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lison

Newsღ有便意不要忍 ㄣㄣ別分心

2008年09月22日
有便意不要忍 ㄣㄣ別分心
更新日期:2008/09/21 10:44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吃軟便劑、用甘油球灌腸,利用上廁所時間看報紙、看小說…當心這些錯誤的排便習慣,反而會使便秘問題更嚴重。

 新光醫院腸胃科醫師李育瑜指出,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每天排便一次才正常,很多人為了達到所謂的「正常」標準而付出很大的代價。

 例如,不當使用軟便劑,結果愈吃愈多,甚至每餐需服用十顆以上才夠;有人則依賴灌腸甘油球,變成習慣性使用,不用就排不出來,年紀大的人,因肛門組織脆弱,常因使用不慎而傷及直腸肛門或會陰部。

 現代人常過於忙碌,即使上廁所時也利用時間看報紙、看小說、甚至打電動玩具,李育瑜表示,一心多用反而忘了「使勁」,肛門長久處於蹲坐時會一直充血,導致局部循環不好,久了會使肛門的血管形成小血塊,甚至使肛門失去彈性。

 他強調,蹲廁所不能太久,排便時間每次應少於五分鐘,如果無法順利排便,可以起來走走,等更好的時機再上。

 李育瑜表示,大腸每一兩天會有一次正向強大的蠕動,這時就會產生便意。若如廁時不專心或者因廁所不乾淨、太忙等各種理由而忍著便意,一旦正向蠕動消失,就很難有便意,久而久之即形成便秘。

 一般來說,飯後三十分鐘是最好的排便時機。李育瑜表示,腸道受食物刺激後會產生正向蠕動,所以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最容易產生便意,平時常沒有便意的人,不妨在飯後一小時內放鬆心情,注意自己腸的蠕動,一旦感到便意應立即排便,養成習慣,便秘就能慢慢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