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lison

文ღ反覆胃潰瘍 小心胃淋巴瘤

2007年11月02日
取自:聲動財經網

台灣大學昨日發表高惡性胃淋巴瘤以抗生素治療的研究結果,顯示高惡性胃淋巴瘤患者有機會減少化療帶來的嚴重副作用,改用抗生素治療,而過去使用抗生素治療癌症的是低惡性胃淋巴瘤較多。北醫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表示,台灣每年發生淋巴瘤的案例約1000到2000個,其中胃淋巴瘤約100到200個,而高惡性和低惡性的發生比例,沒有正式統計。北醫附醫腸胃科醫師羅鴻源則說,低惡性胃淋巴瘤是以胃潰瘍表現,都和胃幽門螺旋桿菌有關,可用抗生素治療,若是反覆胃潰瘍者,應考慮是否為胃癌或胃淋巴瘤。

廣泛攝取不同蔬果
戴承正主任進一步解釋,惡性胃淋巴瘤其實就是淋巴癌發生在胃部,也叫胃淋巴癌,目前仍沒有確切的預防方法。戴承正主任提醒,因胃淋巴癌的早期症狀沒有特異性,和胃癌、胃潰瘍相似,一般人不易察覺,提醒若有胃潰瘍病史者,突然吃一點東西就脹、常吃不下、胃部常不適,應就醫檢查。曾有國外研究指出,增加蔬菜水果的食用量,並攝取廣泛種類,會減低罹患淋巴癌的機率,而食用太多動物性蛋白質、飽和脂肪酸、經過油炸的紅肉和乳酪食品,會提高罹患淋巴癌的機率,吃魚則會減低。

曾有胃潰瘍患者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少碰菸、酒、茶、咖啡等刺激物。

低惡性可用抗生素
羅鴻源醫師表示,低惡性胃淋巴癌沒有特殊的預防方法,只能以避免胃潰瘍的方法預防,像是少碰酒、咖啡、茶等,避免生活過於緊張,也不要亂吃止痛藥,尤其是曾被診斷為胃潰瘍的患者更要注意。但高惡性程度的胃淋巴癌目前發生原因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