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阿餅媽咪

http://azi1239.pixnet.net/blog

http://azi1239.pixnet.net/blog

【生育補助有2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

2022年01月11日

【2024.1更新】

2019文章

我以前會把「生育補助」跟育兒補助搞混,但其實是兩碼事。😂

 

生育補助,說直白點,其實就是媽媽的生產獎勵金,而且都是全額一次給付(白話:直接將補助費一次發給你)!

有些縣市(新竹縣、苗栗縣、臺東縣)對於妊娠過程中不幸胎死腹中或生產死胎、自然流產的媽媽,只要檢附證明文件也可請領生育補助。其他還有低收、中低收入戶產婦及嬰兒營養補助,各鄉鎮市公所生育補助的申請也請以各縣市公告為主。

【生育補助有2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1

《題外話》此篇僅分享"生育津貼"與"生育給付",育兒津貼有空再整理。

育兒津貼(育兒補助)是中央政府與地方縣市政府皆有提供補助,但只能擇一申請,不能併領。育兒津貼是每月給付、每月給付、每月給付喔~(請參考下圖)

【生育補助有2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1

圖片來源:0-6歲國家一起養

育兒補助可另外參考另一篇文章分享:《育兒點滴》假日媽媽/保姆/托嬰中心的抉擇(每月育兒津貼)

 

【1957福利諮詢專線】(免付費)

如果有任何福利問題,電話拿起來按1957對了!!!

專線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8:00~晚上22:00,不分假日,全年無休。

有太多資訊接收不完,所以每次霧煞煞希望有人可以幫我解惑時,我就會撥1957詢問

 

👪生育補助,2筆都要記得請領:

第1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申請期限:各縣市不同。

可以想成,新生兒報戶口時,設籍為該縣市人口,該縣市給媽媽的一筆生產獎勵金。🎁

題外話

育兒津貼(育兒補助)是中央政府與地方縣市政府皆有提供補助,但只能擇一申請,不能併領。育兒津貼是每月給付。生育津貼跟育兒津貼記得都要申請就對了!!

 

第2筆.勞保(有工作保勞工保險) / 國保(無工作保國民年金) 的2個月生育給付

每胎可一次領取2個月投保級距的生育給付。所以雙胞胎是領4個月,3胞胎則領6個月。

請參考勞保局網站:勞保、國保生育給付都是2個月,雙生以上加倍給, 上網申請好方便。https://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24537/

 

關於第2筆提到的2個月生育給付,以下分成國保、勞保、符合國保及勞保,3種狀況:

 

(1)《投保國保的媽咪》申請期限:新生兒出生後5年內。

目前國保月投保金額19,761元,生育給付可請領39,522元(19,761元×2個月);雙胞胎為19,761元×4個月,所以請領79,044元,以此類推。

無就業的全職媽媽,勞保局會自動列入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所以妳會發現自己要繳納國民年金的保費,生產時則享有國民年金的生育給付福利喔~

「國民年金是強制性的社會保險,由勞保局每月比對戶政及相關社會保險資料後,主動將符合資格者納保,不符合資格者退保。也就是說,符合國民年金納(退)保資格的人,勞保局就必須依法強制納(退)保,恕無法依個人意願選擇自願加保或放棄加保。」

【生育補助有2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1

(截至勞保局網站)

(2)投保勞保的媽咪申請期限:新生兒生後5年內。

對照下圖(以113年為例),看薪資是落在左邊欄位哪個區間,再往右對照月投保薪資(投保級距),乘以2個月,就是妳可請領的金額。雙胞胎按比例增給。

勞保生育給付是以產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來看,如果每月是領固定薪,那就直接對照(請看例1)。

如果產前6月內,剛好遇到調薪或是薪水都是浮動的,對照產前6個月(含當月)的每月月投保薪資,合計額除以6計算,再乘以2個月(請看例2)

例1:

每月薪水27,700元(未扣除勞健保費前),對照投保級距為第2級,所以月投保薪資為27,600元,可請領的生育給付為27,600元×2個月=55,200元。

例2:

前2個月每月薪水27,000元(未扣除勞健保費前),屬第1級月投保薪資27,470元,後4個月調薪為每月薪水27,500元(未扣除勞健保費前),對照投保級距為第2級,所以月投保薪資為27,600元。

