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lison

文ღ不要利用恐懼心理嚇唬孩子

2009年10月15日
打包自鹹鹹寶貝站
我們常犯的錯誤要經常自我提醒...

不要利用恐懼心理嚇唬孩子
((來源:www.sina.com.cn 《育兒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已經2歲多了。昨天我給孩子講了《大灰狼的故事》,今天晚上,我去廚房做飯,孩子不讓我去,說害怕大灰狼進屋吃了他。孩子為什麼這樣?是被我講的故事嚇壞了嗎?
  答:孩子這樣的表現實際上是恐懼的情緒在影響著他。這與你給孩子講的故事有一定的關係。恐懼是一種消極的情緒,當孩子處於恐懼的狀態中時,思維受到抑制,很大的程度上影響著孩子的認知和活動,造成孩子退縮和逃避。如果孩子長期經受恐懼,會嚴重影響孩子個性的形成。當然,適度的恐懼可以讓孩子提高警惕,促使孩子逃離危險和遠離危險。其實孩子生下來就有一種本能的、反射性的恐懼,例如:突然的降落、疼痛或大聲的刺激都可以引起小嬰兒的恐懼。隨著孩子的發育,以及記憶的產生,以往的任何不愉快的經驗都可以引起孩子產生恐懼。
  不同時期的孩子會對不同的事物產生恐懼情緒:從出生至6個月孩子對噪音或大的聲響容易產生恐懼。6∼9個月隨著孩子產生“認生”,對陌生人產生恐懼,同時也會產生恐高的情緒。1∼2歲的孩子容易產生分離焦慮。尤其是孩子2歲以後,隨著想像力和推理思維的發展,孩子開始對黑暗、動物、獨處一處和想像中的東西產生恐懼。
  因此家長需要注意:
  給孩子講故事儘量不要超過孩子的認知水準,不要誘導孩子產生恐懼的情緒。
  不要用恐懼的語言和事例來威嚇孩子,並將其作為教育孩子的一種手段。長期下來容易造成孩子膽小、怯懦、退縮的個性。
  當孩子出現恐懼的情緒時,家長要及時發現,並給予孩子適當的安撫和鼓勵,例如:採用暗示的方法,說:“寶寶和媽媽一樣都不怕大灰狼。”“寶寶像門鼻、門閂、門吊(《大灰狼故事》中的人物)一樣勇敢,不怕大灰狼。”幫助孩子克服恐懼的情緒。
  對於這麼大的孩子產生恐懼思想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家長利用孩子的恐懼心理來嚇唬孩子以達到教訓孩子的目的是不可取的,這樣不利於孩子良好的個性發展,必須加以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