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宛兒

婚姻合約 !

2005年07月16日
最近因為婆婆住院的事情,在看護問題上面,讓夫妻感情開始有些動搖。

在某些點上,兩個人的想法有些歧見,但就我個人來看,我不願意前往醫院繼續看護。

一來婆婆有子有女,她也能自由下床行動,說話也沒有障礙,所以我去或不去的問題不大,而且我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做,不能一直把小玫瑰丟給家人照顧,畢竟他們也有自己的事情。

不過我拒絕的最大原因是個人的健康問題,醫院的環境讓我的身體非常不舒服,而婆婆的態度也讓我的心理產生了極大的抗拒感,所以我放棄。

我一點也沒有興趣去照顧一個連謝謝都不會說的人。

跟他說明了我的想法,讓他跟小姑去排定照顧的方式,畢竟是他讓他母親延誤就醫,放著讓老人家自己胡思亂想才會生病的,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更何況小玫瑰更需要我。

他知道不能勉強我,不過婆婆似乎不是很高興,但是我已經沒力去關心她的喜樂了,因為我沒興趣知道。

但是相對的,因為照顧婆婆的關係,他的時間就變成了公司�醫院的模式,之前還會撥一點時間在我跟小玫瑰身上也跟著減少,這個部份也讓我很不愉快。

個人重新檢視了對婚姻的想法,也明確的告知對方。

「如果有老公跟沒老公是一樣的時候,那樣我會考慮結束這段關係。」

這讓他很困擾,不過也讓他好好的思考。

今天不是我放任自己的母親胡思亂想搞壞身體而影響到夫妻關係的,所以責任重點並不在我身上,而是他自己需要解決的問題。

我沒有跟誰過一輩子的打算,這點我也說得很明白。

但他的想法是希望天長地久下去,所以要怎麼讓我願意維持婚姻關係,也是他自己需要去改善的點。

我可以當他的好妻子,但我沒打算當一個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媳婦。

這點我也很清楚的告訴他,也不要對我抱有什麼幻想,如果他有其他的想法請另覓合作對象。

婚姻本身很脆弱,一點小事就很可能導致破碎的結果,但是如果得靠犧牲奉獻來維持,這樣的婚姻不如早早了結,因為這已經與愛無關,而是變成忍耐大賽了。

如果認為自我犧牲可以換來快樂的結果,希望靠忍耐來讓對方感激,這個部份根本就是絕對錯誤的想法。

因為我喜歡這麼做,而這麼做也能讓你快樂,依仗的本質是如此的話,那麼兩人的幸福肯定純粹。

若以為用「我都是為你好」「都是因為你,所以我才這麼做」的想法,能夠換來對方的感激與回應的時候,那樣就不是愛情,而是一種強迫對方接受自己想法的壓力。

不想要這樣,所以我拒絕讓自己變得可憐。

我不需要為了誰而委屈自己,除非是我自己願意,而付出的過程是一種學習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快樂。

我很明白的告訴他,夫妻是相互扶持,而不是相互拖累對方,一旦有任何疑惑的時候得馬上告知對方,並且討論。

剛開始他很不習慣這樣的溝通方式,因為就他的習慣是默默承受,但我不喜歡他那種有話不說的態度跟塞臉,我可不想對大便過生活。

他的生長環境就是如此,我沒有辦法改變他的過去,但是我希望他能從現在開始改變自己,才有辦法改變他的未來。

我喜歡這種交流的過程,雖然其中可能會有不少爭執,透過這些,我更能了解他,更能了解他眼中的我自己。

我不太確定他是否喜歡這樣做,但是我很高興他能夠試著開放自己的心靈,有什麼疑問或是煩惱能夠提出來討論,即使無法幫他解決什麼,但我能夠跟他站在一齊的感覺還算不錯。

而他也漸漸能夠理解我的想法,並且接納或是以他的方式包容,那也是我很感激的一個重點。

婚姻關係不能永遠一樣,合約條件是需要依狀況調整的,要能做到雙方都滿意的程度,那真的得好好溝通才行。

天長地久是騙人的,珍惜現在才是重點。

我不會跟誰一輩子,但是我很清楚這輩子遇上他是很幸運的。至少我能跟他一齊成長,一齊向前走。

一齊面對未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