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艾蛙媽

我是個創業家媽媽,為自己的夢想拚搏,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故事。

我是個創業家媽媽,為自己的夢想拚搏,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故事。

【我的育嬰假生活】預測未來的最好方式就是創造未來!

2017年06月15日

自從和老公協調成功,我排除婆家的反對,在家帶小孩!這半年發生很多事情呢!老公於四月份決定離開前公司,不去大陸工作,另謀新出路!很順利的,在4月中找到新竹的工作,我也因為要陪伴他,我們一起在新竹湖口區租小套房,三個人一起生活。自從不用和婆婆住在一起,摩擦變少了!心理也舒坦許多,距離是一種美感,讓婆媳關係更和諧。

IMG_1174.JPG

目前是假日才會回桃園,所以我在新竹的新生活,適應良好。每天作息很正常,和上班族沒兩樣,早上比老公早起,準備我們兩人的早餐,目送老公去上班,餵兒子吃早餐就是喝牛奶啦!然後手洗髒衣服,用拖把擦地,維持房間整潔。打理自己的中餐,達樂哥喝奶換尿布!陪他玩耍和運動,兒子午睡。我打開電腦,開始寫部落格。下午4點去買菜,開始煮晚餐,等待老公下班。我雖然常常在家,但是透過社群軟體,還是和朋友們保持聯繫,根本不會跟社會脫節!接下來我要分享幾個重點:

1.專心經營自己的興趣

我的偶像李開復先生說過:最好激勵自己、讓自己做得更多,從而發揮自己潛力的秘訣就是:做你真正感興趣、與自己人生目標一致的事情。我發現我的“生產力”和我的“興趣”有著直接的關係,而且這種關係還不是單純的線性關係。成功和興趣有著直接的關系。面對沒有興趣的事情,也許只能產生20%的效果;如果遇到感興趣的事情,也許能夠得到200%的效果。若要最大化你的生產力和影響力,找你真的愛做的事情。興趣驅動的工作會帶給你工作的渴望、意志、專注、自信、正面態度。然後成功就離你不遠了。所以巴菲特說:“我和你沒有什麼差別。如果你一定要找一個差別,那可能就是我每天有機會做我最愛的工作。如果你要我給你忠告,這是我能給你的最好忠告了。”

2.養成記帳習慣

因為老公是節儉的客家人,要求我每一錢都要記得清楚。我覺得這樣很好,對於金錢的管理更加謹慎!

3.珍惜寶寶的成長時刻

我請育嬰假最主要的目的是陪伴寶寶成長!因為不放心給別人帶,所以凡事都是親力親為,如果不了解育兒知識,就請教別人。因為兩年後可能會去上班,所以格外珍惜和寶寶的相處時光!

4.把家務打理好

既然老公一肩扛起家中經濟,我也要善盡妻子的職責,把家裡打理好,讓老公安心上班。

5.保持閱讀習慣

不要因為不上班就不充實自己!保持自己的競爭力是刻不容緩的!我認為隨時要為未來做準備,不能過度安逸。

6.思考趨勢,規劃未來

有空閒的時候,可以思考育嬰假結束的生活!如果要回歸職場,就要保持自己的專業和態度,時時留意身邊的市場趨勢。如果當兒子二歲時,要送去托兒所的話,可以預先做功課,了解新竹的環境和行情。

7.學習經濟獨立

能夠成功請育嬰假的關鍵是我有一筆存款,足以支付生活開銷!我的生活開銷就是寶寶的尿布錢、奶粉錢,還有我自己的固定花費,這次經驗,讓我深刻體認到「女人要有錢」才不會被人看輕!

8.增加收入

我請育嬰假期間,每天都有給予自己目標,要更專心經營部落格!尤其是體驗徵文部分,只要寫得好,就會有額外收入。並且培養自己寫作和拍照的能力,這種工作技能要一直磨練、精益求精,我喜歡分享,也樂在其中。

9.經營人脈

定期和朋友相聚,用社群網路保持聯系,不要等到有所求才見面。

10.找出生活重心

既然決定要專心帶小孩,就把這份工作做好。並且每天都給自己肯定,只要生活充實,就不會胡思亂想,自然而然就會開心!

11.不抱怨、不批評、不責怪

我發現憂鬱的人都很會責怪別人!怨天怨地就是不檢討自己!抱怨東、抱怨西,企圖博取別人的同情。Aiwa 認為生命的喜悅是自己主宰,命運要由自己掌握!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解決問題,創造自己的價值。

IMG_2048.JPG

之前Aiwa 所承受的委屈和辛苦,看到兒子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我最大的體認是「預測未來的最好方式就是創造未來!」,雖然我現在請育嬰假,我對未來還是充滿信心。因為我不敢懈怠,我有自己的計畫和目標。

#育兒 #生活經營 #育嬰假 #時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