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ileen

別當正常的傻瓜

2010年01月27日
本來上週超瘋名牌包 每天一有空就上y拍看包包
從LV官網 逛到y拍 再逛到代買
最後乾脆問起親友有沒有人要去歐洲可以幫我帶包
之後又因為LV包滿街都是 所以改看GUCCI PRADA
最後連CHANEL都看了 不過CHANEL真的是買不起
一個包隨隨便便就是七八萬 (買了應該會收到休書一封吧)
我的預算就是兩三萬左右買一個包 然後拜台灣股市之賜
短短一週就大跌一千點 連我的LV包都飛了好幾個
這下子可好 降我怎麼好意思在這個時刻敗家
剛好在網路上找LV時有看到一篇文章
裡面有提到"別當正常的傻瓜"一書
然後就馬上到博客來訂了這本書
這兩天讀下來 發現我自己還真是個正常的傻瓜
常常掉入銷售員的陷阱而不自知 還沾沾自喜買到便宜的好貨
不過即使看完這本書 好像也沒能把我變成不正常的聰明人
因為隔天我還是在y拍上面看名牌包 哈~

----------------------------------------------------------------

你......正常嗎?你......理性嗎?

  乍看這兩個問題,是不是覺得很荒謬?先請你繼續往下看。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需要做各式各樣的決策,小到今晚煮什麼菜、看什麼電影,大到選擇什麼職業、和什麼人結婚,或投資什麼股票等。在做決策時,我們總是力求做到十二分理性,使效益儘可能極大化。那麼,要如何成為一名理性的決策者呢?一個理性的決策者究竟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基本要素呢?

  讓我們先來看以下這兩個簡單的問題:

  1.如果用攝氏溫度表示的話,紐約的冬天冷還是台北的冬天冷呢?

  2.如果用華氏溫度表示的話,紐約的冬天冷還是台北的冬天冷呢?

  如果你理性思考這兩個問題,那麼答案應該是完全一致的,因為無論用攝氏溫度表示還是用華氏溫度表示,本質都是比較紐約和台北冬天的氣溫,是等價的。如果你兩道題得出了不同的結論,那麼表示你至少答錯了其中一題。

  你一定在想,這麼簡單的兩道等價問題,答案當然是一致的。對,一致性,即對等價的問題回答一致性答案,這正是一個理性決策者應具備的基本要素之一。那麼,讓我們來看看你是否真的具備這一最起碼的理性人的要素。

  看看你怎樣回答:

  我們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面臨著很多風險:開車安全的風險、空氣污染的風險、身體健康的風險……等等。假設現在你和其他人一樣都面臨著這些風險,除此以外,你還得了一種奇怪的疾病,這種病不痛不癢,也沒有其他症狀,卻有萬分之一的可能性會讓你在五年內突然死亡。現在醫學界研製出一種新藥,經過嚴格的科學鑒定和實驗證明,這種藥沒有任何副作用,不會給身體帶來任何損傷,吃了以後由這種病引起的五年中萬分之一的死亡可能會消除。那麼請你想想,你是否願意花錢買這種藥呢?如果願意,你最多願意花多少錢來買這種藥?請把你願意出的最高價錢寫下來: 元。

  寫完後,再來看看下面這道題:

  假設現在你和其他人一樣面臨著生活中的各類風險,但你的身體很健康。現在醫學界研製出了一種新藥,醫藥公司想找一些人來測試這種藥品。經過嚴格的科學鑒定和實驗證明,這種藥沒有任何副作用,不會給身體帶來任何損傷,只是一旦服用了這種藥,在五年中你有萬分之一的機率會突然死亡。現在請你想一想,你是否願意服用這種藥?醫藥公司要付多少錢給你,你才願意服用這種藥?請把答案寫下來: 元。

