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宛兒

挑戰部分工時制

2004年12月26日
《辦公室生活》我這樣自我挑戰部分工時制 也是一種革命  【黃建銘(北縣)】

  泓遠集團負責人黃建銘決定從今年起,來場辦公室革命,讓公司研發部門的工程師只須上班三天,而且福利薪資都不變,這是軟體公司業主的自我挑戰,也是員工的新生活運動!

  歲末年終,老闆們眼裡看著報表,腦袋裡的計算機一打再打,折扣一波三折,心想「能省就省吧!」。員工們敲著公司的鍵盤,發著個人的E-Mail,心裡盤算著,管他公司業績,無論藍色、紅色,這年終獎金總要有個著落吧?這勞資雙方一來一往,想得可真是南轅北轍。難怪管理學上說:勞資對彼此來說,也是一種「天敵」(Natural C onflict)。

  企業要成長,員工要福利,這是天經地義。當年西方工業革命時,聰明的企業主經過比照實驗發現,縮短生產線上勞動員工的工時,竟會提高工作的效率,增加生產的數量。於是工作天數,從六天縮短到五天半,最後演變成一周只要四十小時。

  「挑戰留給業主,執行交付員工。」這是我個人辦公室的座右銘。於是在這新的一年,我也要來場革命,調整一下員工的上班天數。「調整上班天數,那工時會受到影響嗎?薪水要調整嗎?員工權益會受損嗎?」部門經理向我提出了種種質疑。但是我怎麼聽不到「調整上班天數,工作效率會增加多少?公司成本會減少很多?收入會增加幾成?企業會成長嗎?」不過想想!也對,經理畢竟也是勞方。

  「調整上班天數」茲事體大,非同小可,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否則因為溝通不良,勞資產生誤解,導致效率不彰、執行不力,帶來的後遺症對企業的殺傷力可不是鬧著玩的。「第一,薪資不受影響。」部門經理聽到這話,不僅鬆了口氣,嘴角還牽動了一下,想必心中在暗爽。「第二,所有權益、福利照舊。」我說完第二句,員工們有人像準備離席,只要知道這樣就好了,其他「芹菜」,通通沒有關係啦。

  其實這個Idea,「調整上班天數」來自外商公司的「流動辦公室」 (Moving Office)。也就是說所有業務流動人員,兩個或三個共用一個辦公桌,這樣公司就可以增加空間的利用。這幾年台灣的景氣不是很好,公司收入明顯不如往年,相對的,員工加薪的幅度也很小。如何增加福利,留住員工的心,又能節省公司的固定成本,增長企業壽命,這是軟體公司「業主」──我的挑戰。

  我想將原本一周上班五天,改成三天到公司,兩天在家。這樣輪班,公司的辦公室空間立刻可以節省一半。況且在公司裡的軟體工程師,絕大多數獨立作業的時間較長,所有事情也可以利用E-Mail,或MSN傳達、溝通,若是一樓和二樓的同事可以這樣溝通,那麼跟待在家 裡是沒有兩樣的。

  當然,人在家裡跟在公司心情、約束力、專心度是兩樣的。我樂觀的想,在家裡工作效率會更好吧!因為據員工的反應,認為能待在家 裡上班也是一種福利,所以會珍惜這樣的工作方式,尤其是有孩子的女性工程師更是興奮。

  「今年上班三天,明年呢?」員工這樣問我。「在家裡多待兩天,明年業績可以成長二成嗎?」我反問他們。我心想,若業績真能成長兩成,那你們統統待在家裡,不就成長百分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