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談幼兒語言的學習

2006年11月19日
談幼兒語言的學習

教導寶寶學習語言,不外是多說、多聽,與寶寶有互動的對話行為,讓寶寶從小就奠定好語言基礎,並累積大量詞彙。
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基本橋樑。當寶寶還不會說話之前,是透過傾聽,或是以哭、微笑等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等到寶寶發出第一聲有意義的單字,那是經過前期經驗的累積,才能正確表達出來的,所以千萬不能小覷幼兒語言學習的重要性。

語言能力的學習

語言能力從模仿中建立

寶寶的語言學習能力可是很強的,而且從胎兒時期就已經開始默默學習了。語言一開始的學習,是從模仿中建立基礎,所以多多與寶寶說話,讓他聽到你的聲音,他就會有語言印象。等到寶寶三、四個月大後,會有反應式的聲音;約五、六個月大時,開始會利用不規則的聲音如「啊」、「咿」與外界溝通,媽咪可模仿寶寶發出的聲音,通常寶寶聽到你的回應,會高興地「咯咯」笑了起來,這就是與寶寶之間最好的溝通!

語言能力從遊戲中培養

教孩子說話不必太刻板,媽咪可以從小遊戲中,讓孩子自然地學習說話的樂趣與意義。

1.聲音動作的吸引:以唱兒歌、唸童謠或說故事的方式,加上比手畫腳的手勢,吸引寶寶的興趣,並輔以簡單易懂的敘述方式,讓寶寶很快地融入其中。

2.圖片物品的吸引:鮮豔的圖書繪本、生活周遭可見的物品,常吸引寶寶的目光,媽咪可以藉由看到圖片、物品,就講出正確名稱,加強寶寶的語言與物品之間的關聯性。

3.聲光玩具的吸引:利用聲光玩具,讓寶寶記憶不同物品發出的不同聲音,並學習辨別。

語言教導的正確觀

親自和孩子說話

現在繁忙的社會,保母取代媽咪帶孩子已經不稀奇了,而外籍保母又十分普遍的狀況下,朝夕相處,造成孩子的發音怪異,入學後不容易融入校園生活;或是父母沒有時間陪小孩子玩,就放CD、電視讓孩子學習,缺乏互動的回饋,也會讓孩子的語言能力落後。

多與孩子說話是讓孩子學習語言的基本要件,所以,父母經常與孩子對話、玩遊戲,對孩子的語言學習才有幫助,而不是將孩子丟給保母,依賴電視、教學CD,這樣會讓孩子未來的學習之路更辛苦。

詞語要正確

孩子初期學說話時,發出的「狗狗」、「黑黑」的疊字詞讓人覺得很可愛,不過父母在教導或回應時,不要以疊字詞讓孩子誤會這才是正確的語言,應讓孩子明白正確的用語,並正確的表達出來。

發音要矯正

孩子講話「臭奶呆」,聽在大人耳裡或許很可愛,但是記得還是要矯正孩子的錯誤發音,因為如果固定之後,就很難改正,但是記得不要太急切而矯枉過正,以免造成小孩的心理壓力而不敢說話,反而失去學習的機會!

耐心與鼓勵

孩子的語言發展是有階段性的,因此需要父母耐心地指導。例如剛會講句子的小孩,有時急著要表達時,可能會發生結巴的情況,此時可以鼓勵他慢慢講。孩子想要表達時要適時地輔助他;當孩子表達不清楚,以鼓勵的態度取代嘲笑或發怒。讓孩子在語言學習過程中,充滿自信,學習才會更有成效。

叮嚀

孩子在學習說話時,良好的環境是最重要的。父母在孩子面前記得一定要謹言慎行,不然孩子有樣學樣,若學到負面用語,屆時想要改掉,可就更困難了!



~~ 寶寶輕鬆帶 媽媽網上遊 ~~
BabyDJ婦幼網(http://www.babydj.com)
台中市408南屯區大墩路280號5樓 Tel:04-24732801 Fax:04-24734231