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lison

文ღ哺乳媽媽 節制咖啡

2009年05月06日
2008.06.17  中國時報 朱立群/台北報導

養兒育女不簡單,做家長的照顧新生寶寶,往往必須犧牲自己的嗜好。醫生提醒,即使在哺乳的階段,媽媽如有喝咖啡、吸菸、喝酒的習慣,也必須停止或有所節制。

哺乳媽媽照常肆無忌憚喝咖啡、茶、咖啡等含咖啡因飲料,恐怕會透過母乳讓寶寶提早上癮。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助理教授陳怡君表示,哺乳媽媽1天的咖啡因攝取量以750毫克為上限,相當於2杯卡布其諾咖啡,超過此限制,寶寶恐怕喝進過量咖啡因。

此外,為了避免寶寶上了咖啡癮,哺乳婦女應提前在下午3、4點前就把當天的咖啡配額量喝完,才不會讓寶寶受到咖啡因影響,「陪大人一起熬夜」。

酒精也不可不慎,陳怡君認為,哺乳媽媽最好滴酒不沾。不少居住在大城市的年輕媽媽都有睡前喝紅酒的習慣,陳怡君提醒,雖然有研究指出酒精下肚後會代謝掉,但還是建議哺乳媽媽向酒品說「No!」

烹煮麻油雞時也必須注意。陳怡君說,煮麻油雞必須煮到酒精完全揮發,千萬不要以為米酒對哺乳婦女是好的。

哺乳婦女也應避免接觸藥物。陳怡君說,不論是平常即在服用的藥物(如血壓控制藥),或視情況而吃的藥(如安眠藥),哺乳婦女吃藥前應該諮詢醫師。

哺乳媽媽的飲食習慣多少也會影響哺乳品質,陳怡君建議如有任何問題,一定要找醫師諮詢。但看哪一科醫師最好?陳怡君建議看「婦產科」,因為產婦應該注意的事項,哺乳婦女也應一併留意。

*咖啡因、酒精,及毒素這物質都可以經由血液進入母奶,就算真的很想喝,也不要過量喔!香菸與毒品的尼古丁也會進入妳的乳汁,最好不要碰 。醫生會告訴妳有關處方藥適不適合妳。如果孩子對於某些妳吃的或喝的東西過敏,不用過度擔心,寶寶如果對這些東西過敏,他們在喝完奶後,會用情緒不穩定、哭個不停,或是睡得很不安穩的方式,讓媽媽知道他很不舒服。
***  咖啡、巧克力、可樂、及茶中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在攝食60分鐘後母乳中的量最高。如果母親攝取量一天小於750毫克(約五杯卡不奇諾),對嬰兒影響不大。如果媽媽長期飲用大量的咖啡因時,可能造成寶寶躁動不安、不好睡。咖啡因在寶寶體內的代謝隨著年齡而加速,因此影響越來越小。
 **如果媽媽覺得寶寶晚上睡得不好,盡量在下午三四點之後不要在喝咖啡。

*「當我喝含咖啡因的咖啡時,好像沒有辦法讓我的女兒安靜下來,」,「當我回去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時,她就好了。」如果寶寶對妳所吃的某些東西過敏,妳可以看看他肌膚的反應,也許會出現疹子或蕁麻疹、他的呼吸可能不規律或者發出氣喘聲,也許他的大便會變成綠色或是黏黏的。
**雖然有些媽媽信誓旦旦的說,熱的或辛辣的菜餚會讓寶寶的腸胃不適,也許不斷摸索才是妳最好的指南,因為食物誘發的過敏情形,每個寶寶都不一樣。如果妳覺得妳吃蒜頭雞或嗆辣的蔬菜咖哩並不會讓寶寶不高興,那就吃吧!但是我們還是要特別提醒妳:花椰菜、包心菜、洋蔥與甘藍菜常常是造成常肚子痛的原因喔!
**多多補充鐵質。如果妳在懷孕期間已經有補充維他命,那麼哺乳期間就不再需要了,但還是要補充鐵劑喔!很多女性在她們育齡期間,就將過去儲存的鐵質耗盡了。問問妳的醫師、助產士或兒童保健人員,看看他們有什麼建議。即使妳繼續補充一般維他命,還是無法補償因為不良飲食習慣所造成的身體缺憾。無論如何,飲食還是要均衡,食材也要多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