年帶二寶出國時(2019年),知道臺中市清水區、豐原區、北屯區及大里區,這4個區的戶政事務,對於辦理人別確認的首辦護照者,有提供護照代送件及代領服務,因為時間上的配合,剛好會在大里附近,所以帶著二寶與填寫好的護照申請書,請爸爸載我們一起去大里戶政事務所辦理。

 

小提醒:

⭐️僅限首次申辦護照需辦理人別確認者。

⭐️僅限在北屯區、豐原區、大里區及清水區戶政所收件,才可接續受理代送代領護照申請喔!

 

❌:在沙鹿區戶政所辦理人別確認後的護照申請書,無法拿去清水區戶政所辦理代送代領的申請。

✔️:清水區戶政所辦理人別確認,請在收件所清水區接續辦理護照代送代領的申請。

 

《步驟1》戶政事務所申請「人別確認」、「申辦護照」

至大里區戶政事務所辦理,我攜帶的”東西”

1. 寶寶本人(人別確認,寶寶一定要到場)

2. 護照申請書 (先貼好寶寶6個月內彩色大頭照與媽媽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並在申請書上簽名)

(帶二寶去照相館拍好像是六七個月大,也是大人坐著抱寶寶幫他扶好姿勢拍。攝影師動作都蠻快的,一下就拍好了~)

3. 戶口名簿正本+影本

4. 媽媽本人+媽媽身分證正本 (辦理人是我)

5. 護照規費900元

 

辦理時間蠻快的,不到十分鐘就完成。戶政人員會給一張領取單,上面有寫領照日期。當時大約一個多禮拜就可去戶政所領護照,不過還是要視戶政承辦狀況為主。

 

《步驟2》戶政事務所「領取護照」

至大里區戶政事務所領取熱騰騰護照囉~

1. 領取單

2. 領取人的身分證正本

 

真的超便民,感謝戶政事務所人員的辛苦~~

【寶寶辦護照】提供代送代領護照服務的戶政事務所!_img_5

 

【2023年大寶換發護照】

因未滿14歲者的護照效期僅有5年,所以大寶需要換發護照了~

護照要使用六個月內拍攝的大頭照,小baby時期拍的光頭皮證件照當然不能使用,只能留作紀念了 XD。上網找了一下附近評價可以的傳統照相館,先打電話問了一下拍證件照的費用是300元。找了晚上空檔時間爸爸帶著大寶拍照去,這次拍照不用再像小baby一樣要大人扶助抱著拍,可以好好自己坐著拍照,輕鬆多了,老闆說大頭照一兩天後就可以拿到。

拿到照片跟光碟後,本來想使用網路預約(網路預約需要上傳照片電子檔,記得先準備好喔!),這樣就可以不用現場等很久,可惜我動作太慢,網路預約往後兩個月都已經被預約滿,後面可以預約的日期我又沒辦法,只好直接找時間到現場辦理了....

今年辦護照的人真的多到爆炸滿出來,我跑了一趟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臺中辦事處(文後有各地辦事處地址)先抽號碼牌,一看號碼牌傻眼...居然1700多號,現場叫號的螢幕顯示待辦人數還有400多人,等候時間顯示6個小時~~阿娘喂啊~

還好服務人員有跟我說可以上網看線上叫號,雖然人很多但是今天抽到號碼的都還是可以辦理,於是我可以更加善用時間去辦其他事情,等號碼快到時再回來現場等。

【寶寶辦護照】全台各戶政事務所皆有提供代送代領護照服務喔!(不限戶籍地)_img_1

我大概2點多抽號碼,輪到我辦理時,是晚上快6點~~

【寶寶辦護照】全台各戶政事務所皆有提供代送代領護照服務喔!(不限戶籍地)_img_2

《步驟1》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事處辦理「換發護照」(←可點選了解需準備的文件)

1.戶口名簿正本+影本

2.簡式護照資料表(如下圖)

3.小孩6個月內拍攝的大頭照2張(可先貼在護照申請書上)

4.爸爸或媽媽身分證正本(看是爸爸還是媽媽去辦的,現場驗證後會發還給你)

5.小孩過期護照(現場驗證完會發還給你~)

6.護照規費900元

【寶寶辦護照】全台各戶政事務所皆有提供代送代領護照服務喔!(不限戶籍地)_img_3

《步驟2》郵局代寄 或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事處 領護照

1. 護照900元的收據正本

2. 爸爸或媽媽或代領人的身分證正本

因為輪到我辦理時,已經是晚上快6點,所以郵局代寄的臨時櫃台已經沒有服務,我繳完900元費用後,領到收據,上面寫可以領護照的日期是兩個禮拜後的時間了~

兩個禮拜後,我沒辦法去領大寶護照,由爸爸到外交部領事局抽號碼牌領護照(爸爸領護照所以爸爸要記得帶身分證+900元繳費收據正本),領照的人也非常多,號碼5千多號,不過還好可以上網看線上叫號,所以先去辦理其他事情等號碼快到時再回來現場。

大寶的護照照片從小時候的光頭皮照,終於變成有頭髮的照片,下次就輪到二寶也要換成有頭髮照片的護照了~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及四辦聯絡資訊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2 號 3~5F 

電話:02-23432888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 8:30 至下午 5:00,中午不休息;

另每 星期三延長受理至晚間 8:00 (國 定例假日除外)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臺中辦事處

地址:臺中市南屯區黎明路二段503 號 1F

電話:04-22510799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 8:30 至下午 5:00,中午不休息;

另每 星期三延長受理至晚間 8:00 (國 定例假日除外)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雲嘉南辦事處

地址: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 184號 2F 之 1

電話:05-2251567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 8:30 至下午 5:00,中午不休息;

另每 星期三延長受理至晚間 8:00 (國 定例假日除外)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南部辦事處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政南街6號3~4(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

電話:07-7156600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 8:30 至下午 5:00,中午不休息;

另每 星期三延長受理至晚間 8:00 (國 定例假日除外)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東部辦事處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371 號 6F    

電話:03-8331041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 8:30 至下午 5:00,中午不休息;

另每 星期三延長受理至晚間 8:00 (國 定例假日除外)

每月15日下午1:00-4:00 ,定期在臺東縣民服務中心(博愛路275號)辦理行動領務,受理護照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