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又寶貝媽咪

錯了,改過來就好啦!

2008年05月22日
http://blog.pixnet.net/AnyiChen/post/15007173 陳安儀部落格


最近,我一直在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對孩子的表現「要求太低」,所以很容易滿足?每次其他媽媽在抱怨小孩的時候,我總是在說我女兒很棒、很好、很自動、很乖巧、很貼心....之類的,這讓我不自覺得開始「感到有點羞恥」。好像我一天到晚在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其實搞不好是「癩痢頭的女兒自己的好」,女兒並不怎麼樣,怎麼被我說的好像天上少有、地上絕無一般!
於是,我開始警覺的閉口,不再「賣瓜的說瓜甜」啦!

但是,媽媽們在一起,總是逃不開聊小孩的問題。前兩天,跟一位媽媽閒聊,她說,她很氣她兒子,每次考試明明都會,就是會忘記「少一撇」、「少一點」,或是聲符忘了標,錯得很冤枉。我聽完她的苦惱,安慰她說:「唉喲!小孩子嘛!難免忘東忘西,我女兒也會啊!經常檢查作業都會發現少寫了四聲、或是三聲。沒關係啊!改過來就好啦!」其實說實話,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好生氣的?他才七歲啊!他又不是二十歲,要是全部寫的好好的、什麼都不會忘記,那不是很恐怖嗎?

另一個媽媽則是抱怨孩子寫字寫得很難看。我仔細端詳一下我女兒的作業簿,覺得她的字很可愛啊!大大、拙拙的,很多大頭小身體的字,看起來很有趣。經常,我覺得OK的字,被老師圈出來糾正「長短不對」,或是「彎曲度不對」。但我總覺得,剛開始寫字嘛!筆畫全部都寫全了就不錯了!長長、短短、彎彎、曲曲,搞不清楚很正常啊!畢竟她才一年級,七歲而已嘛!連美麗的「麗」都會了,我覺得很了不起了呢!我總是大加讚賞了一番她寫的字之後,很驕傲的簽上我的大名。

最好笑的是,女兒學校的英文作業,第一次發回來,她得了一個「A-」。第二次發回來,得了一個「A」。女兒問我:「那是什麼意思?」我說,「A-」是還不錯,「A」就是很好的意思。女兒問:「那,媽媽,還有更好的嗎?」我說:「有啊!就是A+啊!」她嘆了一口氣:「我絕對不會得到A+了!」我說,哪裡!你看,妳第一次得A-,第二次得A,按照順序,妳下一次就一定會得「A+」了!

女兒不相信。於是我這次改用「高標準」眼光審作業,將她「不夠正確」的英文字母字一一指出來要她修改,果然,多花了半小時,下次發回來時,就得了一個「A+」 !她很樂,在路上就跟我說:「媽!妳很厲害,被妳說對了!這次我真的得到一個A+!」

我暗自覺得好笑!真是個好騙的丫頭!

要得一百分還不容易?要得甲上還不容易?每樣習題多練習幾次,每個字多寫個一百次,又有何難?只不過,媽媽不想要妳花那麼多的時間做功課,變成一個做功課的機器。我想要妳多運動、多閱讀,多拉琴、多去玩一會兒、多睡一點覺!

簡媜在「老師的十二樣禮物」中,提到美國的老師要求每天的閱讀與功課時間不能超過40分鐘,我覺得很有道理。對於中低年級的孩子來說,伏案寫功課的時間應該越短越好!剩下的時間,應該拿來培養運動的習慣、責任的養成、生活的習慣,以及與家人相處。等到孩子長成了,有高大健壯的體魄,任她要鑽研哪一門學問,還怕沒有本錢與時間嗎?

如果,我用我的程度看妳寫的字,當然每一個都不好看。如果,我用我的年齡去看妳的處事,大概沒有一樣不是笨拙的。如果,我用我的標準去要求妳,那麼,孩子,妳會有一個很辛苦的童年、很辛苦的學習生涯。

反過來說,我很高興的看到妳每天都帶了新的進步回來,打從心底開心妳又學會了幾個新的字、新的算數、新的字母、新的造詞造句,處處都是驚喜!看到妳可以用注音符號給聖誕老公公寫信、給美國的舅舅寫卡片,媽媽已經好滿足了!又有什麼好生氣的?

昨天看到女兒的聯絡簿,不禁撲嗤一聲笑出來!原來,我家寶貝連續兩週,都把體育褲穿反了去學校。老師在聯絡簿上提醒她要注意,不要再穿反了。我把體育褲拿過來,仔細看了看,女兒教我:「老師說有兩條線的要穿在前面!」我問她:「那妳這兩次穿錯了怎麼辦?」女兒說:「沒關係啊!老師叫我去她的座位,她幫我擋住,我脫下來反過來穿好就好啦!」

是啊!錯了,改過來就好啦!又有什麼關係呢?穿一條褲子如此,做一項功課如此,將來人生當中的每一件事,不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