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lison

Newsღ奶粉、保久乳 營養一樣好

2009年09月17日
奶粉、保久乳 營養一樣好
更新日期:2009/09/17 04: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今年夏季鮮乳缺貨,莫拉克風災後更嚴重。鮮奶難買,只好泡奶粉、喝保久奶替代,但有人難免質疑,喝鮮奶好?還是喝奶粉好?營養師說,其實3者的營養成分差不多,一樣都有豐富的鈣質與蛋白質,孕婦、發育中的青少年1天至少要喝1到2杯(1杯240西西),而有乳糖不耐症、一喝牛奶就會腹瀉者最好稀釋後再飲用。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王忠恕表示,我國一年生乳產量約32萬公噸,主要是製成鮮乳,所以市面上的鮮乳都是國產的,至於保久乳也以國產為主,但奶粉幾乎都是進口的。因為製程不同,鮮乳在低溫下可維持7到10天;保久乳可存放半年以上;奶粉是2到3年。

王忠恕說,鮮乳是直接從乳牛榨汁,經過高溫短時間殺菌而成,最能保持原始風味、口感最好。由於保久乳進一步經過無菌充填;奶粉則是在滅菌後再噴霧乾燥,因此在加溫過程中蛋白質容易流失與變性,而且會有烹煮過的「焦味」;保久乳之所以可以「保久」,並非添加「防腐劑」,是經過高溫滅菌與無菌充填的結果。

台大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說:「3湯匙奶粉沖泡240西西等於是1杯鮮奶營養」,太濃、太淡都不宜。至於保久乳、奶粉的免疫球蛋白是否比鮮乳少?鄭金寶強調,只要平時營養攝取均衡,身體就會自己合成免疫球蛋白,即使透過食物攝取,也必須經由腸道、肝臟,分解成為胺基酸形式,由人體吸收,在營養價值上並沒有差異。

鄭金寶建議,成年人每天最好喝1杯牛奶,青少年、孕婦、婦女朋友至少1到2杯,並應選擇低脂牛奶,否則如果把「牛奶當開水喝」,容易累積脂肪,熱量也過高。此外,1歲以下的嬰幼兒容易對鮮奶的蛋白質過敏,應該避免。

「乳糖不耐症」是因為體內缺乏乳糖酵素,使得牛奶中的乳糖無法轉化為半乳糖和葡萄糖供小腸吸收利用,一喝牛奶就拉肚子,鄭金寶說,患者可先喝稀釋的牛奶,等到逐漸適應後再慢慢增加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