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lison

ⓜღ眼皮一直跳

2011年03月18日
眼皮一直跳是什麼原因?大致是因為:


1.熬夜過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腦神經內科醫師游家銘表示,因眼皮跳而來求診的患者中,十之八九都是不明原因的;而很多患者在眼皮跳前幾天,都有熬夜過勞的情況,可能因此導致肌肉疲勞,致使眼輪匝肌及提瞼肌不平衡,產生不正常躍動。


2.睡不足壓力大
睡眠不足及壓力過大會導致肌肉不正常收縮;而眼輪匝肌和提瞼肌受到影響而產生不自主躍動。


3.咖啡等刺激物太多
咖啡喝太多有人會心悸,可見得咖啡因對神經傳導的影響頗大;因此也有不少患者發作前,喝太多咖啡或茶等刺激性飲品的經驗。


4.缺鈣
由於鈣是神經傳導很重要的物質,因為缺鈣而眼皮跳的患者,通常也會合併嘴角抽動以及手抖的症狀。


5.顏面神經麻痺、中風
有些患者眼皮持續跳了幾小時到幾天以後,就出現嘴歪臉斜現象,游家銘表示,顏面神經麻痺症狀在發病2天內,神經麻痺的程度達到頂點。而在明顯症狀出現前,患者除常有類似感冒或病毒感染症狀外,常合併眼皮異常感,如眼皮跳或眼睛無法正常閉合;而中風患者除眼皮跳外,還合併嘴歪無法閉合及半側無力等症狀。


6.局部肌張力不全
局部肌張力不全的患者也很常見,患者常在緊張時眼皮不自主地用力眨動,過去前副總統連戰經常用力眨眼,就可能是此症。

7.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的患者也常合併眼皮跳等局部肌肉跳動症狀,不過通常都會併發怪聲、注意力不集中等其他症狀。


8.眼睛疾病
眼睛有近視、遠視或散光等屈光不正問題,以及倒睫毛、結膜炎、角膜炎等也可能導致眼皮反射性痙攣跳動。


9.顱內腫瘤
根據統計,病態性的眼皮跳約有1%可能是因顱內腫瘤、蜘蛛網膜粘連等原因,而造成顏面神經刺激。


眼皮跳不停 小心健康不保
眼皮跳不停,如果是符合「右跳財」的位置,或許當事人會高興地當成吉兆,天天都覺得大樂透得主就快輪到自己了;但若跳的是「左跳災」的左眼皮,而且跳到連別人都看得出來,恐怕不少當事人都會精神崩潰吧!不過游家銘說,除非眼皮真的跳得很嚴重,或是中風、顏面神經麻痺等病理問題引起,其實眼皮跳對健康沒有影響。

看來要早點睡了~不然早晚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