  這兩道題目的答案你各是回答多少呢?我們對此做過大量的實驗和問卷,發現人們普遍在第二種情況下要求取得的金額,要遠遠高於第一種情況下願意支付的金額。這是不是和你的答案差不多?也許你覺得這樣的答案是合情合理的,但仔細想想,人們的這種決策卻是互相矛盾的。其實這兩道問題講述的是同一種情況,都是金錢和健康的交易。第一種情況下你可以用金錢換得健康,你實際上也在考慮願意花多少錢消除五年裡萬分之一的死亡可能,買回自己的健康;第二種情況是你可以減少一點健康來換取多一點的金錢,你考慮的是要求得到多少補償才肯出賣自己的健康,招來五年裡萬分之一的死亡可能。兩者都是五年中萬分之一的死亡率和金錢的權衡,是完全等價的問題。既然完全等價,那麼從客觀上而言,人們的回答應該也是沒有區別的。那為什麼兩種情況會給你和絕大多數人都帶來不同的感覺,而使你們做出截然不同的回答呢?這正是本書要向你揭開的謎底。

  世界上的大多數人都有與其他人相似的特性,遵循著差不多的規律做出自己的選擇和決策,我們可以把這些絕大多數的人稱為正常人。然而並非所有正常人都是理性的決策者,事實上,大多數的正常人都是不理性的。在本書中我們將揭示許多正常而不理性的人,在生活、工作中做決策時常犯的一系列錯誤和陷入的一個個陷阱,就像上面的兩道題目一樣。本書中有一個貫穿全書的主人翁,名為「正常的傻瓜」,我們將透過對他那些不理性行為的分析,為你呈現正常人行為背後的基本規律。這些規律是行為科學家經過長期的觀察、實驗總結而來。就像牛頓定律闡述物理界的基本現象一樣,我們的規律闡述的是「正常人」行為決策的基本規律。正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也許你自己還沒有意識到,你所做的、正在做的、以及將要做的決策中,有很多不理性的因素影響著你,甚至主宰著你,混淆你的方向,束縛你的手腳,使你有時離成功僅一步之遙卻只能望洋興歎。本書的目的就是幫助你揭開障目之葉,使你充分認識到這些正常人所踏入的不理性陷阱,同時教你幾招避免陷阱、糾正錯誤的妙方,讓你少幾分正常,多幾分理性,「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成為「聰明的少數」,讓你比正常人不正常些,始終走在正常人的前列,提前到達成功的彼岸。

  行為決策學

  本書將要向你介紹一門名為「行為決策學」(Behavioral Decision)的科學,它是研究人們在決策過程中之行為規律的科學,目前在西方,這門學科正方興未艾。它的用途相當廣泛,不僅有助於個人做出理性的決策,更能在企業管理、政策制定等方面發揮積極顯著的作用。

  行為決策學現今已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近幾年來,行為決策學對經濟學產生了很大的衝擊和影響,2002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了行為決策學的創始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教授。由此足以看出,在這個傳統經濟學統領的世界裡,以行為決策學為基礎的行為經濟學,正憑藉其獨特的洞察、科學的論斷,與實際生活更緊密地聯繫,從而為更多的人所認可,並逐步得以持續發展。卡尼曼教授和他的長期合作者,前史丹福大學教授阿莫斯.特佛斯基(Amos Tversky)(於1996年病逝),這兩位以色列的心理學家在二十世紀著重研究人們在不同領域內的判斷和決策行為。透過大量的實驗研究,他們發現人們在判斷和決策過程中有很多不理性的行為,並由此逐漸形成了一個研究行為決策的嶄新領域,他們的研究也成為行為經濟學(Behavioral Economics)的奠基石。後來行為決策學受到越來越多的心理學家、經濟學家的關注。二十多年前,現在的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教授、經濟學家理查.泰勒(Richard Thaler),在他還是一個經濟系學生時,看到了卡尼曼和特佛斯基教授的研究,頓時豁然開朗,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像一個在黑暗中摸索的人看到了光明。之後,他積極地將行為決策引入經濟學和金融學的研究中,開創了行為決策學全新的研究領域──行為經濟學和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而正是這些在開創之初曾頗受傳統學派肆意藐視和強烈抨擊的人們,如今已然成為經濟學和財務學中的一股強大力量。他們用事實說話,剝去了「理性人假設」的光鮮外衣,揭露出許多傳統學派未曾發現或者無法解釋的現象及本質,在學術界、工商管理界,甚至政府經濟政策的制定等諸多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