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lison

文ღ懷孕時卵巢長水瘤怎麼辦

2008年08月26日
又看到另一篇跟媽咪情況類似的發問

懷孕時卵巢長水瘤怎麼辦
---------------------------------------------------------------
作者:張文華  類別:女性保健  日期:4/13/2006 9:52:02 PM

醫師:

您好! 懷孕時照超音波發現右邊卵巢長了一顆6公分的水瘤, 看了2位醫生, 前一位要我開刀摘除, 並保證不會影響到胎兒。 另一位醫生則要我再觀察, 說開刀容易導致流產?並開黃體素給我吃。

請問我應該怎麼辦?

麻煩張醫生給我一點建議, 謝謝!!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張文華回答:

卵巢水瘤的正式名稱應該是卵巢囊腫(ovarian cyst),最常見的卵巢囊腫是功能性囊腫(functional cyst),常是月經週期中本來就會出現的濾泡或黃體,是正常的組織,不用理它,但是,它們通常大小在2-3公分以下。

當一個卵巢囊腫大到6-7公分以上時,通常會考慮開刀。因為,太大的卵巢囊腫會增加突發扭轉、壞死的機會,而且是惡性腫瘤的機會也會增加。若妳不是有孕在身的情形之下,一般醫師會建議開刀。但,因為懷孕,所以,醫師會依檢查所得的圖像及數據來評估可能產生併發症或是惡性腫瘤的機會的多寡,來判斷開與不開刀的利弊得失,所以,再和妳的婦產醫師討論看看吧。若仍不得要領,不妨再尋求第三意見(另一個評估過妳的檢查資料的婦產科醫師),不過,這畢竟是機率的問題,見仁見智,找一個妳覺得信得過的醫師,聽從他的安排吧!

張文華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