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lison

文ღ太晚吃副食品反而增加過敏與氣喘機率?!

2010年01月06日
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11168555.html
太晚吃副食品反而增加過敏與氣喘機率?!   

這份新的報導真的顛覆了過去預防過敏兒的觀念:太晚開始吃副食品,反而會增加過敏氣喘的機率!

  最新一期的Pediatrics雜誌線上搶先公布了一個報告:芬蘭一個研究團隊,本來是要追蹤一群1000人左右,帶有可能成為糖尿病第一型患者的基因的孩子,試著想要看看這些孩子與他們的媽媽,吃什麼東西會讓孩子變成第一型糖尿病。研究了五年,變成糖尿病的沒有,反而過敏兒有一些,他們就想說,反正資料那麼多,不如先研究看看吃什麼會造成孩子過敏吧。

  驚人的結果發現,過去奉為圭臬說”有過敏家族史的寶寶要延遲吃副食品,並哺餵純母乳六個月以上”的觀念,似乎不太正確。研究顯示,太晚讓孩子的免疫系統接觸到副食品,反而在五歲的時候更容易有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與氣喘。

  這群孩子平均餵純母奶的時間只有1.8個月(1-10個月),994個寶寶分別在不同時間開始副食品。統計發現,四個月以上才給寶寶馬鈴薯泥,五個月以上才給燕麥(oat),六個月以上才給小麥(wheat),七個月以上才給黑麥(rye),8.2個月以上才給魚,10.5個月以上才給雞蛋,以上幾項都與將來食物過敏有統計相關,其中以雞蛋,燕麥,和小麥這三項最為重要。馬鈴薯,黑麥,和魚這幾項,與未來吸入性過敏,也就是可能成為氣喘體質,有相關連,其中以馬鈴薯和魚最為重要。

  這個研究只有一個盲點,就是這群孩子都帶有可能變成糖尿病的HLA基因,這跟一般的族群有點不一樣。不過這個基因如果跟過敏體質無關,此研究可信度就很高了。另外這群孩子有些是"驗出"有過敏體質,但還沒有發病;也許他們永遠都不會發病也說不定,還需要更長久的追蹤。

  有點對不起曾經被我建議晚一點再吃副食品的孩子。

Pediatrics. 2009 Dec 7. [Epub ahead of print] Age at the Introduction of Solid Foods During the First Year and Allergic Sensitization at Age 5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