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lison

文ღ健保塗氟,最好滿3歲再去

2009年02月27日
在討論區看到的,所以媽咪之前帶王子們去塗氟沒成功
醫生叫我們大一點會吐口水再去是正確的喲!


健保塗氟,最好滿3歲再去

Q:我的寶寶己經一歲半,長了16顆牙,健保針對一歲半到五歲幼兒每年提供兩次免費塗氟,我的寶寶應該去塗嗎?
A:
一般來說,滿3歲的小朋友20顆乳牙都長齊了,而且吞嚥、漱口、吐口水等動作都學會了,加上己經可以溝通,聽得懂大人說的話,不會把氟吞到肚子裡面,因此建議3歲以後再到牙科塗氟也不遲。
塗氟最主要是讓牙齒受到保護,避免蛀牙,一般是咬住「氟膠牙托」約一分鐘,這是最正確的。但一兩歲的幼兒無法咬「牙托」,所以有些醫生只好用棉花沾著氟膠,局部塗抺在牙齒上,但其實效果有限。
塗完氟後,必須把口腔內的口水清除乾淨,因此如果幼兒不會吐口水、不聽從指示張開嘴,讓牙醫師以吸口水機器清除口腔時,可能會把氟吃下肚,部分家長擔心造成氟中毒。雖然幼兒的用量應不致如此,但仍應避免不小心把氟吞下去。
事實上,塗氟之前,應先將牙齒清潔乾淨才有加成效果,若牙齒不洗淨,則必須在塗氟前再清潔一次。如果口腔衛生做得好,塗氟的必要性也就降低,這也就是為什麼年紀越大的小孩越不用塗氟,因為他己經會做好清潔維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