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又寶貝媽咪

◆17M 幼兒生長發育

2007年09月02日
這個月你可能會發現,寶寶不僅已能自己走得很好,甚至可以“跑”了,儘管跑起來動作還不夠協調,容易角力。更喜歡探索各種事物,寶寶會試著踮起腳尖去夠某樣東西。如果夠不著,會搬來一個箱子或凳子爬上去以達到目的。

如果你有意識地訓練過寶寶,寶寶現下也許已能從一堆熟悉的物品中鑑別出不同形狀、顏色和用途的物品,有了初步的分類概念,比如能夠分出哪個是自己的毛巾,哪個是媽媽的毛巾;能分出哪些是紅積木,哪些是綠積木。

寶寶的語言能力明顯提升,現下會說的話已經很多了,雖然還不會說完整的句子,但也足以表達寶寶的需要。有的寶寶還可能成功地將兩個詞結合起來,比如“吃包包”、“找媽媽”。如果你一直堅持給寶寶說歌謠的話,寶寶不僅對常聽的歌謠很熟悉,而且有的寶寶已經可以正確地接上每一句的最後一個詞或字了,比如你說“小白兔……”寶寶就會接上“白又白。”慢慢地,寶寶很容易就會說整句整首歌謠或古詩了。也有的寶寶說話較遲,差別較大,父母不必著急,只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理解和照料寶寶。

17個月大的寶寶開始表現出對某種食物偏好,也許今天吃得很多,明天只吃一點兒。不要為此過分擔心,也不必刻板地追求每一餐的營養均衡,甚至也不必追求每一天的營養均衡,只要在一周內給寶寶提供儘可能豐富多樣的食品供他(她)選擇,那么寶寶一般就能夠攝取充足的營養。

●17個月的寶寶對玩水表現出了很高的興趣。爸爸媽媽可以在給寶寶洗澡的時候讓小傢伙盡情感受一下玩水的快樂。此時教孩子游泳也是不錯的遊戲和運動。

●搭積木和追趕遊戲,也是這麼大的寶寶非常喜歡的遊戲,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在玩中發展孩子的智力。

●培養孩子的小手為自己服務,對於17個月的寶寶來說已經完全可以做到了。爸爸媽媽可以嘗試著讓孩子自己握杓吃飯、脫鞋襪、收整玩具等。然後再讓他學著幫助爸爸媽媽做事,如拿報紙等。

●爸爸媽媽還可以訓練孩子的小手的靈活性,如握筆畫畫、摺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