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阿餅媽咪

http://azi1239.pixnet.net/blog

http://azi1239.pixnet.net/blog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

2020年01月16日

媽咪們生產時的生產獎勵金,不要忘了幫出生寶寶報戶口時順便申請(詳文末);繳勞保的媽咪和爸爸,更不要忘了跟公司申請應有的相關福利與保障喔!

我也是在懷孕後,才開始認真了解相關請假問題,深怕忽略了自己的權益或是請假被扣薪,此篇以【請假】跟【薪水】分開看,有需要的媽咪可參考看看,如果有最新資訊也請以政府公告為主喔~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1

(勞動部生育福利站:https://www.mol.gov.tw/23323/23325/)

 

【請假】:向公司申請(假別/天數、分次請假/連續請假)

1. 公司要求檢附相關證明,大概不外乎就是媽媽看診收據寶寶出生證明寶寶手冊接種紀錄寶寶看診收據家人看診收據醫生診斷證明等,可再跟公司確認。

2. 以下這些假 別, 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 「雇主不得拒絕或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申請期間

假別

天數

請假者

 

產檢假

5天  

>>>新政策有加碼為7天喔!: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懶人包

媽媽

產假-生產

8星期  (連續請56天)

媽媽

產假-流產

※懷孕 3個月以上流產

※懷孕2-3個月流產

※懷孕未滿2個月流產

 

4星期 (連續請28天)

1星期 (連續請7天)

5天   (連續請5天)

媽媽

安胎休養假(病假)

與病假合計

不可超過1年

媽媽

陪產假

5天 

爸爸

只要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需親自照顧時

家庭照顧假(事假)

〔配偶未就業不適用,但有正當理由者不在此限

〔單親/未婚也可申請〕

7天

(歸於事假14天額度內)

  爸爸、媽媽

  小孩滿3歲前

育嬰留職停薪假

(無薪假)

〔配偶未就業不適用,但有正當理由者不在此限〕

〔單親/未婚也可申請

>>>新政策:配偶未就業也可申請!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懶人包

6個月~2年

〔需受僱6個月以上,每次申請以6個月為一單位〕

>>>新政策:每次申請可少於6個月,以2次為限。

  爸爸、媽媽

如果媽咪或爸爸是公務人員(繳公保),請參考公務人員請假規定:https://www.mocs.gov.tw/exhibits/invite_detail.aspx?Node=548&Page=1634&Index=3

勞動部此篇Q&A也解開許多疑問:https://www.mol.gov.tw/topic/6026/13172/13174/22977/

 

>>>快看!!!新政策有加碼喔!: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懶人包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1

 

(截圖自行政院: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懶人包)

 

【產檢假】(媽媽)>>>新政策有加碼為7天喔!

5天產檢假可分次請。5天×8小時=40小時,可依時數或日數請,無限制產檢一定要1次請1整天。

懷胎10個月,從孕期28週以前(懷孕七個月)每月產檢1次,29-36週(懷孕第七到九個月)每2週1次,36週-40週以後(懷孕第十個月)每週1次,除非有提早生產或41~42週寶寶才來報到,不然產檢次數大概需要15次左右。

產檢假都請半天的話,這樣5天產檢假就可分成10次產檢假使用,剩下的產檢次數如果遇到要請假時,再使用自己的特休假來扣。雖然不得已還是會動用到個人的請假額度,但至少分次請已經可以抵掉10次的產檢,也算是不無小補了。

去一趟醫院產檢也要花不少時間等候,媽媽主要還是得依照自己往返醫院的交通時間、候診狀況為主,再決定看要用小時請或請半日、整日。

【產假-生產】(媽媽)

需連續計算

產假共有56天(8星期×7天),而且是從請假當天開始算連續56天,就連六日、國定假日都要算進56天的天數裡。

如果產假是在1月~2月會覺得很不划算,因為剛好遇到春節假期與228連假,整個假期都被算在56天的產假裡,少放好多天假啊……。似乎產假在沒什麼國定假日的7~8月比較划算,除了56天的產假可以休養外,一整年可以放到的連續假期好像也沒少到。不過懷孕這種事,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要看寶寶,哈哈~