產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 27,470元+ 27,470元+27,600元+27,600元+27,600元+27,600元)÷6=27,557元(四捨五入)。可請領的生育給付為:27,557元×2個月=55,114元。

【生育補助有2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2

(截圖至勞保局網站https://www.bli.gov.tw/0005475.html)

也可上勞保局網站試算生育給付:https://www.bli.gov.tw/0100393.html

(3)《符合勞保、國保的媽咪,請參考下圖說明

媽咪請領生育給付時,勞保局會自動比對資料,如果你是以下情形的媽咪,當你請領國民年金生育給付時,勞保局發現你的勞保生育給付金額高於國保生育給付金額,會主動發函通知,請媽咪改請領勞保生育給付(前提當然是有符合請領勞保生育給付的資格),我覺得這項服務超貼心,讓媽媽的權益不受損耶!

【生育補助有2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1

【生育補助有2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2

(截圖取自勞工保險局FB)

請參考勞保局此篇文章:懷孕後辭掉工作,我該申請「勞保」還是「國保」生育給付?https://imlabor.pixnet.net/blog/post/46458279

 

 

要怎麼申請這2筆生育補助呢?去一趟戶政事務所就搞定了!

(↓↓↓)

👪生育補助,申請條件與方式:

生完小孩後,記得在新生兒出生日起60天內(2個月內),至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登記(報戶口),順便申請這兩筆生產獎勵金。

現在戶政事務所服務超多元,一站式便民服務,可一併辦理「新生兒出生跨機關通報服務」。

1.出生登記(報戶口)

2.新生兒健保投保及製發健保卡服務

3.地方政府的每胎生育津貼 (生產獎勵金)

4.勞保/國保的2個月生育給付 (生產獎勵金)

5.0~6歲,送托或自己照顧的每月育兒津貼

(我在這篇文章有小小分享:《育兒點滴》假日媽媽/保姆/托嬰中心的抉擇(每月育兒津貼))

6.0~3歲,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有6個月6成薪津貼)

>>>新政策調高為8成薪,軍公教勞皆適用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懶人包

(我在這篇文章有小小分享:【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健保、津貼))

7.嬰幼兒圖書館借閱證

(各縣市圖書館會有一系列的親子共讀活動,0歲以上嬰幼兒即可參加喔!例:新生兒閱讀好禮贈送活動臺中市閱讀起步走桃園0-5歲嬰幼兒「閱讀禮袋」 .......)【生育補助】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3

家長只要去一個地方,就可同時完成以上7件申請,不用再辛苦奔波。

我只能說戶政事務所太強大!!!

新生兒出生跨機關通報服務項目可參考以下連結:臺中市戶政便民一覽表

戶政事務所還能辦護照,請參考:

【寶寶辦護照】提供代送代領護照服務的戶政事務所!(不限戶籍)

 

 

1.【至 戶政事務所 申請地方政府的生育津貼】

攜帶新生兒出生證明、戶口名簿、父母身分證、印章父或母銀行存簿(提供轉帳匯款服務),有些是會直接給現金並簽收領據。

整理以下資料提供參考,詳細說明可點選各縣市進入相關連結,生育津貼請以最新公告為主喔!

縣市

父或母設籍條件

(新生兒出生日期

往前推算)

申請期限

(新生兒出生日期往後推算)

生育津貼

基隆市

設籍滿1年以上

出生後60天內

每胎2萬元

臺北市

110年8月31日(含)以前出生
設籍滿1年以上

 


110年9月1日(含)以後出生

設籍滿10個月以上
(連續設籍於新北市、基隆市或臺北市者,亦視為連續設籍於臺北市。 )

出生後1年內

110年8月31日(含)以前出生

每胎2萬元

 

110年9月1日(含)以後出生

每胎2萬元,第三胎以上,每胎2萬5仟元

 

悠遊付加碼初生的愛

符合臺北市生育獎勵金請領資格之新生兒母親,已註冊悠遊付帳戶且已綁定銀行帳戶或信用卡

111年12月25日(含當日)以後出生:

