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lison

文ღ如何判斷寶寶吃飽了沒

2009年03月18日
人工餵養的寶寶每天吃多少奶,媽媽可以非常準確地掌握,但母乳餵養的寶寶每天能吃多少奶、是否吃飽了,媽媽往往心中沒底。單純從寶寶吃奶時間的長短來判斷他是否吃飽了是不可靠的,因為有的寶寶即使吃飽了,也喜歡含著乳頭吸吮著玩。那麼應該怎麼判斷呢?

一般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判斷:
(1)從乳房脹滿的情況以及新生兒下嚥的聲音上判斷。寶寶平均每吸吮2~3次可以聽到咽下一大口,如此連續約15分鐘就可以說是寶寶吃飽了。如光吸不咽或咽得少,說明奶量不足。
(2)孩子吃奶後應該有滿足感。如喂飽後他對你笑,或者不哭了,或馬上安靜入眠,說明孩子吃飽了。如果吃奶後還哭,或者咬著乳頭不放,或者睡不到兩小時就醒,都說明奶量不足。
(3)注意大小便次數。每天尿8~9次,大便4~5次,呈金黃色稠便;餵牛奶的新生兒其大便是淡黃色稠便,大便3~4次,不帶水分。這些都可以說明奶量夠了。如果不夠的時候,尿量不多,大便少,呈綠稀便。
(4)看體重增減。體重增減是最能說明問題的指標。足月新生兒頭1個月每天增長25克體重,頭1個月增加720~750克,第2個月增加600克。如果是體重減輕了,要麼有病,要麼餵養不當。餵奶不足或奶水太稀導致營養不足是體重減輕的因素之一。

大多數新生寶寶在出生3~4天之後,媽媽一天要餵母乳8~15次,到了第一周結束時,一天可能只要餵6~8次就可以了。寶貝想吃的時候,就餵他吧。如果妳決定餵母乳,平常的例行工作可能就沒辦法持續了。但是,如果媽媽在最初的幾天內幫寶寶量體重,可能會覺得有點不安,因為寶寶在出生後的3天內,體重通常會比出生時的體重減少5%~10%。大約3天後,寶寶的體重就會逐漸增加,如果他的體重在5~7天時又增加了,媽媽就可以知道寶寶已經開始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