例:1/1生產,而且是1/1這天才開始請產假,拿年曆來數,連續算56天,那產假就是1/1~1/31(31天)+2/1~2/25(25天),共56天,2/26要回去上班。

需含生產當日

產假另外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一定要包含生產當天。所以有些媽咪開始請產假的日期,會抓在預產期前兩週或前一週(大概孕期38~39週),因為工作總是要提早交接跟告知何時開始請假,而且也怕寶寶在這期間報到。但也有些媽咪怕太早請而寶寶卻遲遲不來報到,這樣很浪費產假,真的很兩難耶😖。

例:假設12/31預產期,想提前在12/24開始請產假準備待產,寶寶1/7來報到,12/24開始連續算56天,12/24~12/31(8天)+1/1~1/31(31天) +2/1~2/17(17天)=56天,所以1/7開始連續坐30天月子的話,再休養個十幾天,就準備2/18回去上班啦~

【產假-流產】(媽媽)

媽咪們最不想遇到的狀況。失去孩子,對媽媽來說是無比傷身又傷心。

依規定,不同時期的流產,公司應給予媽媽休養的產假天數,不過懷孕未滿3個月的流產產假,是不列入薪資計算(會被扣除薪資)。但需要休養時,就別勉強自己,好好把身體養好比較重要。孕育寶寶的這棟房子要顧好顧滿,寶寶就會再來住的~

【安胎休養假(病假)】(媽媽)

2年內請的傷病假天數,加上安胎休養假天數後,若合計超過1年,超過的天數可用事假或特休抵請(因為病假已經用光光了),之後再申請留職停薪1年,也許這也是一個選擇方式。

【陪產假】(爸爸)

任選5天或連續請5天,但這5天必需在媽媽生產當日的前後合計15天內,才能算陪產假。大部分應該都會用在媽媽生產住院期間,自然產3天,剖腹產5天

不過,不是任何去陪產的家人都可向自己的公司申請陪產假,只有配偶(繳勞保的爸爸)才能申請這個假!(繳公保的爸爸請參考公務人員請假規定。)

【育嬰留職停薪假(無薪假)】(爸爸、媽媽)

請假資格:受僱滿6個月以上且小孩未滿3歲,請假每次最少6個月為一個休假單位。

(其他狀況說明如下)

🔸受僱未滿6個月者,如果公司同意,也可申請育嬰假。

🔸育嬰假想申請6個月以下 或 育嬰假想視需求分段請,如果公司同意也可以。新政策:每次申請可少於6個月,以2次為限。

🔸「請假日」、「復職日」在當月出勤未足月,公司還是需依出勤按比例給付全勤獎金。但育嬰留停的停薪期間,雇主無須給付全勤獎金。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2

(圖片:https://imlabor.pixnet.net/blog/post/45735087)

🔸每名子女的育嬰假最長可申請2年。「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者,其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2年為限」。隨著孩子年紀增長,能請的育嬰假期限,越被縮短。所以越早請就能休越久,但還是要看公司職務跟自己的狀況。

例:同時養育0歲雙胞胎,先用老大的育嬰假額度休2年,休完後,雙寶都滿2歲但未滿3歲,這時再申請老二的育嬰假1年(還有1年才滿3歲),育嬰假前後雙寶加起來共可請3年。

例:大寶2歲6個月,二寶0歲,申請照顧大寶的育嬰假可休6個月(到大寶滿3歲的前一天)。休完大寶的6個月育嬰假額度後,這時二寶已經6個月,接續申請照顧二寶的育嬰假,可再延續休2年(最長上限是2年),這時二寶2歲6個月,育嬰假前後共請了2年6個月。

例:大寶2歲6個月,二寶1歲,申請照顧大寶的育嬰假可休6個月(到大寶滿3歲的前一天)。休完大寶的6個月育嬰假額度後,這時二寶也已經1歲6個月,接續申請照顧二寶的育嬰假,可再延續休1年6個月(到二寶滿3歲前一天),育嬰假前後共請了2年。

