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Alison

嬰兒後期營養

2009年09月26日
各階段孩童該怎麼吃?~嬰兒後期營養

為什麼六個月大後要添加副食品?
隨著寶寶體重不斷地增加,一天的奶量也越來越多,一般而言,寶寶的奶量在4個月至6個月大時會達到最高峰,之後受到厭奶的影響,奶量會降低,以6個月大的嬰兒(體重約為7.5公斤)為例,一天所需熱量為750大卡,折算所需奶量約為1125cc。事實上,大部分的嬰兒都達不到這個奶量,可見用純母奶或嬰兒配方餵哺已經無法滿足嬰兒熱量的需求。此時,就必須添加奶類以外的嬰兒食品(即副食品)。
添加副食品不但可以提供嬰兒熱量、同時也可提供微量元素(鋅、銅、鐵)及維生素,輔助嬰兒準備適應日後各種不同的固體食物,更重要的是訓練嬰兒吞嚥及咀嚼能力,以免日後偏食。很多小孩到了2∼3歲後還不肯吃較硬的食物,就是忽略這個時期的訓練。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
一、漸進:開始時一次添加一種新食物,由稀漸濃,少量增加,質地先以液體狀進步到泥狀或糊狀食物,再進步到細碎食物、塊狀食物,每種食物的間隔至少相隔1星期,先以稀飯或嬰兒米粉嘗試,再來才是水果、蔬菜、肉類。
二、過敏:添加新食物後,注意寶寶有無嘔吐、腹瀉、皮膚紅疹,若有以上症狀,則應停止餵食該食物1至2個月,或向醫師請教。一些高過敏的食物,如蛋白、麥類、柑橘類水果、海鮮(包括魚)、堅果類和花生、大豆製品、巧克力應到1歲以後再嘗試。
三、混合:嘗試過4∼5種不同食物後,才可混合餵。
四、訓練:選在寶寶較餓的時候餵食,例如餵奶前一小時,嬰兒米粉應以水或奶調成糊狀,盡量以湯匙餵,訓練寶寶吞嚥及咀嚼能力。
五、衛生:在準備副食品時,一定要注意食品、器具及雙手的清潔衛生;若購買市面上現成的嬰兒食品,也應注意有效期限,若不能當餐吃完,可冷藏於冰箱中,並於24小時內食用,吃不完則應丟棄。
六、溫度:不可太高,以免燙傷及破壞營養(Vit C),不用微波加熱。
七、清淡:盡量以天然、新鮮食物來製作副食品,並不需另外添加調味料,以養成寶寶吃清淡食物的
習慣。
八、適量:尊重寶寶的食慾,如果寶寶拒絕再張口、將頭轉開或哭鬧起來,不可強迫食物一定要吃完。
九、環境:餵食時應讓寶寶斜躺,面對面餵食,保持舒適、輕鬆,餵食時父母要有耐心,不可以食物做為獎懲。

6、7個月大時,每天約4∼5餐配方奶或母奶,一餐副食品;8∼10個月時,奶類減至3∼4餐,副食品增加至兩餐;一歲之後,主食應與大人相同,但仍宜清淡,奶類應為副食品就好,而且只需2∼3次。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果汁應在6個月大以後才嘗試給予,因為它們只有提供少量的能量,但是卻取代了更營養的食物,而美國兒童牙科學會更建議給予果汁時應放在杯中,而非奶瓶內,以免嬰兒蛀牙。一般而言,1歲之前給予果汁一天不要超過120cc。

當寶寶開始進食副食品時,寶寶大便的顏色、形狀或味道可能會與之前不同,甚至有時會看到吃下去的食物原封不動的排出來,只要不是腹瀉、便秘,這是很常見且正常的,家長不用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