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lison

文ღ大骨湯含鉛?

2009年11月05日
小朋友常處於含鉛環境,有可能造成智商低落,一位醫師昨天在醫學學術演講中指出,由於哺乳動物骨頭裡也含有鉛,民眾常熬的大骨湯,最好少給嬰幼兒吃為妙。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在台灣醫學會舉辦的「重金屬汙染與日常生活」學術演講中表示,兒童智商與日常生活鉛暴露的關係,一直為專家學者注意,有研究證實,孩童的血鉛濃度大於五微克�一百西西,智商即隨之下降,因此建議家長應避免讓孩子處於含鉛環境,或吃下含鉛食物。

他表示,包括像大骨湯、公園遊樂設施的防鏽漆、房子裝潢的鉛粉塵、老房子的老舊水管、老一輩給嬰幼兒吃的八寶散、驚風散等,都含有鉛,甚至小朋友在大馬路旁玩耍,也會吸進許多車輛排放廢氣所含的鉛。

許多民眾常購買動物骨頭熬大骨湯給嬰兒吃,補充鈣質,林杰樑強調根據二000年出刊的美國著名醫學期刊JAMA Journal指出,天然鈣裡就含有鉛;一九八三年也有報告指出,每公克的動物骨頭中,含有一至十五點六微克的鉛,但肉類僅有小於零點一微克的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就曾建議人們少吃骨頭餐(Bonemeal)。

林杰樑也舉出一個他臨床上的案例,一對夫妻長期在含鉛環境工作,結果兒子在小五因過動求診,發現他血中含鉛量高,智商只有八十多,研判可能是家長常未更換工作服就抱小孩,雖然這名男童後來打解毒劑治療,但智商仍受影響。

林杰樑指出,民眾從大骨湯攝取鈣質,應是早年經濟狀況不佳,必須從動物身上攝取,其實除了動物骨頭,牛奶或鈣片製劑也含有很多鈣,應可取代大骨湯。

中西醫師認為:應在安全範圍內
部分醫師表示,動物骨頭中含鉛量應都在安全範圍內,如果骨頭中含鉛量太高,可能是來自鉛汙染地區的動物,不過大骨湯與嬰幼兒鉛中毒可能還需要進一步實驗確認,目前民眾並不需要過於擔心。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蔡洪瑩說,目前兒科醫學會並沒有類似的資料,她門診上也不曾遇過因為喝大骨湯造成鉛中毒的個案。她說,動物骨頭中的鉛含量應該都在可接受的範圍以內,如果骨頭中鉛含量過高,有可能是因為這些動物居住在遭受鉛汙染的地區;此外,鉛是否會因燉煮而大量釋出,也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醫師申一中指出,一般燉大骨湯,中醫師比較擔心骨頭中的磷大量釋出而影響代謝,所以通常他會建議民眾在熬大骨湯時不要熬太久。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文理則表示,如果研究結果正確,「可能衛教手冊都得改寫了」,她說,由於許多東方人喝乳製品會拉肚子,為了替孩子補充鈣質,醫師會建議家長改用大骨頭燉稀飯幫助孩子補充,多年來她從未看過孩子因此鉛中毒。

她說,因為餵孩子吃來路不明的中草藥造成鉛中毒的個案倒是時有所聞,所以通常會建議民眾,不要讓小孩子吃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任曹永昌解釋,早期不肖的中藥商為了增加藥材的重量而在藥材中添加鉛的成分,不過政府已經加強查緝,現在的科學中藥也有很嚴格的把關措施,這類的情形應該不致再發生。

蔡泓瑩也指出,小孩如果真的鉛中毒,初期會有腹脹,嚴重時可能會抽筋、影響腦部發展、引發腦病變等問題,這些腦部發展問題多半無法恢復。

營養師:加醋釋出鈣 別因噎廢食

民眾常吃的大骨頭湯含鉛?營養師昨天說,大骨湯是民眾攝取天然鈣質的來源之一,如果大骨湯真有含鉛,應該了解其含鉛量有多少,是否對人體有害,不應因噎廢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楊淑惠說,民眾購買動物大骨頭熬高湯以補充鈣質,是很平常的事,有經驗的人,更常在烹煮時加點醋,以釋出更多鈣質。

台北市泰安醫院營養師蔡語涵也指出,不曾聽過動物骨頭含鉛,如果有,也必須了解骨頭含鉛量多少。

http://home.kimo.com.tw/chajuui/Web02/w027/721.htm

大骨湯主要的營養在鈣質

熬骨頭湯加適當的醋,不影響湯味,但是可幫助骨中的鈣質游離出來,增加湯中的鈣含量,喝了更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營養師:加醋釋出鈣 別因噎廢食

民眾常吃的大骨頭湯含鉛?營養師昨天說,大骨湯是民眾攝取天然鈣質的來源之一,如果大骨湯真有含鉛,應該了解其含鉛量有多少,是否對人體有害,不應因噎廢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楊淑惠說,民眾購買動物大骨頭熬高湯以補充鈣質,是很平常的事,有經驗的人,更常在烹煮時加點醋,以釋出更多鈣質。

台北市泰安醫院營養師蔡語涵也指出,不曾聽過動物骨頭含鉛,如果有,也必須了解骨頭含鉛量多少。

各式湯底做法

牛大骨湯底: 牛大骨、薑、蔥、辣椒、小滷包
豬骨湯底: 豬骨、薑、青蒜、辣椒 。
純豬骨湯底: 豬骨 。
雞骨架湯底: 雞骨架、蔥、蕃茄、洋蔥、紅蘿蔔、胡椒粒(裝入袋中)
做法: 1.骨架材料必須先用水川燙後洗淨,再入鍋熬湯 。
2.將所有材料加12~20杯水大火煮沸,去泡沫血液,改用小
火微滾熬1小時即可 。

參考資料
http://home.kimo.com.tw/ivan_lcp/sense/sense0011.htm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wTi8_f2bHBhl2Mei8EJyEFq2bjs-/article?mid=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