【小建議】請育嬰假前,可考量以下幾點,夫妻先商量好:

👶育嬰假是無薪假,請假期間是完全沒有薪水入帳。

但1個小孩可讓爸媽各自申請6個月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所以等於一個小孩可請領到12個月津貼

請育嬰假的人才可請領津貼 爸爸跟媽媽先商量要輪流請、同時請(2名子女以上者)或是一人請就好。

👶視職務與公司狀況,再考慮要請多長的育嬰假。

比較常聽到的,大概都是請1年育嬰假後就回去上班

👶24hr全職媽媽或全職爸爸,這份工作很艱鉅。

如果覺得自己只想休完2個月產假就回去上班,那育嬰假就留著等以後有需要再請。

如果在家帶小孩快受不了時,也可跟公司提出想提前銷假回去上班。

👶通常都是先請完產假(有薪假),再接續請育嬰假(無薪假)

媽咪們其實都會先請2個月的產假,接著再請育嬰假。

產假可以想成妳有56天的特休假,只是必需在生產期間全部請休完畢。請特休假時,公司薪水照付;產假也是,請產假的這2個月薪水,公司一樣照付給妳喔!

育嬰假屬無薪假,公司不會付你薪水,但可別忘了,有6個月的育嬰津貼可向勞保局請領!

【家庭照顧假(事假)】(爸爸、媽媽)

屬於事假的家庭照顧假有7天,但1年事假天數僅有14天,所以含家庭照顧假在內的事假天數,1年不可超過14天。

家庭照顧假跟事假一樣不給薪(就是請假幾天就扣幾天薪水),只是公司不可再將之視為缺勤而影響全勤獎金、考績,但事假就會扣全勤天數而有影響喔!

家庭照顧假真的是不得已才會用到,尤其是遇到小朋友感染腸病毒或學校因此停課一週時,家長必須請假在家顧小孩!!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3

(圖片:勞保局網站)

 

 

 

【薪水】:向公司申請(薪水、勞保/就保/健保)

假別

天數

薪資計算/津貼

勞保、就保與健保

雇主負擔 / 自行負擔

產檢假

5天

不扣薪(薪水照算)

雇主照常繳納 / 公司照常從你的月薪幫你代為扣除繳納

產假

(生產)

8星期(56天)

〔受僱6個月以上〕

不扣薪,產假這2個月的薪水照付。

〔受僱未滿6個月〕

扣半薪,產假這2個月的薪水都折半給。

產假

(流產)

懷孕3個月以上流產

4星期(28天)

 

 

〔受僱6個月以上〕

不扣薪,流產產假這1個月的薪水照付。

〔受僱未滿6個月〕

扣半薪,流產產假這1個月的薪水折半給。

懷孕2-3個月流產

1星期(7天)

懷孕未滿2個月流產

5天

不給薪 

(會被扣這7天薪水) 

    不給薪     

(會被扣這5天薪水)

  安胎休養假

     (病假)

 休養天數併入普通傷 
 病假計算,請假天數
 2年內合計不可超過1
年。

 

 1年內未超過30天病            假

如果合計超過1年,可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無薪假)1年。

30天內都扣半薪,
超過30天以後的病假天數不給薪

    陪產假

5天

不扣薪(薪水照算)

雇主照常繳納 / 公司照常從你的月薪幫你代為扣除繳納

家庭照顧假

(事假)

7天

(歸於事假14天額度內)

不給薪

(請假日會被扣薪水)

育嬰留職停薪假

(無薪假)

6個月~2年

不給薪

(停薪期間沒有薪水)

(有6個月6成薪水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記得向勞保局申請)

新政策:調高為8成薪,軍公教勞皆適用。

停薪期間,雇主應負擔的部分就不用繳納(公家單位仍應繳納)。

停薪期間,公司無須付你薪水,所以也就沒有從你的月薪幫你代為扣除繳納。需自行繳納(可申請遞延3年再繳納)。

 

 

育嬰留職停薪假(無薪假):勞保/就保/健保,育嬰留停期間,請自行繳納

如果要在原單位繼續投保勞保/就保、健保者,向公司申請育嬰留停時,可參考填寫範例:

