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lison

Newsღ中颱辛樂克來了!

2008年09月11日
辛樂克明撲台灣 短時間內增為強颱
更新日期:2008/09/11 12:35

中央氣象局今天中午針對中度颱風辛樂克發佈海上颱風警報,海上警戒區域維持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域,及台灣東北部海域,請航行及作業船隻嚴加戒備。原本預期從東北角海域通過的路徑,明天卻有可能出現戲劇性的大轉彎!根據最新的預估,可能在中秋節當天直撲東北角陸地,辛樂克也有機會增強為強烈颱風,請民眾特別注意颱風未來的動態。根據現有的資料研判,如果路徑維持不變,最快明天上午,就有可能針對局部地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但因為辛樂克的移動速度緩慢,還需要持續觀察。

至於今天的天氣,研判辛樂克仍然搖搖晃晃,氣象局也針對東北部地區,北部山區發佈大雨特報,局部地區有大雨或豪雨,應注意防範落石坍方或土石流,目前已經出現局部對流發展,宜蘭南澳累積雨量超過40毫米。東半部濱海地區今天有長浪出現,請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辛樂克中午位置在北緯21.2度,東經124.7度,也就是在鵝鑾鼻東方約400公里海面,目前以每小時七公里的緩慢速度,朝北轉北北西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已經增強為每秒48公尺,相當於15級風,瞬間最大陣風增強為每秒58公尺,相當於17級風,目前已經到達中度颱風的上限!預估今天一整天,在缺乏導引氣流的情況下,仍然不會有明顯的移動,預估明天上午將移動到鵝鑾鼻東北東方約360公里海面上。

氣象局預報課長蔡甫甸表示:颱風動態,明天是關鍵。12號起,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西伸,增強到使得颱風有多接近台灣的陸地,甚至中秋節天氣,都是觀察重點,特別是颱風移動速度很慢,是這個颱風的特性。

氣象局一度認為,辛樂克颱風對台灣的陸地不會產生威脅,但根據最新的預估,太平洋高壓勢力將在明天開始增強,辛樂克的路徑可能偏轉向台灣方向前進,根據七十二小時的路徑預報顯示,週五到週日之間,將會一路朝台灣陸地逼近,週日上午甚至會移動到東北部陸地附近!因此必須提高警覺,至於是否發佈陸上警報,甚至有登陸的可能,氣象局將嚴密監控。

辛樂克威力不容忽視,從衛星雲圖上,颱風眼已經清晰可見,目前威力已經非常接近強烈颱風的規模,因為停留的海域位置,海溫偏高,再加上位處導引氣流微弱的「鞍形場」範圍內,移動速度緩慢,辛樂克不斷從海面上吸收能量,持續發展,預估未來強度會增強,暴風圈會擴大,民眾絕對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