第一胎4萬元

第二胎每胎4萬5仟元

第三胎以上每胎5萬元

新北市

設籍滿10個月以上

111年1月1日起出生之新生兒,父母設籍條件可併計北北基桃設籍期間

出生後1年內

每胎2萬元

111年1月1日起出生之新生兒,適用第3名(含)以上補助3萬元之規定。

桃園市

設籍滿1年以上

出生後6個月內

111年12月24日(含當日)以前出生:

每胎3萬元

雙胞胎每胎3萬5仟元

三胞胎以上每胎4萬5仟元

111年12月25日(含當日)以後出生:

每胎3萬元

雙胞胎每胎4萬元

三胞胎以上每胎5萬元

多胞胎,加碼補助每名1萬元

新竹縣

新生兒營養補助

設籍滿1年以上

 

另有各公所生育補助(5仟元~3萬)

出生後1個月內

新生兒營養補助

第一胎1萬元、

第二胎2萬元、

第三胎以上5萬元,

該胎次為雙胞胎補助新台幣3萬元、

三胞胎以上補助新台幣10萬元,

出生胎次之計算,以申請人設籍本縣後,並已申報新生兒出生登記為準

 

另有各公所生育補助(5仟元~3萬元)

新竹市

設籍滿1年以上

出生後6個月內

112年12月31日前出生之新生兒:

第一胎1萬5仟元

第二胎以上每胎增加5仟元,該胎次為雙胞胎補助5萬元

三胞胎以上或第二次以上雙胞胎補助10萬元

113年1月1日後出生之新生兒:

每胎3萬元、雙胞胎補助6萬元、三胞胎以上或第二次以上雙胞胎補助10萬

苗栗縣

設籍滿1年以上

出生後60天內

★111.1.1(含)以後出生

出生後6個月內

★110.1.1(含)以後出生每胎8仟8佰元

★111.1.1(含)以後出生每胎1萬元

113.1.1(含)以後出生

第一胎1萬元,

第二胎以上2萬元,

多胞胎每名新生兒2萬元

臺中市

設籍滿180天以上

出生後6個月內

110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

每胎1萬元

雙胞胎每胎3萬

三胞胎以上每胎2萬

111年1月1日(含)出生

每胎2萬元

雙胞胎以上每胎2萬元

南投縣

設籍滿10個月以上

出生後60天內

第一胎1萬元

第二胎1萬5仟元

第三胎2萬元

第四胎5萬元

第五胎以上10萬元

第二胎為多胞胎者,第一位1萬5仟元,第二位2萬元,第三位5萬元,第四位以上10萬元

另有各公所生育補助(南投市集集鎮草屯鎮中寮鄉信義鄉水里鄉魚池鄉竹山鎮)

彰化縣

設籍滿1年以上

國內出生之新生兒於出生後3個月內;

國外出生之新生兒於出生後6個月內

每胎3萬元

另有彰化縣各公所生育補助可申請

雲林縣

設籍滿3個月以上

出生後6個月內

第一胎1萬元

第二名以後之新生兒,每名遞增補助新臺幣1萬元

2024年、2025年生育津貼兩年六億催生增產-雲林萬寶龍

另有各公所生育補助可申請 :麥寮鄉西螺鎮台西鄉口湖鄉四湖鄉

嘉義縣

設籍滿6個月以上

出生後3個月內

第一胎1萬2仟元

第二胎2萬4仟元

第三胎3萬6仟元

第四胎以上,補助10萬元

嘉義市

設籍滿6個月以上

國內出生之新生兒於出生後3個月內;

國外出生之新生兒於出生後1年內

每胎2萬2仟元

臺南市

設籍滿6個月以上

出生後180天內

第一胎及第二胎,每名2萬元

第三胎及第四胎,每名3萬元

第五胎以後,每名5萬元

高雄市

設籍滿1年以上

出生後6個月內

112年4月出生,每胎3萬元

112年3月31日前出生,第一、二名新生兒維持2萬元

屏東縣

設籍滿1年以上

出生後6個月內。

112年1月1日以後出生, 每胎2萬元

詳細內容可另參考縣政府及各鄉鎮生育補助

宜蘭縣

設籍滿1年以上

出生後3個月內

每胎1萬元2仟元

雙(多)胞胎,每胎以申請1次為限

各鄉鎮市另有生育津貼補助,請詳官網檔案(111年各鄉鎮市生育津貼一覽表)。

自103年1月1日起增訂補助產檢交通費,每人每胎次補助新台幣1,000元。

花蓮縣

設籍滿1年以上

出生後60天內

每胎2萬元

新生兒如為雙胞胎或多胞胎者,以新生兒數為補助單位。

臺東縣

設籍滿6個月以上

出生後60天內

第一胎4萬元

第二胎4萬5仟元

第三胎〈含以後者〉每胎5萬元

縣內其他鄉鎮生育補助:

每胎2萬元:延平鄉池上鄉長濱鄉

每胎1萬元:金峰鄉達仁鄉蘭嶼鄉綠島鄉

每胎5仟元:海端鄉

每胎3仟5百元:太麻里

每胎3仟元:卑南鄉

 

離島地區

澎湖縣

設籍滿2年以上

出生後3個月內

第一胎3萬元

第二胎5萬元

第三胎7萬元

第四胎之後, 均比造第3胎7萬元整。

望安鄉生育補助每胎1萬,雙胞胎2萬

金門縣

設籍滿6個月以上

出生後8個月內

單胞胎2萬

雙胞胎6萬

三胞胎以上,每胎4萬

連江縣(馬祖)

設籍1年以上且累計滿2年

詳見官網中「婦女生育補助申請表」

出生後3個月內

每胎2萬元,

第二胎5萬元,

第三胎(含以上)8萬元

 

 

2.【至 戶政事務所 勞保局自然人憑證 線上申請勞保/國保生育給付】

現在戶政已經可以跨機關通報辦理,其實無須再自己跑一趟勞保局或線上申請。

勞保局的生育給付問答集:https://www.bli.gov.tw/0005569.html

【生育補助】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4

媽媽具有勞保或國保或農保保險身分時,生育給付都是由媽媽請領(畢竟是媽媽的生產獎勵金嘛~)

只有當爸爸具有農保身分時,才比較特殊,可參考下圖。

【生育補助有2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1

(截圖取自勞工保險局FB)

第一胎報戶口時,還沒有這項便民服務,所以當時我是用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請,約等1個星期審核跟撥款下來超快!!https://www.bli.gov.tw/0021050.html

勞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s://edesk.bli.gov.tw/na/「網路e櫃檯」>「網路申辦查詢」>「個人查詢」),插入自然人憑證讀卡,選「申辦作業」>「勞保生育給付申辦」、「國民年金生育給付申辦」或「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申辦」,輸入申請資料。

【生育補助有2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3

 

 

👪生育補助2筆款項,舉例說明:

1. 假設【寶寶出生登記在臺中市媽媽是加保國民年金者】(符合國民年金投保者,勞保局會自動納保):

△臺中市辦理出生登記的生育津貼單胎20,000元

△依國保投保級距x 2個月請領生育給付目前為19,761元x 2個月=39,522元

可請領的生育補助金,總共是20,000元 + 39,522元 =59,522元

 

2. 假設【寶寶出生登記在澎湖縣媽媽是加保勞保者】

△澎湖縣辦理出生登記的生育津貼第一胎30,000元

△依勞保投保級距x 2個月請領生育給付;假設薪資投保級距為第一級27,470元,生育給付為27,470元x 2個月=54,940元

可請領的生育補助金,總共30,000元+54,940元 =84,940元

----------------------------

 

順帶一提,自然人憑證真的很好用,只要有網路跟讀卡機,就可以線上完成很多事情(報稅、銀行數位帳戶開戶、申請生育補助、勞健保查詢與申請相關事項…),推薦給忙碌的媽媽們(請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不但省下很多辦事情的時間,而且還不必帶著小孩四處奔波。

【生育補助】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_img_5

 

保勞保的媽咪跟爸爸,還可以參考此篇分享: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健保、津貼)

準備生產的新手媽媽也可參考:

【醫院待產包分享】:媽媽住院包+寶寶哺育用品+大寶陪產包

即將去月子中心的新手媽媽,也可參考

【月子中心住宿包分享】內含入住月子中心心路歷程與到宅坐月子服務津貼

【寶寶保險(1)我從保險白癡到學習幫寶寶規劃保單  

【保險學習筆記】保險稅稅唸:贈與稅(要保人)、遺產稅(保單繼承人)、所得基本稅額(受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