勞工保險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範例

健保留職停薪範例

勞保/就保/健保

說明(皆可申請遞延3年再繳納)

勞保/就保

(勞動部勞保局)

未申請遞延繳納保險費

勞保局每單月(1、3、5、7、9、11月)會寄送前2個月勞保繳款單。(例:109年1、2月的勞保繳款單,3月會寄出。)

申請遞延繳納保險費(等復職有薪水後再繳):

遞延繳納期限屆滿後,才會開始寄送勞保繳款單,一樣會是每單月(1、3、5、7、9、11月)寄送前2個月保險費繳款單。(例:109年1、2月的勞保繳款單,遞延3年,會在112年3月寄給你)

※可拿繳款單至代收金融機構、超商、網路繳費或申請轉帳。

※申請遞延後,如要提早繳納,請通知勞保局。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5

(圖片:https://imlabor.pixnet.net/blog/post/45735087)

健保

(衛福部健保署)

未申請遞延繳納保險費

健保署會按月寄繳款單給被保險人繳納,約每個月的23日~28日收到。

申請遞延繳納保險費(等復職有薪水後再繳):

遞延繳納期限屆滿後,才會開始寄送健保繳款單。

※可拿繳款單至代收金融機構、超商、網路繳費或申請轉帳。

※如有提前或延後復職,需向健保署再次申報。

 

 

 

無薪假不斷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流程:先請假,再請錢!要先有公司同意育嬰假證明,才能向政府請領津貼。

💖透過公司申請育嬰假時併同辦理津貼申請(可委託投保單位線上申辦)

💖可至戶政事務所辦理https://www.hbeitun.taichung.gov.tw/media/331574/813119514342.pdf

💖也可使用自然人憑證申請,我超愛自然人憑證的,無敵方便~~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7

(圖片:勞保局FB網站)

 

津貼請領資格

說明

👶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基本上有勞保的人同時就會有就保,可以注意自己的薪資條上有3筆保費被扣除:勞保、就保、健保!

✨在職業工會加保者,只有勞保,沒有就保。

👶子女滿3歲前。

申請津貼跟申請育嬰假一樣,都要在3歲前提出申請。(記得要先請假,再來請錢。)

👶依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假。

單親/未婚也可申請

 

津貼給付標準

說明

新政策:調高為8成薪,軍公教勞皆適用。

👶含請假當月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

如果每月是領固定薪,那就直接對照(請看例1) 再乘以60%,就是每月可領的津貼。

例1:每月薪水23,900元(未扣除勞健保費前),對照投保級距為第2級,所以月投保薪資為24,000元,每月可請領的育嬰留停津貼為24,000元×60%=14,400元。

如果放假前6月內,剛好遇到調薪或是薪水都是浮動的,請對照假前6個月(含當月)的每月月投保薪資,合計額除以6計算,再乘以60% (請看例2)。

例2:前2個月每月薪水23,000元(未扣除勞健保費前),屬第1級月投保薪資23,800元,後4個月調薪為每月薪水23,900元(未扣除勞健保費前),對照投保級距為第2級,所以月投保薪資為24,000元。

放假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23,800元+23,800元+24,000元+24,000元+24,000元+24,000元)÷6=23,933元。每月可請領的津貼為:23,933元×60%=14,360元。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8

可上勞保局網站試算育嬰留停津貼:

https://www.bli.gov.tw/0100408.html

👶津貼是每月給付。

並非6個月的津貼一次整筆給付完畢,而是每月撥款。

分段請,津貼也是分段領。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9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10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11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12

(圖片:勞保局FB網站)

👶同一名小孩,爸爸可申請6個月,媽媽可申請6個月,共12個月津貼。

請領時,記得一個原則,就是不重疊!!新政策:父母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同一名小孩,爸媽申請的補助期間要錯開。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13

(圖片:勞保局FB網站)

育嬰留停津貼(0~3歲)V.S.育兒津貼(0~6歲送托或自己照顧的每月育兒津貼﹚,申請的補助期間要錯開。

育嬰留停津貼(0~3歲):爸爸是申請人(要請育嬰假)、媽媽是申請人(要請育嬰假)

育兒津貼(0~6歲,送托或自己照顧的每月育兒津貼﹚:小孩是申請人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14

(圖片:勞保局FB網站)

     【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保/就保/健保、津貼)_img_15

(圖片:全國教保資訊網)

例1:家裡有一位0歲寶寶,媽媽請2年育嬰假(月投保薪資為24,000元):可領6個月14,400元的育嬰留停津貼!之後再接續申請育兒津貼請領每月2,500元(自行照顧),直到小孩2歲。

育嬰假最長是2年(24個月)。前6個月期間有津貼可領,第7個月~第24個月後,媽媽既無薪水入帳也無津貼補助了。

所以,育嬰假第7個月~第24個月,開始申請小孩的育兒補助每月2,500元(自己帶),之後小孩滿2歲,育嬰假也剛好結束要回去上班賺錢,小孩準備送托親屬、保姆、托嬰中心或幼稚園幼幼班(繼續請領小孩0~6歲的相關育兒補助)。

例2:家裡有一位0歲寶寶,媽媽跟爸爸(假設爸媽月投保薪資皆為24,000元),輪流請育嬰假:可領12個月14,400元的津貼!

媽媽先請2年,領6個月的育嬰留停津貼。育嬰假第7個月~第24個月申請小孩的育兒補助每月2,500元(自己帶),休完2年後回去上班。

換爸爸請育嬰假1年(因為小孩只剩1年就屆滿3歲),一樣領6個月津貼,爸爸育嬰假第7個月~第12個月申請小孩的育兒補助每月2,500元(自己帶)

小孩3歲後,爸爸跟媽媽都已返回職場,準備送托親屬、保姆、幼稚園(繼續請領小孩0~6歲的相關育兒補助)。

例3:家裡有雙胞胎或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媽媽跟爸爸同時請育嬰假(假設爸媽月投保薪資皆為24,000元):可領24個月14,400元的津貼!

媽媽跟爸爸同時請2年育嬰假,媽媽先領老大6個月的津貼,爸爸先領老二6個月津貼。爸媽育嬰假的第1個月~第6個月,就領到老大6個月+老二6個月=12個月津貼。

第7個月~第12個月,換媽媽以老二名義請領6個月津貼,爸爸以老大名義請領6個月津貼,合計又有12個月津貼。

所以第1年爸媽可以領到24個月津貼,第2年育嬰假雙方皆無薪水跟津貼入帳。但可申請兩名小孩各自的育兒補助,老大的育兒補助每月2,500元(自己帶)+老二的育兒補助每月2,500元(自己帶)=每月5,000元。

之後兩名小孩都滿2歲,爸媽的育嬰假也都結束要回去上班賺錢,小孩準備送托親屬、保姆、托嬰中心或幼稚園幼幼班(繼續請領小孩0~6歲的相關育兒補助)。

我覺得育嬰留職停薪假跟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以落落長自己講一篇,請參考以下Q&Ahttps://www.bli.gov.tw/0017299.html

 

---------------題外話--------------------

至戶政事務所申請-縣市政府生育津貼與勞保局生育給付

生育補助有2筆,在新生兒報戶口時,這兩筆都可在戶政事務所順便申辦請領,分別為地方政府(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與中央政府(勞保局)的生育給付。這2筆都是一次性給付(一整筆直接付給你),記得要去請領就對了!!

可參考此篇分享 【生育補助有2筆】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勞保/國保生育給付

 

準備生產的新手媽媽也可參考:

【醫院待產包分享】:媽媽住院包+寶寶哺育用品+大寶陪產包

即將去月子中心的新手媽媽,也可參考

【月子中心住宿包分享】內含入住月子中心心路歷程與到宅坐月子服務津貼

其他文章:

【寶寶保險(1)我從保險白癡到學習幫寶寶規劃保單  

【保險學習筆記】保險稅稅唸:贈與稅(要保人)、遺產稅(保單繼承人)、所得基本稅額(受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